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今天还要去毛?(图)

作者:项小凯 发表:2012-08-09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雪铁龙汽车的广告中用了一幅毛泽东特效肖像,但此举却引来“爱国人士”的强烈抗议,说“有伤中国的民族感情”,弄得不懂“新中国文化”的可怜厂商只能猛赔不是,赶紧把歪嘴的毛主席请下架。(资料图片/看中国配图)

至今笔者仍然认为,中国要前进,就必须去除毛泽东的有害遗留影响。当下的情况是“带毒运转”,此毒不去,中国难以踏上现代文明的正轨。本文就毛泽东以及其历史现象,作一个简略的考察,阐述一些看法。

首先需要澄清政治革命与起义的概念。政治革命创建出新的制度体系,而起义只是旧体系的自我复制。中国历史上多次改朝换代只是起义,而非政治革命。新旧与否,关键在于个体以及社会自由的扩大和提高程度。

就政治制度而言,发生于近代中国的辛亥革命,已经完成从帝制到共和的制度大转变,故是名符其实的政治革命。当时所谓共和,概念与宪政民主并无本质区别。就世界历史来看,宪政民主是目前保障个体与社会自由的最佳制度,故辛亥革命业已完成中国近代政治革命的主体任务。

辛亥之后的“国民革命”与“共产革命”,并非完全现代意义上的政治革命,因为它们并没有带来更多的政治自由。它们是渐从革命异化为起义的典型历史片段,实际上是用武力统一中国国土,结束分裂局势的军事斗争过程。

政治革命的目的,在于扩大自由;而其底线,则应该是保障自由。在缺乏底线共识的大环境下,革命无疑将发生异化,逐渐成为恶币逐良币的权力斗争。残酷血腥的一幕幕,在世界革命史上也曾多次上演。

在根据地时期,毛泽东、张国焘等草莽型政治运动家发现,动员农村民众、加强纪律性、提高忠诚度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就是利用恐怖主义,杀人以立威。谁动员能力强、谁就能赢——谁杀人多、谁就能赢。在根据地多次发生的“肃反”运动中,成千上万人惨死于内部斗争。

1936年的西安事变,改变了共产党的长期非法地位。而在复杂的战争大背景下,通过一系列党内斗争,毛泽东逐渐巩固了自身的领袖地位,并获得国际共产领袖斯大林的默认。各项条件具备,毛泽东迈向通往极权的关键一站——延安整风。

延安“整风”、“审干”、“反奸”、“抢救”,对人身使用暴力折磨,对精神威逼利诱,并采用严密情报网监控,鼓动相互告密揭发,使人人自危。在这种政治运动下,人从肉体到思想,都被塑造成奴隶。

对于何为极权主义,当下学者的认知大致相同。极权即“全部权力”,不但驱动人们的恶劣习性,也调动人们的向善之心,并佐以现代严密的政党组织加以控制。现代的通信技术,广播、报纸,提供了绝佳的宣传手段。极权不但在政治领域通吃,而且掌控经济,塑造文化,将权力的触角伸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从身体到思想支配每一个人。

“反右”之后,中国知识阶层再也无心、无力、无胆对政治置喙。1958年毛泽东发动大跃进。人民公社运动下土地被公有化,私产被剥夺。大炼钢铁产出大量废铁。这种违反经济规律的做法,导致粮食供给的严重不足。1959年到1961年中国发生大饥荒,数千万人因饥饿而死。

经济极度困难与大饥荒惨祸,使执政党不得不直面问题。在七千人大会上,刘少奇等高层对毛泽东产生质疑情绪。毛泽东不能容忍权威受损。苏联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导致斯大林在死后身败名裂,似乎也产生某种暗示。在勉强应付过关之后,毛泽东开始酝酿下一轮政治大洗牌的斗争。

1966年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利用个人极高威望,先动员以学生为主社会力量,冲击学校、政府等阶层。史料表明,为发动文革,毛泽东在事前精心策划,包括部署军队,以作不时之后援。

“文革”迅速波及全国,斗争升级。在城市,学生冲击学校,工人冲击工厂,民众冲击政府,教师、干部被批斗。在农村,某些地方农民组织武装,冲击城市。1949年以来积压的各种社会矛盾,形成了火山大爆发。据估计,仅在最激烈的“文革”初期,就有数百万国民非正常死亡。混乱一直持续到毛泽东死去。在“文革”中发生了大量的对人伦、道德、法律、自由的严重践踏和破坏事件,某些恶劣影响甚至一直延续至今。

该如何评价毛泽东?笔者认为,首先需要澄清共产党的历史身份。辛亥革命,背负著从专制皇权,走向宪政共和的历史任务,是真正的政治革命。而国共两党,只是在中国当时的大背景下,为实现武力统一全国,而相互争斗的政治竞争对手,因此各方并不存在先天正统性(而国民党的历史,显然还要更长)。

因此,毛泽东在共产党夺取政权的过程中,所起到的各种影响作用,只是对于其所在政党的功利性评价,与中国以及国民福祉无干,不应作为正面评价毛泽东的历史依据。

其次,1949年以后共产党成为执政党,本身就担负有发展经济、管理社会、提高国民生活水平的职能。在这段时期所取得一些成就,是其他共产党人和中国国民的共同努力成果,而并非是毛泽东本人的贡献。而且,越来越多的史料表明,毛泽东对重大历史错误及罪行,如反右、大跃进、文革等,负有第一责任。

毛泽东的负面影响,则非常明显。毛泽东所建立的极权制度,奴役本党、本国人民的精神,破坏传统文化,残酷打击异见分子,扼杀各种思想,破坏社会正常秩序,阻止法制化建设,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专制的顶点,与世界文明发展的趋势背道而驰。毛泽东的这种极权体系,必须被彻底否定。

在毛泽东的斗争哲学中,利用社会差别调动群体仇恨,利用虚幻图景激发狂热情绪,发动民众以达到个人目的。这既侵犯个人自由,又违反法治精神,是野蛮的斗争手段。为了达到宣传和神话目的,长期以来历史被篡改、捏造,毛泽东被塑造为政治偶像。在毛泽东仍被盲目崇拜的情况下,这套斗争哲学,犹如隐藏于社会的定时炸弹,仿佛为某些野心家准备的现成工具,随时有被引爆的可能。毛泽东对于当下最大危险,莫过于此。

必须认识到,产生毛泽东体制的专制文化因素,至今依然存在。对他人权益的漠视,对权力的崇拜,都可能产生不受限制的权力漩涡,而难以建立起公平正义的社会规则。关注并捍卫自身权益,关注并尊重他人权益,关注并合理质疑权力,才是逐步走向公民社会的起点。

(作者系旅日学者)

来源:阳光时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