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江会遭受人权压力 钟鼎邦案或有转机?(组图)

发表:2012-08-08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八次陈江会在钟鼎邦案阴影下即将登场 (美国之音叶兵拍摄)

即将于明天在台北登场的陈江会,由于大陆国安拘押台湾人士钟鼎邦的案件而蒙上浓重阴影。台湾多个民间团体在台北总统府前再次举行活动,要求马英九总统出面救援钟鼎邦。另一方面,台湾海基会表示,大陆方面了解台湾对此案很关注,相信事件正朝正面方向发展。

连日来,随着中国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来台湾参加第八次陈江会并签署两岸投资保障协议的时刻日益临近,台湾法轮功练功者钟鼎邦被大陆国安拘押事件引起的关注、质疑和抗议声浪越发强烈。一些人权团体向海基会呼吁,先释放钟鼎邦,再开陈江会。

*民间团体集会呼救*

星期二,由31个民间团体组成的营救钟鼎邦大队在台北总统府前凯达格蓝大道上举行的抗议集会和声援活动从上午10点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多。在野的民进党和台联党以及一些人权组织的人士到场发言。

​​​发言者纷纷以钟鼎邦案为例,强烈质疑即将签署的两岸投资保障协议的效用,对马政府没有为钟鼎邦的自由大声疾呼表示失望,并且抨击对钟鼎邦事件鲜有报道的台湾主流媒体媚共,为了利益而遗弃价值。

民进党立法委员田秋堇、钟鼎邦的母亲和女儿以及其他一些与会者先后自愿进入会场设置的象征性牢笼发表讲话,要求立即无罪释放已被扣押51天的钟鼎邦,希望他能在8月8号台湾民俗节日父亲节回家团圆。


抗议者在牢笼内呼吁释放钟鼎邦 (美国之音叶兵拍摄)

​​*立委:协议重要 人更重要*

立委田秋堇对美国之音表示,钟鼎邦被国际特赦组织视为良心犯,中国当局抓了钟鼎邦,等于踩到台湾人民的红线,就像李旺阳被上吊自杀事件激怒了香港人一样,钟鼎邦事件强烈震撼并触怒了台湾社会。这位民进党人表示,马英九总统不应觉得跟陈云林签了投保协议就万事大吉。

她说:“陈云林来这个事情,我们当然认为他也很重要。问题是,钟鼎邦被抓这个事情更重要,因为陈云林跟我们签投资保障协议,这不过是一个具文、一个文件而已,钟鼎邦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莫名其妙、莫须有地被关在监狱里。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情。”

星期一,台湾人权促进会、台湾劳工阵线等团体到海基会,要求把人权列为第八次陈江会议题,提出立即释放钟鼎邦、签订人身保障协定、落实立院九项人权决议、中国应废除海关拘留权等诉求,并递交“第八次江陈会人权议题清单”。


钟鼎邦亲属自囚牢笼表示抗议 (美国之音叶兵拍摄)

​​*海基会:事件朝正面方向发展*

星期二晚上,美国之音记者致电海基会,询问新华社日前称钟鼎邦认罪态度较好的报道是否暗示近期有释放他的可能。海基会副秘书长兼发言人马绍章表示,从新华网上的报道看起来好像是这样。

他说:“我相信大陆也知道台湾都很关注这个案子嘛,我想他们会应该是朝比较正面的方向来走吧。”

对于海协会领导人陈云林、郑立中等人是否曾私下对海基会高层透露任何信息的问题,马绍章不置可否地表示,他不能说有,也不能说没有。他说,目前还没有收到什么新的情况。

钟鼎邦是新竹一科技公司的经理。他个月到中国大陆探亲,在江西赣州机场准备飞返台湾时,当局以协助调查为由将他扣留。钟鼎邦被指控参与干扰中国电视信号、插播法轮功受迫害视频等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活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