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戒和尚犯色戒 贬入红尘丢道果

发表:2012-08-27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都知道苏东坡是北宋著名的文学家、书画家,曾任翰林学士,官至礼部尚书,却不知道他前世曾经是个出家人。其实他自己在《南华寺》一诗中就揭出了谜底:“我本修行人,三世积精炼,中间一念失,受此百年谴。”意思就是我本来是个修行佛法的出家人,曾经连续三辈子转生在佛门修行,修得很好,到了一定的层次。但因为一念之差做了错事,被贬落入尘世,招来了这一生的忧患、苦恼,这是自己招来的惩罚啊。

那么苏东坡的前世是哪个出家人?犯了什么大错?据说他的前世是五戒和尚,一目失明,曾经是陕右一个寺院的住持。有一次五戒和尚在山门外发现一个被人丢弃的女婴,就带回寺中把她养大,取名红莲。红莲长大后出落得清秀动人,五戒和尚逐渐生了欲心色念,而破了色欲大戒。他有一个师弟叫明悟,在入定中察觉此事后,借机作诗点醒了他。五戒和尚羞愧之下坐化而去。明悟见后心想:“师兄错走这一步,下世恐怕会毁谤佛法,那样就会永无出头之日!我得帮他走出迷途。”于是他也赶紧坐化,紧追五戒和尚投胎而去。转生成为苏东坡的好友 —佛印禅师。

之所以说苏东坡是五戒和尚转世,因为他这一世有许多迹象可寻。比如他母亲刚怀孕时,曾梦到一僧人来求宿,此僧人风姿挺秀,一只眼睛却失明。还有,苏东坡在抵达筠州前,云庵和尚、苏辙、聪和尚三人同做一梦:三人一起出城迎接五戒和尚。而且苏东坡自己也说,他在八、九岁时,曾梦到自己前世是位僧人,往来于陕右之间(五戒和尚就是陕右人) 。可能是前辈子的习性因素吧,这世的苏东坡虽然是个在家人,却总喜欢穿出家人的衣服,平时在他的朝服下面,往往都穿着僧衣。

通过这个事例可以得知,五戒和尚原本禅心清净,修行不错。但因为犯了色欲大戒,而被惩罚不得不经受尘世的痛苦。看来修炼真的是很严肃啊!一念的错误可能就毁了苦修的道果。虽然由于他前三世修行的善根,使这世的他能异于常人,在诗词文学方面很有成就,但对比丢失道果的损失来说,真是得不偿失、不可同日而语。多亏在好友佛印的启导下,十分赞同佛法修行,济世利民之心非常明显。但愿他后世还能遇到修炼的机缘,以不负其返本归真的本来大愿。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