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双倍押宝金氏王朝(图)

发表:2012-08-26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会见北韩高官张成泽

过去几个月来,有关中国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的信号十分混杂。而今看来,两国关系已平安渡过北韩最近的领导层交接期,甚至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得到巩固。朝鲜执政党劳动党中央行政部部长张成泽正在对中国进行为期六天的访问(注:已结束)。此行的目的是在朝方巩固复杂的领导层交接的同时重振两国政府在经济领域的关系。中朝两国在张成泽访华期间宣布,根据今年春天进行的一系列高层会谈,北京将通过两个经济区对北韩加大投资力度。

中朝两国高级领导人的高层会晤因金正日去年12月去世而中断,会晤最近才得以恢复。在金正日执政的最后一年里,不爱旅行的他曾三次造访中国。金正日打算让小儿子金正恩接班。上述访问似乎成功确保了北京对其计划的认可。据信,金正恩只有二十多岁。今年4月5日-6日,由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少将率领的人民解放军代表团与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人民武力部部长金永春举行了会晤。当月晚些时候,金永日访问北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委员戴秉国、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和中联部部长王家瑞会见了他。王家瑞本人还在今年7月30日-8月2日访问了北韩,成为与金正恩会晤的首位外国高官。据报道,王家瑞当时敦促北韩,至少在中国于今年晚些时候完成政权交接之前,不要继续发射远程导弹,也不要再进行核武器试验。

北京加大对朝鲜投资力度

张成泽访华期间,中国商务部发表一份声明证实,中国在北韩境内的投资以及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其它联系都将在未来几年得到大幅发展。主要推动因素将是,两国将重申开发两个经济特区——即罗先开发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的承诺。设立上述经济区的目的是吸引外国直接对北韩投资。据认为,张成泽是幕后影响平壤最高领导人的大人物之一。8月14日,张成泽还与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北京共同主持了上述经济区的组委会会议。

中朝经济关系专家约翰·帕克(John Park)在今年举行的詹姆斯敦防务与安全会议上做报告时称,自从中朝双边关系于1992年跌至谷底——北韩领导层当时对北京与韩国加强关系表示不满——以来,北京一直在大力维护北韩境内的稳定。几年后,中国还帮助遭遇洪灾和饥荒的北韩恢复元气。此后,北京一直鼓励北韩引进中国式的经济改革,同时还帮助北韩建立执行上述经济改革所需的国家能力。比如说,北京一方面不再那么强调食品援助及其它单向转让,另一方面,中国国有企业则一直在帮助平壤开发本国自然资源和采矿。中方在北韩投入巨额资金、设备及其它资源,还对当地工人和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张成泽本月访华期间还表示,希望中国政府对北韩提供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该国发展并改革经济。王家瑞表示,中国政府会考虑这一请求,但希望朝鲜承诺将这笔追加资金用于经济改革,而非军事开支。

除降低邻国出现垮台风险外,北京也从投资和当地能力建设中获得了其它好处。北京可由此确保,北韩以比全球市场低得多的价格对华供应大量煤炭、铁矿石及其它矿产资源。中朝在上述经济领域的关系不断得到加强,且北韩的稳定也符合中国的利益。因此对中国来讲,让北韩免受进一步制裁以及不引起平壤的敌对情绪以防朝方针对中国的经济利益实施报复可谓利益攸关。即便如此,中国领导层在某些时候可能也需在支撑北韩经济和确保以低廉价格获得朝鲜自然资源这两者之间进行选择。

据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估计,中朝2011年双向贸易额已达到50亿美元并刷新了最高纪录。中国对朝主要出口品包括汽车和机械,进口品有矿产、木材和稀土等资源。此外,中国还一直单方面向朝鲜提供食品援助、燃料援助和人道主义紧急援助。北京当前至少让大约4万名朝鲜劳工在中国工作,并将他们的大部分工资支付给急缺资金的朝鲜政府。这个史无前例的决定是有风险的,因为北韩工人可能会与中国本国无特殊技能的劳动力展开直接竞争。许多中国人认为,该国对不懂感恩的北韩人提供的援助过于慷慨,他们对此感到愤怒。北韩海盗最近扣押并虐待中国渔民也加剧了中国民众的这种情绪。

一些中国国有企业还在对北韩提供可加强该国军队的军民两用型援助。比如说,今年早些时候,平壤在阅兵式上展示了新型导弹运载车。这些导弹运载车看起来象是由中国万山特种车辆有限公司提供的。该公司是颇具政治影响力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下属的一家独资公司。2012年4月,美国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Leon Panetta)对国会说,尽管联合国对北韩实施制裁,美国政府还是掌握了中国仍在支持北韩实施导弹计划的证据。6月29日,联合国一工作小组公布了一份报告。报告结果显示,北韩存在38项涉嫌违反联合国决议的行为,其中21项与中国有关。首尔保守政府2008年上台后取消了多项朝韩双边经贸项目。朝韩经济关系此后破裂。这也在经济上巩固了中国在北韩的首要地位。

尽管如此,中朝官方的双向投资额很低。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1年年底,对朝非金融部门投资额仅为3亿美元,朝鲜对华投资总额仅有大约1亿美元。一名匿名的中国商人说至少有8,000名中国商人在北韩工作。据他说,虽然北韩有大量的廉价劳动力这一优势,但是北韩的基础设施状况拖累了运输,也破坏了商业信誉。北京已经在为北韩的管理人员提供培训课程,同时也投资于北韩的基础建设,以此作为构建其经济能力的努力的一部分。辽宁大学的朝鲜事务专家张东明在谈到8月14日的协定时确认中国在帮北韩构筑发展经济的能力:"根据国家的条件形成经济政策是北韩目前最重要的人物,培训管理干部对于实现这一目标至关重要。"

