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是否会出现离美返乡潮?

作者:Craig Stephen 发表:2012-08-08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企业和美国投资者曾互相爱慕,近几年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数量曾出现前所未有的增加,然而这种爱慕之情已经早已冷却下来。

但在经历了会计丑闻、集体诉讼和股价狂泻之后,现在某些在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似乎害了思乡病,想要回家了。

援手似乎近在咫尺。据报道,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已经准备了10亿美元的援助基金,来帮助某些在国外交易所过得不太顺利、规模较小的中国公司。

国开行已经为哈尔滨泰富电气有限公司(Harbin Pacific Electric)退市提供资金支持,而据媒体报道,它还将为纳斯达克(Nasdaq)上市公司傅氏科普威(Fushi Copperweld)和北京千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hina TransInfo Technology)提供帮助。

一些人预计,这股寻求更换上市地点的涓涓细流可能会变成滔滔洪流。但回国后的日子真的会过得更好吗?这些公司是不是应该咬咬牙继续在美国苦撑?

中国内地股市也有自己的问题,上周就降到了三年最低。由于监管机构公布提案,拟通过设立特别板块加快国内业绩欠佳股票的退市过程,中国B股市场在上个星期遭遇新一轮重挫。这种把绩差股打入另册的手法凸显了监管机构的强硬态度。

与此同时,这些公司在亚洲其他交易所上市的机会似乎也变得日益渺茫。

为强化上市规则,香港已提出让投资银行上市保荐人为募股说明书中存在的问题承担刑事责任。如果存在坐牢的风险,预计投行家在考虑将旧股改头换面带回市场时会三思而行。

新加坡市场的中国S股也曝出过问题。新加坡上个月强化上市规则,要求拟上市公司连续三年盈利。

其他交易所和投资者将希望知道,中国公司质量低劣是不是美国市场的特殊问题?或者说,市场情绪和丑闻是不是令中国公司受到了不公平的打击?

如果说美国接受了一些其他多数交易所都不会接受的公司,这种说法有可能是成立的。例证之一是借壳上市的手段被反复利用。通过这类手段,资产被注入一个已经存在的壳公司,这样通常会节约时间和成本,并省掉一些监管手续。香港已经多年不鼓励这种类型的上市。

美国交易所还采用了一种名为“可变利益实体”(VIE)的有争议架构。这一架构是为利用美国极为独特的会计准则而设计出来的,它使企业得以绕开禁止外国人在互联网等行业的美国企业拥有股份的限制性规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中,超过40%都使用了这种公司结构。

同时,我们也看到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内地企业的类型出现了变化。以前它们主要是在中美两地双重上市的大型国有企业,而近些年中国来美国上市的主要是小型私人企业,而且它们都是首次上市。

这造成了某种监管断层,因为这些中资股的主要监管者不再是中国内地或香港的证券监管部门。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Muddy Waters等空头研究机构能有机可乘。

如果这可以解释中国赴美上市企业为何会存在一个独特问题的话,那么另一个问题到目前为止仍没有答案。

伴随着围绕中国在美上市企业退市问题的争论,美中两国还就双方监管部门的审计监督权限问题一直争论不休。中国公司要想在美国上市,就得允许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查看公司的账目。但在过去三年里,中国当局对此一直表示拒绝,说中资公司账目涉及国家机密。

双方如果无法达成妥协,后果可能不堪设想。有些券商警告说,如中美政治关系恶化,最坏的情况就是所有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被大规模逐出,尽管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很小。这就难怪有些中资公司会未雨绸缪地准备离开美国转赴他地上市或在美中两地双重上市了。

话虽如此,但大规模退市仍是一种不太可能出现的结果,因为真正的大输家肯定是那些持有流动性差的股票的散户和小投资者。

不过,中国内地或香港市场是否有能力或是否愿意接纳这些声誉受损的企业重新上市,也还是个疑问。

如今,企业要在香港发售股票,需要有多位预先购买约定数量的股票并接受股票锁定期的基础投资者,以获得上市可能。而行情受散户投资者驱动的中国内地股市,可能难以为这些返乡企业提供融资。

对于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来说,重新上市很可能是个艰难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要想重新引燃投资者的兴趣并扭转股价颓势,更好的做法是将注意力放在提高会计操作和企业收益报告的质量标准方面。

在如今的市场上,仅依靠中国增长的神话是不够的,无论你把哪里称作主场。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