气到吐血?好伤肝

作者:李杰、刘琰 发表:2012-09-0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能受委屈的肝

霸王的血性人尽皆知,历史上说楚霸王恨天无把,恨地无环,意思是天若有把手,要把天拉下来;地要有个环子,要把地翻开来。霸王要面子,怎么能受委屈啊!所以才有李清照《夏日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赞叹。对应到中医的肝,也是如此。

使气的运行畅通

肝的另一个生理功能是主疏泄。疏,就是疏通,泄,就是发散。肝主疏泄,就是讲肝具有保持全身气机疏通畅达、不滞不郁的作用。《内经.灵兰秘典论》中说“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讲的就是肝气喜舒畅调达,如将军一般直言不讳的性格,病则刚强急躁,易动不易静。也就是形容肝主升、主动、主散、喜条达而恶抑郁的生理特点。

那什么是气机呢?肝是怎样调畅气机的运动呢?中医的气机就是指气的运动,人体的气是不断运动、具有很强活力的精微物质,正因为它的运动,才产生了人体的各种生理活动;气的运动一旦停止,人的生命活动也就宣告终结了。气的运动包括升、降、出、入四种基本形式。

肝主疏泄,主升、主动、主散,使全身的气血运行通畅而不停滞,经络通利,脏腑器官的活动也正常和调。如果肝失疏泄,也就是说疏泄功能不及,就会导致肝气的升发不足,因而气行郁滞,出现胸胁部、下腹部的胀痛不适。

伤肝──小心肝硬化、月经病

就像我们常说的生气了,这气是怎么生的呢?怒,怒伤肝,肝失疏泄,气滞胸胁,所以生气了,气得胁肋部胀痛,夸张点说就是气得鼓鼓的。如果气机郁滞时间久了,血液运行也随之出现障碍,就出现血瘀了,这个时候,就不仅仅是胀痛,还会出现刺痛,严重者甚至会在胸胁部出现摸得到的硬块,想想肝病后期的肝硬化其实就是这样的情况;在妇女,还会表现出经行不畅、痛经、闭经的月经病。

气到吐血!?

肝的调畅气机功能减弱会带来上述一系列的严重后果。那么,要是肝的疏泄功能过强了,升发太过了,又会产生怎样的后果呢?后果也很可怕!

头目胀痛、面红目赤、急躁易怒,好像一串鞭炮,一点就着,动辄暴跳如雷,这样的人难道不可怕?古人云“气有余便是火”,肝属木,肺属金,若肝火过旺,耗灼伤阴,会表现干咳少痰,胸胁疼痛、心烦口苦目赤甚则出现咳血等症状。就像在电视上经常看到的,某人一腔怒火强压不住,就会一口鲜血喷出,可不可怕?还有就是大怒之下,脑出血了,这是气升发得太过,脱出人体了,“气复返则生,气不返则死”了!这样的后果,是不是很可怕?

肝,情绪的调节器

肝主疏泄的功能还会对情志产生一定的影响。因为正常的情志活动,主要仰赖气血的正常运行,生病的人,不管是哪一种病,气血运行都不会像健康者那么顺畅,所以他们的情志活动也会受到影响,不是精神萎靡、悲观失望,就是特别的急躁易怒,仿佛天下的人都在和他唱反调一样。虽然说正常的情志活动主要是依靠“心主神明”的生理功能,但同样也和肝的疏泄功能密切相关,为什么呢?原因在于气血二字。肝主疏泄功能,之所以能够影响人的情志活动,实际上是由肝主疏泄、调畅气机、促进血液运行等生理功能所衍生的。

肝的疏泄功能正常,则气机条畅,气血和调,心情自然很好;若肝气抑郁不出,在情志上则会表现出郁郁寡欢、情绪低落,称为“因病致郁”;反之,若情志活动异常,导致气机失调,也常影响肝的疏泄功能。

在人的所有情志活动中,对肝影响最大的就是怒,所谓“怒伤肝”,郁怒可致抑郁,暴怒则致肝气浮而亢奋,甚至肝风内动,出现诸如突然昏倒、不省人事乃至口眼歪斜、肢体偏废等“中风”之证。
 

来源:人体大解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