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七个错误的喝汤习惯(组图)

发表:2012-08-02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下面请营养师指出日常7个错误的喝汤习惯,教你正确喝汤方法及煮汤小技巧。

1.汤的精华在汤,纯喝汤就好

营养师解析:

一般人认为汤经过炖煮后,营养精华都在汤内,所以喝汤就好!其实,不管是煮鸡汤、牛肉汤、鱼汤等,就算是熬煮数小时,汤很浓郁,汤的蛋白质也只有约6%~15%,85%以上的蛋白质营养仍是在肉的本身,仅喝汤不吃肉很可惜。

2.用餐最后才喝汤

营养师解析:

西餐的出菜顺序是先喝汤,再用主菜及副餐:中国菜则是把汤放在用餐最后。由于此时多已吃饱了,再喝汤容易导致营养过剩,造成肥胖并且汤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所以先喝汤比最后喝汤,健康且有减重效果。

3.喝汤要喝滚烫的汤

营养师解析:

人体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能忍受的温度,在摄氏60度左右,超过此温度容易造成黏膜损伤,爱喝热汤会增加罹患食道癌风险。建议等汤稍凉再喝汤,较健康。

4.喝汤速度快

营养师解析:

快速喝汤,等到意识吃饱了,可能已吃过量,容易导致肥胖。应该慢速喝汤,不但可充分享受汤的味道,也给食物的消化吸收有充裕的时间,并且提前产生饱腹感,不容易发胖。

5.爱喝汤,一餐可喝好几碗

营养师解析:

如果汤的种类是高热量、高盐份、高普林,则不能多饮,尤其是患有痛风、肾脏病及高血压的人,应避开喝这些汤。一般人吃饭时可缓慢少量喝汤,以胃部舒适为原则。

6.用汤泡饭吃

营养师解析:

用汤泡饭,由于米饭泡软易吞,往往懒得咀嚼就快速吞咽,增加胃的消化负担,长期下来将引发胃病。所以,吃汤泡饭是不利健康的。

7.晚餐时刻用餐最轻松,晚餐喝汤是三餐最佳时刻

营养师解析:

汤的营养价值较高,若是晚餐爱喝汤,距离睡觉时间近,非常容易导致发胖。午餐时喝汤,吸收的热量最少。因此,为了防止发胖,不妨选择中午喝汤,而晚餐则不宜喝太多的汤。

煮汤的小技巧

挑选新鲜的食材,例如鸡肉、牛肉、鱼等营养且味道佳的动物性食物,最好选择低脂肪、少用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做汤料,例如老母鸡、肥鸭等,若非用这些做汤料,在炖汤的过程中要将浮在上面的油脂捞出。

每种食品所含的营养素都是不全面的,因此可混合植物性食物与动物性食物一起煮汤,不仅增添鲜味,还能使营养更加全面。

低脂肪汤料推荐:瘦肉、去皮的鸡或鸭肉、鲜鱼、虾米、海带、紫菜、萝卜、番茄、冬瓜、丝瓜、绿豆芽等。

水量放多少最适当?一般是熬汤食品重量的3倍。

热汤不宜用热水,建议将食物与冷水共同受热。若在汤中加叶菜类则起锅前才放入,以免破坏维生素C。

熬汤时先大火烧沸,再小火慢煨,才能溶出食物中的蛋白质等营养,且熬出来的汤更加鲜醇。

熬汤的温度,维持在摄氏85~100度。

熬汤时不宜先放盐,避免盐的渗透作用,使食物中的水分排出,影响食物的蛋白质成分。可适量放入香油、胡椒、葱、姜、蒜等调味品,但不宜太多,以免影响汤原本鲜味。

来源:网络健康频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