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校刊:灰色权力是毒瘤

发表:2012-08-22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党校校刊:灰色权力是市场经济肌体上的毒瘤

中共中央党校校刊载文称,在中国,靠裙带关系形成的灰色权力是市场经济肌体上的毒瘤,使有权者可以轻易暴富,吞噬人民福利。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的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的文章,题目是《灰色权力的扩散及其治理》。

文章说,中国市场经济中不仅存在灰色权力,还存在灰色资本和灰色暴利。

灰色权力是指,借助公权力的影响力,通过子女、配偶、亲戚或朋友等,在市场或者暗地里,获取、倒卖稀缺资源,进行资本运作,或者不公平交易等,以获得巨额利益。灰色权力地带是指,围绕垄断、监管等领域的非正当攫取经济社会利益的权力网。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解释说,在中国,所谓灰色权力就是官商勾结,谋取私利。

“这个灰色权利,法律里面写的不是非常明确。因为他的子女去经商,利用父母的权力可以捞到很多好处,经销商有一些经营权利允许,实际上他的父母做后台进行一些经营。”

文章说,与灰色权力相关的灰色资本指,借助权力及影响力,获得稀缺资源的使用权或资本运营权,其本质是由公权力转化来的资本支配形态。由此形成灰色暴利,可在最短时间内,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可暴富。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认为,灰色权力对中国的市场经济公平性产生很大威胁。

“中国一直没有建立起现代市场经济和法治国家。所以,我们的市场经济经常是通过公权力配置资源。变成了所谓的权利市场经济。不是实行法制而是更多的是人治。或者说,更多的是中国潜规则,中国官商勾结来赚取利益。”

文章还指出,在中国特有的制度环境中形成的灰色权力有四个基本特征:

一是,依附公权力。权力者地位越高、影响力越大,灰色权力的能量也越大。

二是,灰色权力运用通过掌权者本人或下级、同伙,或配偶、子女或亲戚朋友间接行使。

三是,灰色权力涉猎领域广泛,如国企,外资、民资等。

四是,其后果是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为掌权者及同伙带来巨额的灰色利益。

胡星斗教授表示,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健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农村和城市之间很多政策往往缺乏统一性和规范性,再加上政府对经济社会的过多监管和市场过高的门槛,都成为灰色权力产生的温床,

“灰色权利,灰色资本,说白了,就是公权力的横行、或者公权力的滥用,或者公权力的扩张所造成的恶果,或者公权力扩张的一种表现,所以产生灰色权利,要害就是要对公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

接受采访的两位学者都指出,中国的灰色权力加剧了官民冲突、劳资冲突和贫富冲突。如果不有效遏制其扩张,不仅阻碍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更会加剧中国的社会矛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