从如此低水平增加投资应不是难事,但直到最近,有关北韩政权交接的政治不确定性及朝中关系现状可能一直在打击投资者信心。金正日去年12月去世后,中国媒体随即报道说,中国的专家们对北韩局势感到不安。比如说,中国社科院一位专家韩镇涉就对北韩近期发生外交政策上的变革这一前景持怀疑态度,因为新领导层的重中之重是权力交接。据中国驻韩国首任大使张庭延猜测,北韩可能会按计划进行权力交接,但他也警告说,"我们不能排除发生意外情况的可能性"。一月的时候,中文媒体对于北韩的局势则有了更乐观的、更确信的估计。

中国影响力的局限性

中国许多分析人士和官员都抱怨说,北京对平壤的影响力有限。他们说得可能是真话。过去几年来,中国试图恢复去核化谈判(2008年下半年中断)未果。今年3月,杨洁篪外长重申,北京支持六方会谈。杨洁篪称,六方会谈是"讨论和解决核问题并增进各方共同利益的有效机制和重要平台"。

最近也有证据表明,北京对北韩新领导层的影响力是有限的,北京发动长达一个月的外交攻势,试图让北韩取消3月16日发表的声明——即该国将利用远程火箭发射"地球观测卫星",但以失败告终。大多数外国观察人士认为,北韩按计划发射也是为了进一步发展远程弹道导弹能力——如果说那并非北韩的首要目标的话。联合国安理会已禁止北韩进一步进行导弹发射活动,日美两国官员尤其对此感到担忧,因为北韩似乎已在研制可与此类导弹搭配的核弹头。中国外交部称,未事先获得北韩政府通告。北韩4月13日发射卫星失败。中国外交官此前与李英浩等朝鲜官员及其他外国代表举行了紧急会晤。事后看来,这些努力都没有起到效果。对北韩人来说,发射活动已成了一个关乎声望的问题,因为北韩当时要利用发射活动纪念重要的国家纪念日。事实最终证明,试射活动令人尴尬地以失败收局,但这一发射未遂事件导致朝美在中国支持下于2012年2月底谈判达成的不扩散换食品援助的协议脱轨。

与2006年和2009年发生的类似危机一样,中方代表对平壤的行为进行了批评,但也批评了呼吁对朝作出强硬回应的首尔和华盛顿人士。北韩进行发射活动后,北京敦促各方保持克制。中国政府对平壤表示了不满。其表示不满的方式有,允许此前一直被关在韩国驻北京大使馆内的五名北韩难民最终到韩国避难。但北京阻止联合国通过新的制裁措施,而只同意安理会轮值主席发表声明,对北韩的发射行为进行谴责,并指示制裁委员会寻求采取更多措施。北京起初是想以此向北韩施压,避免其采取进一步挑衅行为,但随后还是应北韩要求否决了有关制裁措施。此外,中方代表还拿避免朝鲜再次进行核武器试验一事邀功。在2006年和2009年发生导弹危机后不久,北韩都进行了核试验。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有证据表明,朝鲜准备在今年春天进行核武器试验。但平壤随后宣布,它并无计划"在当前"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中国目前仍是北韩在外交、经济和安全领域最重要的伙伴。但中国利用上述资产向北韩施压的意愿是有限的,这基于几点考虑。尽管对北韩政权感到愤怒,但大多数中国官员更担心的似乎是北韩可能垮台,而不是北韩领导人在核和导弹问题上的强硬态度。北京担心,北韩一旦发生崩溃就可能导致东亚地区出现大规模经济混乱;导致大量难民跨境流入中国;让美军得以将军事潜力集中于其它战区(如台湾);还可能去除掉一个将本国边境与美军驻守部队隔离开来的缓冲带。最糟糕的局面是,朝鲜崩溃可能在朝鲜半岛引发军事和民众冲突,其负面影响由此可能渗入中国境内。中国决策者们一贯反对对朝采取军事行动、严厉经济制裁及其它可能威胁朝鲜半岛稳定的动作。但北京一直以来只愿为实现上述目标采取有限举措。这些措施包括:施加一定压力——如批评北韩的行为以及暂时减少经济援助等,但其主要目的还是通过经济贿赂及其它刺激措施诱使平壤就范。

结论

中国最近承诺,将向北韩追加经济援助。这表明,尽管中朝关系吃紧,北京对平壤的无赖伎俩表示担心,但中国领导层还是决定支持北韩新的领导团队。北京没有考虑美国提出的加大对朝制裁和施压力度的建议,而是选择通过更积极的手段——贸易、投资和能力建设——来施加影响力。中国的逻辑或许是,该国而今需要对北韩重新树立影响力,为的是此后能以拒绝给予北韩好处这种靠得住的威胁方式,阻止朝方进一步采取挑衅行为。目前来看,北京施加影响力的手段还不够灵活。威胁切断食品或燃料援助缺乏可信度,因为那可能导致北韩崩溃,而那种局面将是北京最可怕的梦魇。然而,中国当前也在进行本国的领导权交接工作,这就增加了北韩在未来几个月内重新考量其对华政策的可能性。

 原文:《詹姆斯敦基金会》 Beijing Doubles Down on Kim Dynasty
发表:2012年8月17日
作者:Richard Weitz(理查德·韦茨博士,现任华盛顿哈得孙研究所政治-军事分析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主任)

来源:译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