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风穴寺(组图)

发表:2012-08-01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风穴寺在河南省汝州市东北九公里处的少室山南麓。寺始建于东汉初平元年,毁于董卓之乱,重建于北魏,距今有1800余年的历史。因当时满山野花,芳香郁积,故名香积寺。又因寺北山峰林立,峥嵘奇秀,故名"千峰寺"。隋代又名千峰寺。后汉乾祐三年改为白云寺。北魏重建寺院时,寺院地点定在白马石沟中的银洞山下。传说当时物料齐备,正要破土动工时,一阵狂风将砖石木料刮到现在寺址,风点穴位,故名"风穴寺"。又据《风穴寺志略》载:寺东龙山阳坡有大小风穴两个,山因名风穴山,寺因山名。曾与白马寺、少林寺、相国寺齐名,被称为“中原四大名刹”。风穴寺是河南省四大名刹之一,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风穴寺总面积约50余亩,现存主要建筑有天王殿、中佛殿、悬钟阁、藏经阁、七祖塔等。建于唐代开元二十六年的七祖塔是九层方形密檐式砖塔,高约23米。建于宋代的悬钟阁是三檐歇山式,巍峨高耸。中佛殿为金代建筑,面阔、进深均为三间,歇山九脊顶。风穴寺建筑风格奇特,无中轴线,随山就势,高低错落,古柏清泉,谷深景幽,具有江南园林风格,全寺现存建筑140余间,多为清康熙五年(1666年)重修时所建,主要有山门、天王殿、中佛殿、毗卢殿、方丈院、地藏殿、观音阁、钟楼、藏经阁、七祖塔、望州亭等,其中尤以七祖塔、钟楼、毗卢殿和中佛殿历史悠久,保存最好,价值较高。寺外有塔林数处,保存元以降墓塔115座;另有历代碑刻和元、明、清各代的佛教造像等。

【接圣桥】寺前有接圣桥,传说是拜接乾隆帝圣旨的地方,故名"接圣桥"。桥上青石栏杆雕刻玲珑。桥北是观音阁,为重檐歇山式,飞檐挑角,细工剔透。该阁俗称"水府"。因阁前有大慈泉,碧水喷涌。阁后有东西龙眼、君子、问清、盈科诸泉汇于桥下,泉水环绕"涟漪亭"一周,观音阁恰似水中龙宫,故名"水府"。

【中佛殿】是典型的金代建筑,坐落在高1米的砖砌台基上,面阔、进深俱为三间,单檐歇山顶。殿内供奉释迦牟尼和二菩萨、二弟子像,殿前多明清碑刻。钟楼和毗卢殿建于明代。钟楼又名悬钟阁,建在6米高的石台上,为三重檐歇山顶式楼阁,楼内悬挂一口北宋宣和七年(1125年)铸造的大铁钟,重约800公斤。毗卢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单檐悬山顶,是全寺最大的木建筑。其殿前有月台,四隅置石兽,殿内中部为神坛,横占三间,上置明永乐七年(1409年)周藩王所赠白玉石佛一尊,高2米多。院落内还有铁佛一尊,为明正德十五年(1520年)所铸。

另有观音阁、三官殿、涟漪亭、接圣桥等明清建筑,设计精巧,工艺上乘,造型玲珑,美观大方。中佛殿是风穴寺的一处建筑瑰宝,这座金代建筑以科学的木制结构和精美的金代彩画蜚声海内外,是目前河南省保存最完整的金代殿堂式建筑。殿中心的木质结构全是古代的工匠们根据力学原理搭建起来的,整个殿堂没有用一根铁钉。

【大雄宝殿】大雄宝殿之后,拾级而上,攀登108级台阶,穿过方丈殿、罗汉殿,便是望州亭。此处海拔305米,临亭俯瞰,寺内亭台楼阁、殿堂碑塔尽收眼底;向北眺望,9华里处的玉皇山紫霄峰连着紫云峰、香炉峰、沙帽峰、石榴顺峰等九峰,逶迤叠拥着寺院,宛如九条长龙,故称九龙口;向下俯视,山峦环拱,状若莲花,寺院恰居莲台中心。

【七祖塔】现存最早的建筑是唐开元年间建造的七祖塔,高24.16米,为九层密檐方形砖塔。风穴寺寺院周围有元、明、清各代寺塔84座,是河南省第二处较大塔林。风穴寺历史悠久,不少文人墨客曾在这里留下了珍贵的足迹。建于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年),高24.16米,为方形九层密檐式砖塔,塔身外轮廓呈抛物线,是中国迄今保存完好的7座唐塔之一。

【悬钟阁】风穴寺悬钟阁,建于宋,内悬9999斤重的宋宣和七年(1125年)铸造的大铁钟,为宋代保存至今的稀有珍品。风穴寺钟楼内架一横梁,梁上悬挂一口大铁钟,重达800多公斤,为宋宣和七年(1125年)所铸。该钟铸造精致,声音宏亮,因此,"风穴钟声"为汝州八景之一。

【怪坡】怪坡位于风穴寺国家森林公园内,在群山环抱之中有一片神奇的地方,无论是驾车或骑自行车,上坡时不用启动或脚蹬,汽车或自行车就会越跑越快,而下坡时,则必须启动机器或用力蹬车,否则绝不会前行。在坡下倒上水,水从低处向高处流。这种上如下、下如上的神秘现象,被称为“中原一绝”。

【奎光塔】风穴寺外有奎光塔,和寺内的至高点望州亭遥相呼应。寺院周边的山坡上还分布着上下两处大型塔林,包括唐、元、明、清和近代的僧人墓塔及其他砖塔石塔146座,数量仅次于河南登封少林寺和山东长清灵岩寺,位居中国第三。寺外有塔林数处,保存历代基塔计115座,仅次于少林寺而居河南省第二位;另存有历代碑刻和元明清各代的佛教造像等。 全寺周边山清水秀,林木葱郁,风景幽美,现已辟为一处国家森林公园。

【碑碣】寺内碑碣林立,上自五代时后汉乾祐三年(950年)的《风穴千峰白云禅院记》,下至宋、元、明、清碑刻,或记事,或赋诗,真、草、隶、篆,各体具备,其中不少是艺术珍品。此外,有珍珠帘、大慈泉、玩月台、升仙桥、翠风亭、银屏风、吴公洞、望州亭等八大奇景,还有小龙门、石龙门、洗风尾、东山仙人靴、西山一尊佛、半云巢、无心处等72小景。

【毗卢殿】建于明成化的间,是一座琉璃殿,殿中一尊汉白玉石佛,为明永乐七年住地开封的周王所献。 另有观音阁、三官殿、涟漪亭、接圣桥等明清建筑,设计精巧,工艺上乘,造型玲珑,美观大方。

寺院随时代沧桑,几经盛衰。风穴寺在明代万历年间香火最为鼎盛,曾有僧众1000余人,房舍300多间,土地2000余亩,禅舍殿堂三百五十多间。以后,寺院建筑历代都有增添。风穴寺虽是北方寺院,因依山就势而建,具有江南园林风光。被誉为中州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吸引了海内外诸多佛子游人。周围景观星罗棋布,素有八大景、七十二小景、三十六福地之称。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