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虚拟经济崩盘的前夜(图)

作者:江德斌 发表:2012-08-30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的中国鄂尔多斯市,到处是烂尾楼和讨债者。尚未完工的住宅项目达2225.3万平方米!80%以上的建设项目都已经停了,康巴什新区早已成了大量房屋无人居住的“鬼城”。鄂尔多斯90%以上的家庭都投资房地产,如今,全民放贷变成全民讨债。

毫无疑问,鄂尔多斯已处于虚拟经济崩盘的前夜,疯狂的楼市已将全民套牢。无人接盘、烂尾楼随处可见、房价凝固、高利贷资金断裂等现象,都已充分显示出虚拟经济无以为继,依靠炒卖住房、放高利贷暴富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而在这场全民参与的资本投机游戏里,不仅地方政府、开发商、投机客要面临巨额亏损和天量债务,全体市民也将因此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

以“羊煤土气”而闻名于世的鄂尔多斯,一度经济发展飞速,人均GDP甚至超过香港,位居全国第一。有调查报告显示,鄂尔多斯资产过亿的富豪人数超过了七千人,资产上千万的人至少有10万,而百万资产只能算是穷人。但鄂尔多斯市区人口只有35万,加上各个旗县总人口不过150万,如此高密度的富裕指数,令鄂尔多斯成为闪耀的明星,引发无数人的欣羡。可是,财富只是过眼云烟,拥有过不一定就能守得住。

鄂尔多斯财富源头来自于煤矿,因煤炭开采迅速积累期巨额财富,随之上演的征地补偿运动,则间接使部分农牧民瞬间成为千万富豪。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开发,让鄂尔多斯拥有了难得的致富机遇,而大量财富堆积起来之后,却为追逐短期暴利而投向楼市、煤矿,暴富心态导致民间借贷利率高企,致使虚拟经济泡沫越吹越大。而在经济周期步入下行区间之后,投资回报已无力支撑高利贷,资金链条出现断裂,虚拟经济的崩盘已势不可挡。

在人均拥有3-4套住房的鄂尔多斯,已不存在购房居住的意义,住房更是财富象征,成为投资商品。因此,一旦出现无人购房、天量烂尾楼的情况,就意味着住房的投资预期消失,只是一堆毫无用处的钢筋水泥罢了。

可见,鄂尔多斯陷入虚拟经济即将崩盘的危机之中,虽有经济衰退的大环境因素,但更多的是疯狂投机所致。鄂尔多斯的经济前景非常悲观,只有等到泡沫彻底消除之后,才能迎来复苏的机会,意味着全民财富都要缩水,实际上也是在自食恶果,为之前的过度疯狂埋单。

鄂尔多斯落入如今的困境,并不值得同情,这是过度投机的结果,也是资本的报复。类似鄂尔多斯这样的地方,全国还有很多。轻视实体经济的发展,倚重虚拟经济的炒作,追逐一夜暴富的心态,导致整体经济畸形发展,资本泡沫严重积累,迟早都要遭受崩盘惨剧。

发生在鄂尔多斯与温州等地的危机,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也给全国各地政府上了一课,必须甩脱楼市束缚,尽早回归到实体经济中,以免被虚拟经济拖垮。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