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叛逃秘辛 叙当局“正在瓦解”(组图)

发表:2012-08-07 1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和其他众多叛逃者一样,叙利亚总理里亚德·法里德·希贾卜(RiyadFaridHijab)的叛逃也是从加密的谈话和暗中计划开始的。他的一名助手说,早在6月,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Assad)强迫他就任总理职位之时,他就开始密谋逃跑。近日来,他先设法让自己的亲戚们逃了出去。之后,本周一凌晨,他在夜色掩护下,和妻子以及四个孩子偷偷溜出了大马士革,像个逃亡者一样匆匆穿越沙漠。

当太阳升起的时候,他抵达了约旦的赖姆萨。希贾卜的叛逃让叙利亚当局震惊——他们立即宣布他被免职了。他的叛逃令已经疲惫不堪的反对派武装欢欣鼓舞。


叙利亚总理里亚德·法里德·希贾卜(RiyadFaridHijab)在2011年11月。


叙利亚阿勒颇被毁的建筑。


周一,叙利亚国营电视台在大马士革的一座建筑的三楼被炸弹击中。图为电视台工作人员在查看毁损情况。

“这证明了叙利亚当局的政治根基正在瓦解。”叙利亚主要的流亡反对组织,叙利亚全国委员会(Syrian National Council)的一名领导人萨米尔·纳沙尔(SamirNachar)说道。“我们需要这样的形势,让军政各界的高层知道,船正在沉,要赶紧跳了。”

根据叙利亚自由军(Free Syrian Army)的一位将领,同时也是叙利亚约旦边境的活动分子,以及希贾卜的发言人的叙述,希贾卜潜入一辆简陋的汽车开始了他的逃亡之旅。车上的司机并不知道他的身份。他沿途经过了多个反对派武装的岗哨,来到一段冲突中的分界线,最终,他就这样戏剧性地逃出了叙利亚。
叙利亚国内冲突已达一年半之久,然而在重要领域,阿萨德政权仍然表现得惊人地顽强。周一,强大的叙利亚政府军在阿勒颇、大马士革和其他城市再次重挫了反对派武装力量。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且不管叛逃者在政府中职位高低,又一名逊尼派领袖的叛逃是否足以扭转局面,终结战争,仍未可知。毕竟,这场交织着暴力、宗派矛盾和复仇的战争已经变得麻木,未必能对政治和叛逃行为传出的微妙信息做出反应。

然而,希贾卜的叛逃涉及10个显赫的逊尼派家庭。上周,他们都以小团体为单位逃出叙利亚。这表明阿萨德正在丧失逊尼派政坛和安全官员的拥护。而这些人对维持阿萨德少数派政权的统治至关重要。
阿萨德令人生畏的内部安保机构看似也出现裂痕。逃离政府机构的官员中,希贾卜的级别最高,而阿萨德政权对他的监视也非常严密。尽管如此,也未能阻止希贾卜与反对派武装之间进行数月的沟通,也未能阻止他安排自己的十多位亲属离开政府机构集中的大马士革。

卡内基中心(Carnegie Center)中东中心主任保罗·萨利姆(Paul Salem)说,“希贾卜就在他们眼皮底下,他们都没有看住,”虽然这次叛逃的影响不足以引起大的变动,但“这是阿萨德政权进一步走向衰落的信号。”
他还补充说,“这表明,最后的收官阶段已经开始了。”

希贾卜叛逃前不到一个月,四名阿萨德核心集团成员在大马士革遭到炸弹袭击身亡,引发人们对四面受敌的阿萨德政权凝聚力的严重质疑。周一,反对派武装力量再次在政府核心地区的附近发动进攻,轰炸了政府电视台和广播电台总部的三楼。政府仍然在通过广播电视向叙利亚人宣称,阿萨德政权没有动摇。
叙利亚电视台播放了爆炸场景。这次袭击中无人身亡。政府官员坚称,爆炸并不严重。但是它再次凸显了反对派武装打进政府机构的能力。

叛逃突出了政府的另一个弱点:本应坚定拥护的效忠派中出现了叛徒。在过去几个月里,高中级官员陆续地宣布背叛现政权。最近几天里,除了希贾卜,叙利亚最知名的宇航员,一位名叫艾哈迈德·法尔斯(Ahmed Faris)的空军军官逃到了土耳其,并宣誓效忠于反对派。
在华盛顿,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Jay Carney)称,叛逃是“一个信号,表明阿萨德对政权的掌握正在松动。”

大部分叛逃者都是逊尼多数派的成员,逊尼派正在摆脱阿萨德治下由阿拉维少数派把持的政权。希贾卜是个典型的例子。获得农业博士学位后,他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政府机关任职。希贾卜出身于逊尼派家庭,受过良好的教育,是一家之主。阿萨德的父亲为了加强自身统治的合法性,把希贾卜拉入内阁。在最终背叛这个政府之前,希贾卜也曾受益于政府的栽培。
希贾卜的两个兄弟也走了和他相仿的道路。根据反对派的报导,叛逃之前,他的两个兄弟在石油和环境部担任要职。黎巴嫩政治分析家萨米·纳迪尔(Sami Nader)说,他们的叛逃剥下了阿萨德的“逊尼派伪装。”

纳迪尔说,这样一位逊尼派高官的叛逃,将使阿萨德政权难以再自称政府代表了所有叙利亚人。
不过,多数分析家,甚至反对派领袖,都不认为最近的叛逃事件足以让冲突结束。希贾卜叛逃的消息刚传出来的时候,反对派的狂欢部分地反映了关于至少还有两名内阁官员也将加入希贾卜叛逃行列的说法。

希贾卜的发言人穆罕默德·奥特里(Mohammad Otari)称上述说法绝不是真的,说逃跑的计划仅限于希贾卜和他的家人。“没有别的部长被牵扯进来,”他说,“后面没有人了。”

原标题: 叙利亚总理叛逃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