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接近完成地下核燃料生产设施

发表:2012-08-31 1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周四,国际核查人员报告称,伊朗已经安装了完成一处深层地下核燃料生产设施所需的四分之三的核离心机。这项发现使得白宫发出警告,“外交解决的窗口现在还开着,但不会永远敞开下去。”

报告由国际原子能机构(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发布,是美国总统大选之前发表的最后一期。报告详细指出,伊朗在这个夏天将安装在库姆附近一座山地下的离心机数量翻了一倍。报告还称,伊朗清理了另一处设施。国际原子能机构怀疑伊朗在该处进行了可能与生产核武器相关的爆炸试验。

基于卫星影像,国际原子能机构称,清理工作非常彻底,将“严重阻碍”核查人员了解该地进行的活动的详情。

报告证实了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最近的夸耀是准确的,即伊朗已将地下设施的离心机增加了近1000台。但是,哈梅内伊和其他伊朗领导人究竟意图用这些设备干什么,报告未能回答这个问题;还有,快速推进建设是否是因为他们在寻求谈判优势,或者想在制裁、破坏和军事行动起作用前获取制造一枚核弹的能力?

外界正在辩论是否有必要采取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的方式来阻止其制造核武器,这份报告为双方都提供了论据。

以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Ehud Barak)为首的以色列人倾向于军事行动。他在提倡快速打击伊朗核计划上最为直言不讳。巴拉克将可以援引报告里的证据,伊朗计划安装2800台名为“福尔道”(Fordow)、专为地下设施设计的离心机,现在已经安装了2100多台。自国际原子能机构上次发布报告以来,过去三个月内已经安装了1000多台。对巴拉克而言,这就是他警告过的“免疫区”即将在按周计算的时间内到来的证据。“免疫区”指的是伊朗能够在不惧怕军事打击的地点制造核燃料的节点。

但是,敦促各方谨慎的美国官员也将在报告中找到许多支持己方观点的内容。核查人员称,福尔道的离心机只有三分之一正在运行,使得人们怀疑伊朗是否面临技术困难,或者是作出了政治决定,为了避免给敌人以口实,不急于把核燃料的生产用于自己保护得最好的设施。

美国官员注意到,福尔道安装的离心机是伊朗从巴基斯坦获得的不稳定的老型号,伊朗多年来一直宣称要转向更新、效率更高的机型,但福尔道并没有这些新型离心机。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数据表明,伊朗持有的浓度20%的核燃料储量自2月以来几乎翻了一番,专家称这一浓度的核燃料能够在数月内达到核弹等级。尽管如此,伊朗拥有的该浓度核燃料也不足以制造完整的核武器。

浓度20%的核燃料中有部分燃料的形态极难被用于制造核弹,且占储量大部分的核燃料浓度低于20%,其被加工成核武器所需的时间也长得多。伊朗曾公开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宣称,伊朗制造浓度20%的核燃料只是为了供一个反应堆使用,且该反应堆是用来生成治疗癌症的医学同位素的。周四,一位欧洲外交官指出,虽然伊朗目前已经有足量核燃料来维持该反应堆运转多年,但该国还是宣称会以更快速度来生产该核燃料。

伊朗一直允许核查人员进入福尔道工厂进行检查,以证实伊朗没有制造核弹等级的材料。“他们对此相当有策略,”一名美国高官在该报告出台前几个小时说。“他们正在创造巨大的生产力,但还没有投入使用。这让他们占据了优势,但同时他们也认为这还不至于造成攻击伊朗的借口。”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