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金融连坐将成为危机导火索?

作者:Laura He 发表:2012-08-15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富有的省份正在爆发新一轮信贷危机,从而促使人们担忧这会对中国庞大的银行业及总体经济造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分析人士纷纷担心,中国目前正濒于一轮大规模信贷泡沫的边缘,如果中国因贸易环境困难及房地产价格不断下滑而继续受到拖累的话,那么这轮信贷泡沫有可能破灭。

新一轮信贷危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称,今年7月份,浙江省有600家民营企业签署了一份请愿书,呼吁当地政府提供救助,以减轻他们的信贷困境,因为银行已收回或取消了发放给他们的贷款。

同时,浙江省的不良贷款大幅增加,因为各大公司都在竭力应对持续不断的信贷紧缩。根据浙江银监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省不良贷款余额增至759亿元人民币(合119亿美元),增幅达35%以上。在浙江的私企中心温州,截至6月底的银行不良贷款率猛升至2.69%,创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这标志着,在中国仅次于北京、上海,富裕程度排在全国第三的浙江省,继去年爆发温州民间借贷危机之后,新一轮信贷危机已然开始。据报道,因此轮危机爆发而处于戒备状态之中的浙江省政府官员与各大银行密集会晤,以期找到有效方法来阻止可能造成企业相继倒闭的连锁反应。

负责此项事务的浙江省政府官员周四在接受《福布斯》电话采访时,最初否认收到了来自民营企业家的请愿书,并补充道,这个问题已转给杭州市政府。然后,他收回了这个答复,并表示自己对此一无所知。杭州市政府的一位官员后来向《福布斯》证实,这份请愿信已移交给浙江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而不是杭州市政府。

据报道,这起事件是因各大银行向这些民营企业催收贷款而引起的,因为7月份是银行收账的主要截止日期。具体来说,该事件是由两件事情引发的。一件事情是大型集团公司浙江中江控股有限公司的资金链发生断裂,该公司未能偿还民间贷款高达20%以上的利息。该公司董事长俞中江今年6月份因非法集资而遭到逮捕。第二件事情是,据报道称总部位于杭州的房地产开发商天煜建设有限公司旗下分公司因涉嫌向公众非法集资而被当地法院立案。该公司已在去年底申请破产。

今年3月份,另外两家公司出于同样的原因而受到调查。

由于企业之间相互信用担保的制度,这四家公司转而影响到浙江省其他600家公司或法人实体,其中包括诸如办公家具供应商浙江荣事实业集团(Rongshi Group)、文具制造商华洲文仪集团(Warso Group)及领先的电子产品制造商虎牌控股集团(Hupai Holdings Group)等。

相互信用担保是指两家公司同意,如果对方发生债务违约,自己则承担对方的债务。为了降低信贷风险,银行在向民营企业提供贷款时通常需要担保人。由于大多数民营企业规模相当小,一笔5,000万元的贷款可能需要几个担保人。这在浙江是一种司空见惯的贷款安排,而且由多家公司联手分担他们的财务责任。因此,当一家公司无力偿还贷款时,银行经理会向他们的同行要求收回贷款。

据虎牌控股集团的网站显示,该公司是中国500强民营企业之一,旗下拥有15家全资子公司,总资产价值达35亿元。

这起事件大大增加了各大银行的不良贷款,各大银行开始向所有牵涉其中的公司积极要求收回贷款。对于一些民营企业而言,这种还款压力迅速导致更广泛的企业资金危机。

上海的《每日经济新闻》在7月份报道说,几家银行已要求虎牌集团从3月份起偿还几批总计达48亿元的贷款。华洲文仪及其附属子公司嘉逸集团(Carleo Group)也被逼偿还高达2.35亿元的贷款。据该报纸称,面对压力越来越大及各大银行有可能进一步提出还贷要求,这些公司正在从其他企业或民间贷款机构那里寻求紧急援助。

上周四,荣事实业集团的公司员工向《福布斯》做出回复,表示该公司董事长陈荣贵一整天都在开闭门会议。该名员工并没有具体说明这场会议的内容是什么。与此同时,华洲文仪的一名雇员表示,该公司首席执行官(CEO)目前正在出差。

目前还不清楚的是,这600家公司总共背负多少债务。但杭州省家具行业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仅在杭州家具行业里,就有100多家公司卷入到这场互担保危机中,债务规模达到100亿元,而且还涉及23家金融机构,其中包括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

