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贷危机触发信贷泡沫破灭担忧

发表:2012-08-17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新的信贷危机正在中国最富有的省份爆发,引发人们对在庞大银行业和整体经济出现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忧虑。分析师担心,中国如果继续遭受困难的贸易状况,以及楼价下降的话,它便处于一个巨大信贷泡沫可能破灭的边缘。

一个新的信贷危机

据广州《21世纪经济报导》新闻报导,七月时,上海南方的浙江省有600家民营企业签署了一份请愿书,唿吁当地政府救助,以减轻他们的信贷危机,因为银行已收回或取消其贷款。

同时,在企业勉力应付一个挥之不去的信贷紧缩的时候,浙江的不良贷款大幅增加。根据浙江银监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全省未清偿的不良贷款在2012上半年攀升超过35%,至119亿美元(759亿人民币)。在温州,浙江省的创业中心,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在六月底上升至十年来最高的2.69%。

这标志着,中国仅次于北京和上海的第三大富庶地区,在去年温州爆发私人贷款危机后,开始了新的信贷危机。据报导,警觉到危机的浙江政府官员与银行举行会议,以寻找有效的方法来阻止可能出现企业倒闭的连锁反应。

负责处理此事的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主任钱宾达,周四在电话中一开始向《福布斯》否认他的办公室收到了来自民营企业家的请愿书,并补充说该案件已转交杭州市政府处理。然后,他收回那答案,并说他毫不知情。杭州市政府的一位官员后来向《福布斯》证实,有关请愿信已移交给浙江省政府财经事务办公室,而不是市政府。

据说这危机是银行追还贷款造成的,因为7月是银行讨债的主要截止日期。仔细说来,它是由两个事件触发的。一家大型集团浙江中江控股的资金链断裂,未能偿还私人贷款,贷款的利率高过20%。该公司董事长俞中江6月时以非法集资罪被逮捕。第二,杭州房地产开发商天宇建设的子公司非法向公众集资。2011年年底,天宇建设申请破产。

今年三月,另外两家公司出于同样原因而正接受调查。

由于企业间的相互信用担保体系,这四家公司反过来影响600家其他浙江公司或法人实体,包括行业巨头,如办公家具供应商荣氏集团,文具商Warso集团,及领先的电子产品制造商虎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相互信用担保是指两家公司同意承担对方贷款违约的责任。为了降低信贷风险,银行向民营企业贷款通常需要有担保人。大多数民营企业由于规模小,要申请780万美元(5000万人民币)的贷款,可能需要几个担保人。而在浙江省,这种多家公司联手分担财务责任的安排很常见。因此,当一家公司无法偿还贷款时,银行经理便会向他们的担保人追收贷款。

据虎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网站,该公司全资拥有15家子公司,总资产5.5亿美元(35亿人民币),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事件大大增加了银行的不良贷款,银行开始积极从所有有关企业追收贷款。一些民营企业面临的还款压力,转瞬便变成更广泛的企业资本危机。

上海的《每日经济新闻》在7月报告说,自三月开始,几家银行要求虎牌就一批贷款支付约7.54亿美元(48亿人民币)的款项。Warso及其附属公司Carleo集团也已被摧还高达3700万美元(2.35亿人民币)的贷款。根据该报纸的报导,这些公司面对越来越大的压力和银行可能提出的更多要求,正寻求其他企业或私人贷款的紧急援助。

上週四,荣氏集团公司的职员回应《福布斯》说,他们的董事长陈桂荣已经举行了一整天的闭门会议。是什么会议则没有具体说明。与此同时,Warso的僱员说,CEO刘建军(音)出差了。

没有人知道这600家公司总共欠下多少债务。但杭州家具协会的一份报告表明,单是杭州家具这个行业,便有超过100家公司捲入相互信用担保贷款危机,涉及的债务金额超过10亿人民币(1.6亿美元),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等23家金融机构也牵涉其中。

企业倒闭浪潮

分析人士警告,如果银行继续要求提前偿还贷款的话,这些公司可能会崩溃,并可能引发企业倒闭的可能连锁反应。

《21世纪经济报导》援引一位高级银行官员的话说,虽然该省的民营企业所佔的经济份额比其他省份的大,这个问题并不只是在浙江发生。此外,比起别的省市,相互信用担保贷款在浙江的使用更为广泛,佔企业融资总额约60%-70%。

根据在广东省信用担保协会的最新研究,在珠三角——中国另一个全国经济增长枢纽所在——,由于2012上半年经济放缓以及人们对金融风险的担忧,担保公司的业务量下降了20%。该协会的执行董事李思聪在一份8月2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说,该地区的担保公司都不愿意向中小型出口企业提供担保,那些公司由于海外需求下降、以及商业银行收紧信贷批核的监管标准而面临经营和财务困难。

在珠三角地区,已经有几家公司暂停营业或倒闭。

广东玩具制造业巨头,原先由香港富商李嘉诚拥有的冠越玩具有限公司,由于资金链中断,在七月宣布结业。

李嘉诚,在《福布斯2012香港富豪榜》排第一,兼且是世上第九位最富有的亿万富翁。根据他旗下的和记港陆有限公司公布,李嘉诚在2008年把该公司出售给美国商人AndreEllert,作价467万美元(3,645万港元)。自那时起,由于发达国家经济不景气,中国的玩具制造业经历了严重衰退。

根据《香港经济日报》8月3日的新闻报导,广州LED照明产品制造商,广州市创意照明设备,同样结束营业,并遣散员工。

连锁反应

分析师担心,浙江当地的信贷危机可能引发连锁反应,甚至会使较低利率的银行贷款也出现违约,导致银行削减健全企业的信贷额度。这最终可能意味着中国庞大的银行业和整体经济方面更大的问题。

西方出生、在北京清华大学任教的经济学教授程致宇(PatrickChovanec)比对了浙江信用危机和美国2008年那场导致金融海啸的次贷危机,认为这"环环相扣、往往私相授受,有时又有循环信贷安排的网络,让人联想到引发次贷危机的华尔街。"程致宇就浙江的相互信用担保网络发表了题为"多米诺骨牌倒下"的博文。他写道,"[在这网络]中,大多数人认为能够控制的一些相对而言较少量的抵押贷款损失,引发了使各大银行倒下的连锁反应。"

在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任教的经济学教授乔新生在7月发表一份了报告,题为《浙江省信用危机暴露出中国经济的秘密》。乔教授说,在过去的几年中,由于当局打压官方的融资渠道和各大银行偏爱大型国有企业,浙江和中国其他地区的地下贷款蓬勃发展。许多小企业别无选择,只能向那些通常收取24%至36%不等的惩罚性高利率的非银行贷款人借贷。

随着中国经济放缓,许多小型企业一直在挣扎偿还债务。自2011年4月,在浙江的许多着名企业主已开始对从私人非银行贷款人借来的大量贷款违约。一些破了产的大型企业很快把更多的公司拖入漩涡。

危机将扩至多远?没有人知道。

乔教授关注的是,浙江那相互交织的信用担保网络,可能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对更多的公司来说,意味着灾害。他说,信贷源枯竭的风险是有的,由于涟漪效应对正规银行系统的影响,即使蓬勃发展的公司也可能陷入危机。

在递交的请愿信中,600家企业促请政府与银行协调,停止回收债务和暂时将已追还的贷款重新分配。

中国当局及银行会不会同意这样的条款仍然不明朗。但分析人士认为,简单地给予财政支持,不一定能解决问题。

他说:"我们已经看到了在中国经济之上不断增长的泡沫。"

来源:福布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