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钓事件、南海争端:美国的立场(组图)

发表:2012-08-17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

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而遭到日本拘捕。对此,美国政府重申美国「不选边」的立场,并促请各方不要采取挑衅行动,而是坐下来讨论解决之道。

针对保钓人士登岛遭到逮捕一事,美国国务院例行简报会上,发言人牛兰女士回答媒体提问时说,美国的立场很明确,不会选边,并希望各方和平解决争议。牛兰说,关于领土争议,几天来,美国一再重申立场,“这些事,我们不选边;我们希望看见各方找出解决之道”。她说,美国期盼声称拥有主权的各方经由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毕竟任何挑衅行为都无助于解决争端。她并表示,相关各方应该努力的是营造一种“可以坐下来谈”的环境,但如果采行强制或压迫的手段,显然无助于建立这种环境。

牛兰女士说美国“期盼”各方和平解决问题。她使用的是“expect”。这个字在英文中往往表示一定会发生。因此简报会上有有人问,是否哪一方面已经告诉美国说他们会和平解决?牛兰回答说,没有,没有哪一方这么说。牛兰说,美国希望看到日本和中国合作解决此事,她并重申“在这件事上,我们不会选边;争议应在各方共识下解决,而不是经由挑衅行动”。

美国反驳新华社社论

前一天,国务院例行简报会上谈到南海。主要是因为中国新华社一篇社论,说东盟不久前结束的外长会议没有达成联合声明,是因为一些西方国家要分裂亚洲、干预亚洲事务。对于这篇社论,牛兰女士回答媒体提问时说,“绝不是如此”。牛兰说,东盟国家意识到南海争端对他们各自国家和整体都是关键议题,东盟各国希望在更大程度上保护他们的安全利益,东盟各国认为与其淡化问题、发表一个软弱的共同声明,不如继续讨论,直到各国达成一致的立场。

牛兰说,美国继续鼓励涉及南海争端的各方,包括中国和东盟,加强合作以建立行为准则。


日本防卫人员逮捕一名保钓人士

美国批评中国设立三沙市

最近美国针对东海、南海有不少谈话,其中较强烈的是发表声明,批评中国在南海设立三沙市并成立新的警备区。美国政府说,中方作法“与外交解决背道而驰,并可能进一步升高区域紧张情势”。美国在书面声明中指出,身为太平洋国家和强权,美国的利益在于南海和平与稳定、各国尊重国际法、自由航行、以及贸易畅通无阻。至于领土主权争端,“美国不偏袒任何一方,美国也没有领土野心”。声明指出,美国认为,相关各国应以合作、外交等方式化解争议,而非出于胁迫、恫吓、动武。

声明指出,美国持续敦促各方“按照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条例“明确并继续其领土及领海主张;美国相信,所有各方应经由所有外交或其他和平渠道解决争议,包括在必要时提请仲裁或经由其他国际司法机制。声明说,美国鼓励各方寻求建立新的合作协定,以负责任的使用南海资源。

原标题:保钓事件:美吁各方冷静,促勿挑衅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