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开了批死人的先河?谁批的死人最多?(图)

作者:秦全耀 发表:2012-08-08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批林批孔

“当前中国的一些知识精英,为什么对毛泽东决不饶恕,甚至在毛逝世几十年后依然不肯放过他?”“毛泽东已经死了,死人是不会为自己辩白的,你可以去妖魔化,也可以无限诋毁......”网上常常见到五毛或准五毛这样的留言。

没错,死鱼不张嘴,死人又不会把话说。没辙。

为什么有人这样对待死人?连死人也不放过?

不妨看看在中共的历史上,谁开了批判死人的先河,又是谁批判的死人最多?再说!

中共建政不到两年,1951年5月20日的《人民日报》上头版刊登了毛泽东的“影评”《应当重视电影〈武训传〉的讨论》。为此,一个为穷人办教育的"叫花子"惨遭批判。从那一刻起,一个批判死人的时代在中国拉开了序幕。还好,武训不过刚刚死去了54年,好景不长。

怪,毛泽东时代的中国是世界革命的中心,因此连外国死人都不放过,要把世界管起来。为反修批了伯恩斯坦、考茨基、普列汉渃夫,陪绑的是车尔尼雪夫、斯坦尼斯拉夫斯基。1965年,上海报纸又批上了雨果的《九三年》鼓吹“人性论”,有杂志开始声讨哈代的《无名的裘德》是个人主义奋斗。

1965年11月10日,上海《文汇报》发表了一篇长文,姚文元的《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文章并非学术批评,而是一个政治宣言,是毛泽东准备发动“文化大革命”的信号。姚文元《评海瑞罢官》揭开了中国历史上批死人最壮观的一幕。海瑞,一位死去300多年的回族老人唤起了文革。如果有人写中国回族史,这一点不能不说,如果没有回回海瑞牺牲自我去配合,又怎能谱写文革这曲中华民族的伟大壮歌。1968年12月18日夜,维族学者剪伯赞夫妻双双吃下大量安眠药自杀身亡。死时口袋内有两张纸条,一张说实在没有什么可交待的;一张三呼毛主席万岁。尸骨未寒,也不行,喊万岁也不放过。

1971年9月13日,林彪与妻子叶群、儿子林立果等乘飞机外逃,凌晨3时在蒙古人民共和国温都尔汗坠机,机毁人亡。1973年7月,毛泽东在对王洪文、张春桥的谈话中指出,林彪同国民党一样,都是“尊孔犯法”的。他认为,法家在历史上是向前进的,儒家是开倒车的。毛泽东把批林和批孔联系起来,目的是为防止所谓“复辟倒退”,防止否定“文化大革命”。江青一伙接过毛泽东提出的这个口号,经过密谋策划,提出开展所谓“批林批孔”运动,把矛头指向周恩来。“批林批孔”运动遂在全国开展起来。这个运动从1974年年初至同年6月,历时半年左右。

在批林批孔中被连带批判的死人有100多。其中有孔子、孟子、荀卿、董仲舒、程颐、朱熹、陆守仁、王阳明等死人理论家。也有李斯、韩愈、周敦颐、苏轼、司马光、文彥博、康有为、梁啟超这些鼓吹者。这还不够,批了孔丘批《水浒》。这108将中,除了吴用、李逵、阮氏三雄等几个“造反派”,全是主张招安的投降派,都挨批,不放过。

1964年,正当中国社会生活急剧泛政治化之际,毛泽东秘书胡乔木在西湖汪庄5号楼休养时写的一首《沁园春·杭州感事》,成为拆墓风波再起的由头。胡乔木的原词是“土偶欺山,妖骸祸水,西子犹污半面妆。天共我,吼风奇剑,扫汝生光!”该词送毛泽东审阅时,毛泽东“终日把玩推敲”,最后将末句改定为“谁共我,舞倚天长剑,扫此荒唐”。修改后还加了批注:“杭州及别处,行近郊原,处处与鬼为邻,几百年犹难扫尽。今日仅仅挖了几堆朽骨,便以为问题解决,太轻敌了。至于庙,连一个也未动。”这阕毛泽东亲笔改过的词,以大字(新四号)在当时的《浙江日报》第一版显著位置刊布,成为“拆墓运动”的檄文。

当1965年1月29日早上的太阳升起时,杭州西湖边孤山旁的秋瑾墓,又一次消失了。在刚刚过去的那个冬夜,杭州园林局技术员陈而扬等人,炸开了混凝土浇筑的秋瑾墓。据时任浙江省委宣传部代理部长的陈修良回忆,早在秋瑾墓被拆十年前,也就是1955年,毛泽东已有拆除西湖边名人墓的念头。不久苏小小、林和靖、徐锡麟、陶成章、尹维峻……原本西湖边挤得满满当当的名人墓,在一夜之间被尽数清理。

1963年,毛泽东批示,中国的文化部是死人统治着,是帝王将相部,是才子佳人部。在中国历史上毛泽东高瞻远嘱,他不但开了批死人的先河,而且批死人最多。

绝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