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梦想 加拿大移民体验别样生活(图)

发表:2012-08-13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移民加拿大,现实和期待的差异导致困惑,以平常心对待适应期,调整出新的人生观及价值观。

移民生活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离开熟悉的环境,放下已有的社会地位、经济利益及已经建立的社会关系,举家迁移到陌生的国度,其动力该起因于坚信未来生活更美好。
  
对于重新面对的新环境及生活,调适的方式及适应的情形因人而异。来到加拿大,一切生活回归简朴,可以享受异国风俗民情,体验别样生活情趣,调整出新的人生观及价值观。
  
移民生活并非都是诗情画意。因为有憧憬和期望,当现实与期待呈现差异时,就会有感到失落、沮丧。飘洋过海,来到一个生活习惯、价值观念、经济环境、社会规范及人际关系完全不同的国度,语言障碍、就业不易、文化差异、子女教育方式改变,还有“空中飞人”,两地分居带来的婚姻困扰等等,时时、处处冲击人的心灵。或重建新环境,以求适应;或适应失败回流;或万般无奈,不得已留下来继续痛苦的生活。

现实和期待的差异导致困惑

容先生在国内学美术专业,在政府部门工作,工作清闲,收入稳定,一张报纸、一杯茶就消耗半天。10年前通过太太办技术移民来到加拿大。他太太学的是英语专业,移民后语言没有问题,很快就找到工作;而容先生没有一点英文基础,45岁了,重新学来不及,无奈只好到工厂打体力工。
  
后来因为婚姻遭遇变故,容先生形单影只,身边又没有亲朋好友,年龄又大,国内既没有工作,人际网早已淡化,回去几乎不可能,只能无奈在这里耗着。
  
容先生说:“如果仅仅是找份工作维持生活问题不大,主要是精神上的苦闷,觉得生活没有意义。”
  
冯女士在大陆是眼科医生,刚来的头几年,因为不习惯,成天抱怨,觉得多伦多简直是个大农村,根本无法跟国内大都市相比。也没有什么娱乐生活,朋友又少,还不能经常见面,大家忙于工作、挣钱,不像国内随时可以呼朋唤友。
  
于是冯女士经常抱怨加拿大生活很闷,单调乏味,想回中国。同事、朋友劝说她:“每个人刚来时都是这种感觉,5年以后,你就不想回了,相反,你会觉得在中国生活已经不习惯了。”她一面抱怨,一面抱着期待心情,过着“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移民生活。
  
一位大陆外科医生,花了近4年的时间办移民,终于拿到移民纸,带着全家登陆多伦多,在士嘉堡住了4个月后,草草得出结论:这里不如中国。于是作出新决定:回流。他还没有来得及深刻的了解加拿大,也不想去了解,又举家迁回原地。

期望值低失望也少

梁先生在国内是水利工程师,移民加拿大12年了。他说:“我现在50多岁了,能发展的空间有限,因此就不会计较移民是否影响了个人发展。但我的孩子在这里的教育、就业都很受益,他们这一代有了更好的环境,这一点就足够了。”
  
“如果在国内当总统,当然不会移民了;而生活在社会最低层的农民和工人,他们往往没有办法移民。少数人历尽千辛万苦,办难民、或偷渡来的人,他们绝对没有这些抱怨,他们会觉得这里简直是天堂。往往能移民海外的是那些在国内收入较高,工作环境不错的人。已有的一切在加拿大得不到承认,这才是问题的根本。因为达不到自己的期望,所以失望,抱怨。”他说。
  
亚特出国前在电脑行业已经很有成就,他说自己出国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回去,因此,国内的房子、钞票、工作都没动。
  
亚特太太过来以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先后生了两个小儿子,大儿子也在加拿大上大学。举家再回中国生活的可能性很小,自然安下心来。因为没有比较,也就没有新移民常有的失落和抱怨。

面对现实 调整心态

李先生出国前在国内一家科研部门工作,有钱有地位。因为太太要移民,无奈只好跟随。过来后,太太和孩子很快爱上这片土地。他们喜欢这里优美的自然景色;善良、友好的人们;宽松的学习环境,让孩子能更健康的成长。
  
李先生的太太认为,这里生活简朴、自在,没有太多应酬,一家人有更多时间呆在一起。不像在国内,都有各自的社交圈子,平时几乎很难有机会一起在家吃饭。表面看起来热闹,其实很累,这里的生活方式更健康。
  
头几年,李先生很不适应。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满肚子学问全无用武之力。于是经常发牢骚,几乎每个星期都要跟太太吵几次,以发泄不满情绪。时间长了,太太也有自己的委屈,于是互相埋怨,争吵不断。
  
好在李先生一边发泄,一边着手调整自己:“既然不能回去,与其成天怨天尤人,还不如安下心来,重新给自己定位。”
  
李先生学过建筑设计,他决定根据自己的特长开创自己的生意。于是考了地产经纪牌照,组建一个装修队,开始向房地产方面发展。几年努力下来,生意已做得初具规模。
  
随着慢慢适应加拿大生活,李先生也发现加拿大有许多在中国没有的好处。“这里地方大,环境好,不像国内那么拥挤,城市里到处人山人海,哪怕一块小草坪都坐的满满的。”
  
“这里可以自由自在选择生活方式,没有人去攀比。做生意很自由,只要不违法,想怎么做都行,这些在国内很难想像。国内做什么都牵扯人脉关系,有很多无形的压力。现在觉得移民是个不错的选择。”他说。

了解移民心态 平稳度过适应期

家和专业辅导中心总干事区慕启说:“通常移民会经历4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蜜月期。新来乍到,什么都新鲜、新奇,到处旅游,走走看看,很高兴,也很兴奋。这一阶段持续的长短因人而异,1天、1周、几天、半年不等。”
  
“第二个阶段是抱怨期。移民后面临要找工作、孩子上学、买房子、去银行贷款等,一旦深入生活,遇到的任何一件不愉快的事都可能终止蜜月期,开始抱怨。比如,有人在国内只要有自己的银行帐户,就可以拿到钱,在这里即使有信用卡也不代表能借到钱。有的人在国内工作职位高,而在这里不被人承认,感到沮丧,开始抱怨,认为还是以前的生活更好,开始怀疑移民的动机,甚至动了打道回府的念头。”他说。
  
区慕启说:“抱怨期也是因人而异,持续半年到2、3年都属于正常现象,也有的人持续8、9年,甚至10年,还在抱怨,一谈起移民就愤愤不平:‘我是为了孩子才呆在加拿大,我才不喜欢这里。’这已经属于问题心态了。”
  
“第三阶段是接受期。随着对加拿大的了解加深,开始认同这里的社会制度,觉得加拿大的政策也很正常,税收重也合理,应该缴税;同时想方设法利用这里的制度、政策进行自我改善、发展。”他说。
  
“第四阶段是投入期。此时孩子也大了,他们将在这片土地上成长、发展,认为这里才是自己的国家,开始关注国家的前途、未来,积极参与投票,对国家的政策、制度以主人翁的态度关注。此时回中国只是当作旅游,认为加拿大才是自己的家。”他说。
  
区慕启说:“因为每个人移民目的不同,每个人的状态也不同。有移民心态很正常,任何人转换生活环境都会有反应,无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差别必定存在,抱怨一定存在,只是要明白:不公平、不合理的事情在哪都有,歧视在哪个地方都存在,关键是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平静的对待生活中发生的一切。要坚信,加拿大毕竟是一个相对合理、公正的国度,任何问题、任何麻烦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解决的办法。”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