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成幼儿园拒绝“乙肝宝宝”入园

发表:2012-08-31 1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民间公益组织“北京益仁平中心”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携带乙肝病毒的儿童在进入幼儿园时受到歧视的现象仍很严重,有五成妇幼保健机构违反卫生部规定,在幼儿入托体检中检测乙肝项目,三成幼儿园拒绝“乙肝宝宝”入园。

中国的反歧视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8月30号发布了《2012幼儿入园(入托)乙肝歧视调查报告》。调查显示,有97%以上的幼儿园在幼儿入园时都要求体检;有68.6%的幼儿园的入园体检要查乙肝项目。而对于携带乙肝病毒的幼儿,31.4%的幼儿园明确拒绝乙肝宝宝入园,17.4%的幼儿园表示“不清楚”,26.7%的幼儿园表示“由医院决定”,2.3%的幼儿园表示“查看政策”。调查还显示,有50%的妇幼保健机构在幼儿入托体检中检测乙肝项目,对于携带乙肝病毒的宝宝,有14%的妇幼保健机构明确表示 “不可以入园”,有11%的妇幼保健机构表示“是否在入托体检中检测乙肝”由幼儿园决定,28%的妇幼保健机构表示“乙肝携带的宝宝可否入园”由幼儿园决定。

北京益仁平中心常务理事陆军星期四晚间向本台记者介绍说,早在2010年2月,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和卫生部 就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其中明确禁止幼儿园拒收乙肝儿童、禁止在入园体检中检测乙肝病毒标志物。但是北京益仁平中心去年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幼儿园普遍存在拒录乙肝儿童的现象。今年北京益仁平中心在针对“乙肝宝宝”入园歧视问题的调查报告中,增加了对妇幼保健机构的调研。调查显示,很多妇幼保健机构违规给入园幼儿检查乙肝。陆军说,由于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在体检项目的设置和乙肝宝宝入学资格的认定方面起着关键的作用,并担负“指导”责任,目前很多幼儿园针对“乙肝宝宝”的歧视,明显与妇幼保健机构的指导失职有很大关系。

“之所以造成这一现状,就是妇幼保健院无视三部门的通知,无视教育部和卫生部的政策法规。这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行政部门对于三部门的通知和相关规定,在宣传推广方面还是远远不到位,很多妇幼保健机构可能根本没有进行过这样的传达或者专项的培训。第二,在三部门的通知和其他的一些规定里面,规定了对医疗保健机构违规的处罚措施,但很显然,这些处罚措施并没有得到真正的执行,所以就无法对这些违规的妇幼保健机构起到惩戒的作用。因此,要想让当前已经制定的保障乙肝儿童入园权利的文件和政策得到贯彻、落实,也必须从这两个方面来入手。”

调查报告建议,各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在幼儿园报名、体检、入园的季节,对妇幼保健机构开展相关政策法规的专项传达和宣讲;妇幼保健机构开展对辖区内托幼机构和医疗体检机构的专项业务指导;加强对体检机构的监管和处罚,截断乙肝歧视的“源头”;行政主管部门在接受投诉时,加强对投诉者个人信息的保护,打消投诉者的顾虑;加强检查入园儿童的免疫接种记录,打消未感染乙肝病毒的幼儿家长的顾虑;开展更多的科普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全民对乙肝的正确认知、消除对乙肝的误解和过度恐惧。

美国纽约的“美华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表示,现代科学证明,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包括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注射疫苗是预防乙肝的主要方式。早在2002年,中国卫生部、财政部就下发通知,把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新生儿可获免费接种。对于中国目前仍有大量儿童携带乙肝病毒,谢家叶分析说,

“既然02年实施,是否人人都打了,是否所有的小孩子都注射了,是否农村的孩子都注射了?第二,乙肝疫苗需要连打三针,中间的时间间隔不对就无效了,是否按照程序来做的?”

北京益仁平中心网站资料显示,该中心此次关于乙肝儿童入园歧视的调查从今年4月份开始,历时4个月,从中国二十二个省,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四个直辖市的38795家幼儿园中随机抽取了一百家幼儿园、从2329家妇幼保健机构中随机抽取一百家妇幼保健机构进行电话调查。

北京益仁平中心常务理事陆军表示,去年该中心发布了乙肝儿童入园歧视的调查报告后,引起媒体和公众关注,但卫生部、教育部至今未就此做出任何反馈;今年的调查报告和相关建议已经再次寄往卫生部、教育部,北京益仁平中心希望两部门能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妇幼保健院和幼儿园对乙肝儿童的歧视问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