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谷开来“三个尊重”背后的问号?

作者:李贤政 发表:2012-08-28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2012年8月20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声宣判,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就算收场了。由于被告人放弃一切的上诉,这个案子也就算是终审判决了。薄谷开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张晓军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

在审判结束时,审判长按照惯例问被告的时候,薄谷开来用清脆、干净、条理的声音说:“我感到这个判决是公正的,它全面体现了我们法庭对于法律的特别尊重,对于现实的特别尊重,特别是对生命的尊重。”这三个“尊重”,结合她作案过程表现出来的冷酷无情,具有特别的吊诡意味。

首先,一个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法律工作者,一个在国际上也享有声誉的律师,知道了要对法律特别尊重。由此可见,薄谷开来不是糊涂的人,她知道法律是多么需要尊重。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对法律如此尊重的人,最后却为了所谓的“经济”利益,残忍地杀害了她的盟友。这个背后,难道仅仅是经济利益吗?至于说威胁到她儿子的安全,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在法治的美国,尼尔伍德是无法也不敢去撩拨薄瓜瓜的。

对于现实的特别尊重,我想应该是根据薄谷开来的精神障碍而言的吧。在判决薄谷开来案件的时候,法院采信了这样的证据:司法鉴定意见表明,薄谷开来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但患有精神障碍,对本次作案行为性质和后果的辨认能力完整,控制能力削弱。我不是法律工作者,不懂得既然具有完全的刑事责任能力,还加一个“但是”,患有精神障碍是什么意思。不过,薄谷开来却是心领而神会的,所以,薄谷开来对此表示了“对于现实的特别尊重”的称赞。只是,因着这个,让全国人民在案子的背后,却不得不想明白,这是在为那个还没有定型的人,留下伏笔吗?

至于对于生命的特别尊重,却是对于薄谷开来而言,非常的滑稽和荒谬。生命的珍贵,是对于每个人而言的。不是你薄谷开来生命珍贵,尼尔伍德的生命就低贱。看薄谷开来在法庭上从容自若的表演,让我想起中国一句古语:面若桃花,心似蛇蝎!

薄谷开来的案子,虽然告一段落。但是,法庭在判决的时候,还是留下了让人想像的空间:薄谷开来在归案后向有关部门提供他人违纪违法线索,为有关案件的查处起到了积极作用。“他人”是谁?违纪违法到什么程度?这也许就是薄谷开来背后文章最大的问号。从这个意义上而言,不立即执行,是有好处的。可以作为更大案子呈堂证供的依据,可以更有利于把那个“他人”绳之以法。但愿,我们为政治服务的法院,也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吧。

薄谷开来的三个“特别尊重”,在中央电视台看得很清楚,听得很明白。可是,接下来的新华网新闻通稿中,这三个“特别尊重”被忽略了,没有体现在文稿中。如此重要的三个“特别尊重”被省略,不知道背后又有什么样的考虑。是不是,新华网的编辑们认为,薄谷开来的三个“特别尊重”特别的荒谬,特别的滑稽,特别的欲盖弥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