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连番图片做假 闽报染红“青天白日”旗(图)

发表:2012-08-17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媒体接连发生删改新闻图片事件,其中厦门商报在登陆钓鱼台图片中﹐把台湾“青天白日满地红”旗涂成红色,而较早前中央电视台就把“百一栏王”刘翔右脚受伤改成左脚。有大陆资深传媒人批评,官方媒体以政治宣传重于新闻的真实性,令其公信力受质疑。


厦门商报把青天白日满地红的旗子涂成红色 ( 图左), 图右为原来的照片。 (照片由网民提供)

香港保钓人士周三成功登上钓鱼台,从日本《读卖新闻》拍到的照片显示,登岛的保钓人士中,有人手持中国国旗,亦有人手持代表台湾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不少大陆媒体周四都以头版报道有关的新闻,但处理这张图片的手法就各异。

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以原相刊登,但不少地方报章就基于敏感的考虑,裁掉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其中厦门商报的处理手法就引起争议,该报利用电脑软件,将青天白日满地红旗涂成红色。虽然该报随即在其官方微博发表道歉声明,并在网上版更换原来的照片,但已引起网民极大的不满。

此外,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上周五晚于 “共同关注”节目中,报道百一米栏王刘翔,在英国威灵顿医院手术成功。男主播介绍这段讯息时,背后的大屏幕上就播出刘翔手术后的照片,刘翔明明是右脚受伤,但镜头里的刘翔却是左脚缠著厚厚的绷带。节目播出后,引起很大的回响,观众质疑央视造假。

央视新闻频道共同关注节目,于翌日致歉,并解释是对刘翔手术后的照片,做了 “水平翻转”的镜像处理,令刘翔受伤位置错误呈现。

前贵州毕节日报记者李元龙批评,有关媒体删改图片的手法不可取,明显有政治的目的,同时反映他们不尊重新闻真实性。

他说:“这样做违背了新闻的真实性和客观性,这样改毫无疑问是出于政治原因,尤其是把旗子改成红色。大陆政府的心胸非常狭窄,就是不愿出现青天白日满地红旗,这个新闻事实摆在那里,他也不尊重。”

李元龙说,以政治任务凌驾新闻的客观事实,只会削弱媒体的公信力。 他说: “大陆媒体不是报道新闻,像央视等他们是在做新闻、编新闻,导演新闻,过程出可能出现错误,做出其他的麻烦。”

百姓杂志前主编黄良天就指出,大陆媒体要服从政府,并无独立可言,主要的任务是宣传,并非报道。

他说:“我们大陆的媒体不是搞新闻,主要是搞宣传,所以是根据宣传的目标行事,新闻事实并不重要,他们也不需要事实。”

记者周四曾致电厦门商报,但电话一直是忙线中,而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节目,就无人接听。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