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戏剧《二进宫》有感(图)

作者:刘隐 发表:2012-08-07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进宫》剧照(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这出戏是有关权力交接的事儿。
 
说的是明朝皇帝传到第14代时出现了一些麻达。当时隆庆王已死,接班的太子万历尚在襁褓之中,根本无法临朝理事,权力出现了暂时的真空。这时,万历的母亲李艳妃,不听大臣徐彦昭和杨维约的劝阻,毅然作主让她父亲李良辅佐太子,执掌朝政。谁知李良却是个大大的野心家,阴谋篡夺大明江山。而且已经付诸行动,“斩断水火困昭阳”,直接威胁到了明朝政权的稳固。情急之下,李艳妃只好又硬着头皮召徐、杨二位大臣进宫保驾。故事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上帝造人大概就是为了限制人的贪欲无限膨胀下去,故而设定了年令,即使权再大位再高,英明伟大,永远正确的统治者也无法“万寿无疆”。既然贵为皇帝也要死的,那么,谁来接班便成为历朝历代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课题。
 
其实,在几千年的封建社会,权力交接原本是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因为皇权高于一切,一切都由皇帝金口钦定,他想把位传给谁就传给谁,谁就可以皇袍加身,君临天下,压根就不需要召开什么代表大会,将事先定好的名单发给大家画圈,兴师动众,劳民伤财,搞得全国都不得安宁。
 
但是,封建社会的权力交接也并非都是一帆风顺的,有时也会搞得血雨腥风,你死我活。而更多的则是因为太子年幼不能直接理朝,需要一个德高望重有权有势被称作“摄政王”的人物辅佐皇帝。这样一来常常会衍生出一个问题:有的摄政王大权在握,独断专行,便想取皇帝而代之,或临朝称制,致皇帝若傀儡;或改朝换代,自己干脆当了皇帝,如《二进宫》中说的李良即是。
 
对于老百姓来说,究竟谁当皇帝实在是一件无关紧要的事情。只要能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谁来统治都行。就说李良吧,他真的上了台未必就一定是件坏事,保不定在他治下还会出现一个繁荣昌盛的好时代哩。但朱姓朝廷却绝对不会容忍这一叛逆行为。几千年封建社会形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也叫作正统观念,那就是:谁打下江山谁就坐江山,谁推倒皇帝谁就当皇帝。明朝江山是姓朱的打下的(历来的江山都是人民群众打下的,一将功成万骨枯,坐江山的人只不过是独吞了大家的成果罢了),皇帝自然只能由朱家世代相传,异姓旁人休想僭越其位。李良要改变政权姓氏,不仅遭到徐、杨等大臣的极力反对,就连他的女儿李艳妃也破口大骂,可见这一观念的根深蒂固了。
 
这一观念,若用时下说法,可算是古代的“一姓专政”了,或者叫作“一家专政”。
 
无论是“一姓专政”也好,还是“一家专政”也罢,其目的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这本来是一个尽人皆知低智商也可回答的问题,可有些人却偏要用花言巧语加以掩饰。口口声声为了“人民”,好像打个喷嚏放个屁也能给人民带来福祉。他们满以为这样就可欺世盗名永坐江山,实则正暴露了他们口是心非,政治婊子的丑恶本质。倒是一些贪官说得直率:“当官不发财,请我也不来。”古今皆然,李艳妃的一段唱词说得也很直白。当她要四郎官杨维约保太子登龙床时,杨寻找各种借口加以推辞。后来,在徐彦昭的提示下,李艳妃才顿然醒悟,连忙给李维约加官许爵:
 
“我封你太子和太保,外加天官在当朝,辈辈有个乌纱帽,子子孙孙不离朝,皇儿把你干爹叫,你和本宫呼同胞……”
 
好家伙,连皇帝都把他叫干爹了,这样的权势还不显赫吗?无怪乎杨维约一听便慷慨应诺,又是叩头,又是谢恩。想想吧,不仅自己可以加封晋爵,就连子孙后代也有官坐了,古今官场,哪一个不艳羡并追求这一目标呢?
 
明朝的这场权力交接算是顺利实现了,万历皇帝的位子也算坐稳了。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尽管万历是明朝皇帝中比较出色的一位皇帝,因而也是明朝在位最长的一位皇帝;尽管他励精图治任用张居正一类政治家进行了一系列所谓的改革,经济上也取得了一些成就,但终究还是没能达到“维稳”目的,挽救不了明王朝最终覆灭的命运。就在万死后短短的20多年间,明朝便被蜂拥四起的农民起义推翻了。
 
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历朝历代的统治者,无一不想使他们的政权“递三世可至万世而为君”。为达此目的,加强统治血腥镇压者有之;钳制言论大搞愚民政策者有之;变法改革“在瓦砾场上修补老例”(鲁迅语)者亦有之。而更多的则是把注意力放在权力的传承上面。他们认为,只要选好接班人,就可永保政权不会丢失,从而使荣华富贵既得利益世代相传而不至遭到后世人的清算。然而,由于独裁专制制度本身的劣根性所决定,哪一个朝代也逃脱不了“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规律。
 
有句名言:“一切统治者都是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中国的统治者更如此,一个个嗜权如命,不死到临头绝不会自动放弃权杖。明朝的统治者亦如此,特别是到了明朝最后一个皇帝崇祯,他的一生几乎都是在镇压农民起义,只要能斩草除根,绝不顾惜一丝一毫。直到最后,当李自成的起义大军攻进北京城的时候,走投无路的崇祯皇帝,只得自缢在煤山的大树之下。而当朝的那些勋戚显宦呢?在起义军“追赃助饷”政策的打击之下,不是人头落地,就是家私被抄,谁也逃脱不了起义军的严酷惩罚。相比之下,倒是后来的清王朝稍为明智一些,当全国革命斗争风起云涌的时候,宣统皇帝即下“逊位诏”,自动向国民政府交出了权力。这不仅避免了更多的流血牺牲,也换得了清廷的“优待条件”,使他们的既得利益免受或少受损失。两全其美,何乐不为?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但愿那些看过《二进宫》及未看过此剧但知此史的人,能够由此吸取一些教训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