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烈回应美国有关南海问题的声明

发表:2012-08-06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对美国周五就南海问题书面声明做出一系列强烈回应。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对美声明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之后,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昆生接着紧急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王晓岷,就此提出严正交涉。与此同时官方媒体也纷纷发声,抨击美国在南海“浑水摸鱼”。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温特来尔周五就南海议题发表书面声明,其中提到中国在南海设立三沙市并成立新的警备区,违反了化解分歧的合作外交努力,并可能进一步升高区域紧张情势。美国在声明中同时也呼吁南海争议各方共同努力,以缓解紧张。

美国的这一声明随即遭到中国方面的强烈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批评美国国务院的声明是是“罔顾事实,混淆是非,发出了严重错误信号”,中国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秦刚在外交部网站的声明中,重申“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强调中国设立三沙市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敦促美方立即改正错误做法,切实尊重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多做真正有利于亚太稳定繁荣的事。

声明指责美国在此问题上突兀发声,拨弄是非,说:“美国为什么对有的国家在南海划出大批油气区块、出台将中国的岛礁和海域划为己有的国内立法视而不见?”“为什么对有的国家出动军舰威胁中国渔民,对无争议的中国岛礁无理提出主权要求避而不谈,却对中方应对这些挑衅行为的合理、适度反应提出无端指责?”,指责这是美国“选择性视盲和发声,有悖其所声称的对争议不持立场、不介入的态度。

中国官方新华社在报道秦刚的声明时,也评论说,南海局势的复杂多变要求必须小心审慎的处置,而不是外界的干预带来更多的波澜。指美国此时应更多地保持清醒和长远眼光,警告美国不要再发类似的言论,不要插手南海冲突。

在秦刚的声明之后,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昆生在周六下午紧急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王晓岷,就美有关南中国海问题的声明提出严正交涉。并要求立即将中方的严正交涉报告至美国最高层。

与此同时,中国官方媒体也纷纷刊载文章,抨击美国的声明,《人民日报》8月4日发表署名文章,批评美国的声明是“诽谤中国”,并称这是美国在亚太战略调整过程中“挑拨离间、浑水摸鱼”。指责美国“一再摆出救世主姿态”,把责任推给中国就是‘恫吓’和‘威胁’。

其实,被中国指责“突兀发声”的美国,在中国七月底宣布成立三市时就已经表态反对,美国国务院当天表示说,如果中国继续以单边方式处理问题将令美国高度担忧,美国反对以任何经济和军事胁迫的方式解决南海争端。在中国随后宣布将向三沙市派驻军之后,美国参议员麦肯恩也曾经警告说,这是一个不必要的挑衅,此举很有可能会加深地区内的紧张局面。

中国7 月24日宣布 成立三沙市,成为海南省的第三个地级市,下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此消息引起越南、菲律宾等国的强烈抗议。国际舆论大多认为,这是中国向周边国家发出的强硬信号。同时也有分析指,中国在有领土争议的南海采取缓步进逼的方式,最终目的是为了有系统的建立拥有领土合法性,使美国的南海战略难以实施。

美国“外交政策”杂誌8月3日发表报告指出,北京当局在南海採取缓步进逼的「切香肠」战术,长期在南海小型岛礁出没,以各项行动逐渐累积拥有领土的证据,混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赋予的经济权。北京方面近期在南海的连串行动,包括在黄岩岛海域与菲律宾对峙,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宣称拥有越南海域岛链的石油探勘权,以及建立三沙市等都是为了有系统建构占有土地的事实,希望在现实和法理上实现对领土拥有的主张。

报告认为,对于中国在南海的发展, 虽然美国相应调整了对亚太的军事部署,但仍难以应付中国海军威胁。中国已陆续取得时间和空间优势,随着区域形势改观,美方将难以插手。可以预见,随着南海形势的发展,美中两个大国的交锋博弈也将不断增加。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