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遇挫 中国中小银行另寻他法筹资

发表:2012-08-17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等待一些中国小型银行获准境内上市数年未果之后,失去耐心的股东们正在尝试通过其他途径将手中的股份套现。

近些年来,许多非正规产权交易中心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各地涌现出来,非上市公司的股权乃至机械设备等公司资产都能在这里交易。

与正规的股票交易市场不同,有意出售资产的公司在产权交易中心通常为他们的全部股权只寻找一个买家,而不是许多投资者。他们也会向对方提供财务报告,不过报告中所披露的信息可能是精挑细选过的。

这些产权交易中心获得了地方政府的支持,但并未得到中央政府的批准。不过,形势正在发生变化;中国政府上个月发布了《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还规定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

在这些非正规交易中心达成的交易规模通常要小于股市交易,此外,想在短时间内找到买家并不容易。

试图通过此类产权交易中心套现的公司就包括中国最大的发电企业之一中国华电集团公司(China Huadian Corp., 简称:中国华电)。该公司在今年5月份其持有的13.7%烟台银行(Yantai Bank)的股份在北京产权交易所(China Beijing Equity Exchange)挂牌转让。这是中国华电第三次尝试将这些股份脱手,但据知情人士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华电还没有找到买家。

同样在5月份,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China Huarong Asset Management co.)通过天津产权交易中心(Tianjin Property Rights)出售所持7.1%的温州银行(Bank of Wenzhou)股份。华融资产管理之所以要转让这些股份是因为其同时控股华融湘江银行(Huarong Xiangjiang Bank)之举与监管要求相悖。

这些中小银行一直希望能够通过上市来筹集新的资金,而原有股东也能更为轻松地退出。不过,自2007年12月北京银行(Bank of Beijing)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以来,再没有其他城市商业银行在上海或深圳上市了,这主要是因为监管部门对于这些城商行的资产健康状况比较担心。

相比那些大型的全国性银行,中小型地方银行房地产行业贷款的占比要更大些,这些中小银行放贷企业的违约风险通常也要更高一些。此外,中小银行的地方政府债务敞口也要更大一些。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公布的信息,截止目前,共有15家城商行提交了IPO申请,排队等待上市。等待时间最久的是重庆银行(Bank of Chongqing)和杭州银行(Bank of Hangzhou),这两家银行都已经等待了五年。

上海咨奔商务咨询公司(Z-Ben Advisors)研究部主管张浩川表示,与中央政府控股的大型银行相比,中小银行获得资金的渠道相对较窄;IPO未获准意味着最直接的融资方式已经向它们关闭了大门。

据银行家表示,上海银行(Bank of Shanghai)等一些中小银行转而寻求通过在香港上市。上海银行不愿就任何IPO计划置评。

而杭州银行和盛京银行(Shengjing Bank)等其他银行则转向通过国内债券市场筹措资金。从2008年以来,中国的城商行已经通过发债筹集资金209亿美元。随着明年年初新的资本金规定生效,他们将需要有更多现金储备,而这些融资活动则帮助他们充实了资本基础。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