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青杨:公务员如何近亲繁殖?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2-08-09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刘瑞扬及其妻、铁道部文联副秘书长陈宜涵同日被带走调查,在其住处搜出现金千万和至少9件北京房产证。该事导火索缘由铁道部天价宣传片。知情人士称:“现今铁路反腐更多是靠高层决心,铁道部多年来姻亲和近亲关系严重,夫妻共同涉案并不意外。”

不仅是铁道部,现如今有老公老婆在一个局的,叔侄在一个处的,姐弟在一个科的已屡见不鲜,由此产生了:父子室,夫妻科,侄子打水叔伯喝,孙子开车爷爷坐,兄妹办公桌对桌。亲戚班子附马团,小三秘书打字员,王孙公子汽车队,七姑八姨管妇联,亲家表亲配同班,外甥小舅管财权。某省县委书记说实话:由于多年近亲繁殖,如查处一科级干部会得罪半县城。这叫集团式腐败。

权力世袭与集团式腐败

广东汕尾市烟草专卖局长陈文铸,为了打造一个“世袭局”,把与其有亲戚关系的至少22名职员,集中分布在汕尾市陆丰市烟草局和汕尾市烟草局,其中,有胞弟、堂弟、表弟、妻弟,有堂妹、表妹、妻妹,有表兄,有连襟(妻子的姐夫),还有弟媳的亲叔叔……某次,陈为把亲信安插进单位,不惜与7名业务骨干终止劳务合同。如此,自然是招录的规则和程序被玩弄于股掌之间,公务员招录时干部子女可以“权力世袭”,普通考生就只有“望洋兴叹”,乃至“恨爹不成刚(李刚)”了。

权力世袭让政府部门变成了家天下,丑态百出。某电台播放生日点歌:县人事局王局长,今天是您六十大寿,您在县工行工作的大女儿、县法院工作的二女儿、在税务局工作的小儿子以及在县公安局工作的大女婿、在县政府工作的二女婿、在县医院工作的儿媳妇,共同祝您生日快乐!他们为您点播一首《好大一棵树》,请欣赏……

近亲繁殖的操作流程

公务员近亲繁殖,有两种最常见的方式。一种是名目张胆,即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直接或间接地将家人及亲戚安置于自己管辖的公务员队伍,建组成家庭成员高度集中的“家天下”;还有一种比较隐蔽,即官员之间进行“权力置换”,换手搔痒,你将我的家人安置于你的单位,我便将你的家人安插进我的单位;虽然他们的家庭成员比较分散,不在同一个系统,但依然是名副其实的公务员“家天下”。

这其中“交叉安排”、“提前内定”、“考试作弊”、“公示巧合”、“人才引进”等作弊手法不一而足,甚至到了“量身打造”的地步,例如,某公管处前任领导女儿的入聘条件是“旅游管理专业、女性、1982年5月1日后出生、有驾照等”。但问题是这个公管处并无与旅游管理相关的职位,而且整个公管处不用出外勤,对是不是有驾照应该没有要求。奇闻之外还有奇闻,福建省屏南县财政局的一项公开招聘,条件限定为“获得国外学士学位,国际会计专业”等,结果只有宁德市副市长之女一人报名,免试录用。

公务员近亲繁殖的后果

近亲繁殖,从生物学上讲,近亲之间的繁殖会导致后代发育上的畸形和缺陷。从官场上讲,近亲繁殖,是导致行政场上的畸形和缺憾的因素之一。一旦官场都被你们的家族占领了,老百姓就会对你们张扬的各种理论嗤之以鼻。你们口口声声宣传禁止跑官要官和廉洁公正,而背后好事都被你们占尽了,谁还会相信你们冠冕堂皇的假话呢?

在西方一些国家,最优秀的人才都集中到科技、研究、教育等领域,只有资质平平的人才去当公务员。而在中国,恰恰相反,大家都削尖了脑袋往公务员队伍里钻,这是多么地浪费人才,对社会的进步又是多么大地阻碍。对此连岳先生曾说过:“无论在哪一种文化背景、哪一种制度之下,有一些标签似乎特别容易贴在公务员身上:保守、唯唯诺诺、胆小怕事、唯上、简单机械、缺乏创造力……公务员的工作,中下资质的人完全可以胜任……”

而权力近亲繁殖导致的后果,就是权力越来越处于垄断地位,不光垄断权力,还垄断财富。难怪郎咸平说:“你辛辛苦苦念完北大清华复旦出来,薪水一个月两千块,还比不上夜总会小姐。这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颠覆有多大,你知道吗?过去是寒窗苦读出人头地,今天靠什么?投机倒把。今天的问题,我觉得最基本的根源不是人心变坏了,而是整个社会阶级固化的结果。我们的年轻人再没有出头的机会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