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江陈会下周台北登场(图)

发表:2012-08-04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岸海基、海峡两会制度化协商“第8次江陈会”下周将在台北登场,预定签署《两岸投资保障协议》与《两岸海关合作协议》。向来反中的台湾在野党台湾团结联盟也将一如以往,动员群众,如影随形的抗议海协会长陈云林访台。


陈云林和江炳坤(资料图)

《两岸投资保障协议》受瞩目

两岸第八次江陈会的焦点是协商历时两年、终于敲定的《两岸投资保障协议》,协议内容包括扩大投资人定义以纳入经第三地转赴中国大陆投资的台商、加入P2P(投资人对投资人)争端仲裁,以及台湾人员人身自由受限24小时通报、通知家属等各界所关切的议题。

台湾媒体指出,台商在中国遭逮捕,最常出现的状况就是失联,等到家属向陆委会求助后才得知遭到拘禁。即使政府积极交涉,大多是在台商被逮捕的数日后才开始,在这期间,若是遭到刑求、逼供而写下自白,对当事人日后的司法诉讼显得非常不利。而中国修法后的《刑事诉讼法》明年上路,其中明确规定,犯罪嫌疑人遭公安拘捕后,须在二十四小时内通知家属,但涉及“国家安全”、“恐怖犯罪活动”仍属例外。

台湾陆委会主委赖幸媛表示,两岸投保协议将以专款处理人身安全保障议题,保障范围不只是台商,还包括员工和眷属;具体做法将在“共识文件”中规定,当台商人身自由受限制时,相关单位须在廿四小时内通知家属。

台联将如影随形抗议

不过,台湾人权促进会会长、两岸协议监督联盟召集人赖中强表示,台湾是法院裁定羁押才能关人,中国大陆公安则是要押就押。台商期待在中国的人身自由受到保障,是包括羁押的正当法律程序、家属与台湾代表的探视权、侦讯时的律师在场权等基本公民权利。

台联党团干事长林世嘉也表示,两岸投保协议除了放宽中国大陆资金来台,但争端解决机制国际化及大陆台商人身安全保护24小时通报机制都未列入协议事项。为提醒民众两岸投保协议对台湾不利,林世嘉说,台联将在大陆海协会长陈云林来台期间动员群众、车队,到陈云林下榻的饭店、参观的地点,以定点及机动方式,展开如影随形的抗议。

陈云林将于8月8日上午率协商代表团搭机访台,下午两会举行副董事长层级预备性磋商;9日上午举行第八次江陈会谈,下午进行签署协议仪式,随后陆委会主委赖幸媛也将会见陈云林一行。台湾海基会表示,苏拉台风造成台湾东部与中北部的灾情,为确保台湾全力救灾,陈云林原订第八次江陈会后赴东部花莲参访,经两会商定取消,陈云林将提早在10日中午返回中国大陆。

两岸货币清算机制也可望敲定

另外,两岸签署投资保障协议之后,两岸货币清算机制也可望在近期敲定。但媒体报导,双方初步仅以签署备忘录(MOU)形式取代协议,且适用范围大幅限缩,只开放企业户贸易、投资的结算及支付,个人户则被排除在外。若果真如此,影响所及,企业户可选择人民币或新台币计价,省下汇兑成本;但个人户方面,包括人民币存放款或各类理财商品,仍遥遥无期,除台湾各家银行期待的人民币商机腰斩,也让台湾成为“人民币第二境外中心”的期待落空。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