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贫富分化比基尼系数反映更严重

作者:王莉 发表:2012-08-04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向财新提供的一篇文章提出,在基尼系数之外,以最富20%与最穷20%人口人均消费比例来衡量,中国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更加明显。

根据亚行测算,中国以人均消费计算的基尼系数从1990年的0.32上升到2008年的0.43。

1990-2008年间,中国基尼系数年均增长率为1.6%。最富20%与最穷20%人均消费比例年均增长率为3.6%。20年间,后一比例由5增加到了将近10,几乎翻倍。

“这说明贫富两极分化的情况比基尼系数所反映的更加严重。”庄巨忠表示。

目前,中国的基尼系数是根据城乡居民住户调查收支分组资料估算得出的,2000年为0.412。自2000年起国家统计局只发布农村居民纯收入基尼系数,2011年系数为0.3897。

城镇居民基尼系数未能发布,统计部门称,主要是因为难以获得高收入阶层真实收入信息。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今年1月曾解释,在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开始后,2013年将正式公布全国统一的居民收入水平。

他并称,“基尼系数不是统计指标,是依据基础数据计算出来的一个指标。如果我们认真评估以后,感觉这个计算出来的基尼系数是可信的,我们就会将它发布。”

一些学者测算,中国居民的基尼系数目前很可能已超0.45,甚至0.5,处收入差距较为悬殊状态。

庄巨忠称,衡量收入差距的另一个指标,1%与5%最富人口在总收入或总消费中所占比例,近年来也有显著提高。

2008年,中国1%最富人群占全国总家庭消费的比例为6.4%;5%最富人群占总家庭消费的比例为20.5%。在1995年,中国的这两个比例分别为4.6%与17%。

他表示,过去二三十年中的技术进步,全球化和市场取向的经济改革,给许多亚洲国家创造了空前的发展机会与财富,但这些机会与财富并没有给所有人带来同样的益处。其中,高技术工人、资本、城市与沿海地区,相对于低技术工人、纯劳动力、农村与内陆地区得益更多。

这些因素通过三个渠道导致收入差距的扩大:国民收入中劳动力报酬份额的下降;人力资本报酬率的上升;区域之间(包括农村与城市及地区之间)差距的扩大。而由于制度缺陷、市场扭曲和社会歧视等原因造成的机会不均等,使得技术进步、全球化与市场取向改革对收入分配的影响进一步扩大。

学者王小鲁等也曾提出,中国收入分配悬殊的原因有很多,主要为两个方面,一是发展阶段的必然产物,二是体制弊病造成的结果。

亚洲开发银行最近的一个政策制定者问卷调查的结果表明,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为了保证社会安定与持续增长,政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不但要防止收入差距的进一步扩大,还要缩小收入差距。

从全球范围来看,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基尼系数总体来说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要高很多,与非洲国家相仿,比拉美国家要低。但大多数拉美国家与非洲国家在过去20年中基尼系数都有明显下降。

庄巨忠称,“亚洲国家在过去20年中上升的趋势令人担忧。”

庄巨忠提出,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途径为,通过有效的财政手段以逐步缩小人力资本方面的差距,从而缩小劳动力报酬的差异;通过有效的地区发展战略缩小区域之间的差距;通过加速经济转型,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对劳动力的需求,从而保证实际工资与劳动生产率同步上升,避免劳动力报酬在国民收入中的份额下降,并使其逐步上升。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