企业倒闭浪潮

分析人士警告说,如果各大银行继续要求这些公司提前偿还贷款的话,那么这些公司可能会倒闭,并可能引发企业倒闭的连锁反应。

《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某银行高级管理人士的话表示,这个问题不只是发生在浙江,只不过与其他省份相比,民营企业在浙江省经济中占较大比重。此外,在浙江,互保贷款的使用更加广泛,占企业融资总额的六到七成。

广东省信用担保协会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在中国另一个经济增长中心——珠江三角洲地区,由于经济放缓,加上担心金融风险,信用担保公司在2012上半年的业务量下滑了20%。该协会副会长李思聪在8月2日发布的这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该地区的担保公司都不愿意为中小型出口企业提供信用担保,因为由于海外需求下滑,同时商业银行在放贷方面的监管标准收紧,这些中小型出口企业在经营及财务方面面临诸多困难。

珠三角地区的几家担保公司已经暂停营业,甚至关门歇业。

曾由香港巨富李嘉诚拥有的广东东莞冠越玩具有限公司(Crown-Ace Toys Company)今年7月份因资金链断裂而宣布倒闭。

据李嘉诚旗下的和记港陆有限公司(Hutchison Harbor Ring Ltd.)发布的一份新闻公告显示,在2012年福布斯香港富豪榜上排名第一、全球富豪榜上名列第九的亿万富豪李嘉诚,在2008年以3,645万港元的价格把东莞冠越玩具有限公司卖给了美国企业家安德烈·埃勒特(Andre Ellert)。自那以来,由于发达国家陷入经济衰退,中国的玩具制造业经历了一轮严重衰退。

据《香港经济日报》8月3日的一篇报道称,总部位于广州的LED照明设备制造商——广州创亿设备器械厂(Guangzhou Chuangyi Lighting Equipment)也关门歇业了,并遣散了所有员工。

连锁反应

分析人士担心,浙江当地的信贷危机可能引发连锁反应,甚至有可能导致一些企业在利率较低的银行贷款上也发生违约,进而导致各大银行削减提供给稳健企业的授信额度。这最终可能给中国庞大的银行业及宏观经济造成一个更大的问题。

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担任客座教授的西方经济学家帕特里克·霍瓦内克(Patrick Chovanec,中文名:程致宇)把浙江信贷危机比作美国2008年进而导致金融海啸的次贷危机。霍瓦内克在一篇题为《多米诺骨牌轰然倒下》(Falling Dominoes)的博客文章中对浙江的互担保网络做出如下描述:“这种密切联系、在小范围内发生交集,而且有时循环信贷的贷款安排令人不禁联想到次贷危机前夕的华尔街。在次贷危机中,数额相对较小的一笔抵押贷款损失(大多数人相信这笔损失可以控制)最终引发了导致大型银行轰然倒下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教授乔新生今年7月份曾发表了一份题为《浙江信贷危机揭示中国经济秘密》的报告。乔新生表示:“在过去几年里,由于政府压制民营企业的官方融资渠道,而各大银行又青睐大型国有企业,地下借贷因此而在浙江及中国其他地区蓬勃发展。许多小企业别无选择,只能转向非银行贷款机构,这些高利贷机构收取的贷款年利率通常从24%至36%不等。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许多小企业近来一直受到债务问题的困扰。自2011年4月份以来,浙江许多著名的私营企业家已开始拖欠非银行民间贷款机构的借款。几家大型企业的破产很快就把更多的公司拖入漩涡之中。

这场危机将持续多久?没有人知道

乔新生教授关注的是,浙江相互交织的信用担保网络可能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从而给更多公司带来灾难。他说,目前存在如下风险:信贷来源将会枯竭,从而可能使那些即便正蓬勃发展的公司也轰然倒下,并对正规的银行系统造成涟漪效应。

在那份请愿信中,600家企业强烈要求当地政府出面与银行协调,停止催收贷款,并暂时将近期已收回贷款重新发放给企业。

中国政府当局及各大银行是否会同意这样的要求呢?我们目前尚不清楚。但分析人士提出质疑,仅仅向这些民营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就能够解决问题吗?

乔新生表示,由于与民间融资及互保制度相关联的金融风险较高,许多中国民营企业家纷纷在诸如房地产及股票等市场进行投机,而不是投资于他们自己原来的企业。

他说:“我们早已看到中国经济中的泡沫正在不断膨胀。”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