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印加冰少女木乃伊死因之谜(图)

发表:2012-07-31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具有着500年历史冰冻印加木乃伊,被称之为“处女”,死前出现细菌感染。这一发现有助于科学家瞭解古代的疾病(图/奇趣网)


木乃伊“处女”发现地点,阿根廷的尤耶亚科火山(图/奇趣网)


研究过程中,科学家利用拭子从木乃伊的嘴唇上提取样本,而后与病人的拭样进行比较,最后证实出现细菌感染。据悉,在如此古老的尸体上诊断出疾病还是第一次(图/奇趣网)


阿根廷的尤耶亚科火山山顶,3名被献祭的儿童的埋葬地点(图/奇趣网)


在尤耶亚科火山发现的一具儿童木乃伊(图/奇趣网)

在对一具拥有500年历史的少女冰冻木乃伊进行分析时,科学家发现这名少女死前肺部被细菌感染。通过对这具名为“处女”的木乃伊进行研究,科学家能够进一步瞭解古代的疾病。此外,这一发现也有助于预防新型疾病或者过去曾经出现,现在又卷土重来的疾病。

500年前,这位15岁的少女在海拔22100英尺(约合6736米)的阿根廷尤耶亚科火山被献祭,死前感染上一种与肺结核类似的疾病。研究过程中,科学家利用拭子从木乃伊的嘴唇上提取样本,而后与病人的拭样进行比较,最后得出这一发现。据悉,在如此古老的尸体上诊断出疾病还是第一次。

研究论文主执笔人、纽约城市大学约翰杰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安格里奎-考哈尔斯表示:“在古尸组织内发现病菌并不是第一次,但直到现在,科学家也无法确定致病因子到底是处于潜伏状态还是活跃状态。我们采用的技术为破解历史上一些最大的谜团打开了一扇门,例如1918年的流感为何具有破坏性。此外,这项研究也有助于我们瞭解未来可能面临的巨大威胁,例如出现新的致病因子或者已知传染病又重新出现。”

这具木乃伊被完好保存下来,让进行这种分析成为一种可能。在她的发内,科学家甚至发现了虱子。研究过程中,科学家利用拭子从印加木乃伊的嘴唇内提取样本,而后将发现的蛋白质与人类基因组数据库内的相关数据进行比较。结果发现蛋白质与慢性呼吸系统感染患者的蛋白质类似。对DNA进行的分析显示,木乃伊体内发现的病毒可能是分支杆菌,这种病毒可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和肺结核。对肺部进行X射线检测结果显示,这位少女在死亡前不久出现肺部感染。

1999年,美国考古学家乔翰-雷哈德所在的考察队在海拔22100英尺的尤耶亚科火山发现包括“处女”在内的3具木乃伊。他当时表示:“医生们都感到很吃惊,他们表示很难想像这些木乃伊拥有500年历史,感觉她们是几周前死亡的。第一次看到她的双手时,我的脊背阵阵发凉,因为它们看起来与活人的手没什么两样。”

据信,她们因美貌被古代的印加人选中,成为一项被称之为“capacocha”的仪式上的祭品。雷哈德指出:“印加人并不经常进行人祭。之所以选择儿童作为祭品是因为他们最纯洁。献给神灵之后,他们便可进入神灵的世界,与他们一同生活在天堂。古印加人认为这是一种莫大的荣誉。”古印加人相信登上被白雪覆盖的高山能够让他们进一步靠近天堂,更好地与神灵交流。因此,他们才在高海拔的火山上举行人祭仪式。

由于遭到污染以及其他因素,科学家很难在古人遗骸上发现疾病。基于微生物DNA的技术很容易因环境污染受到影响,只能证实病原体是否存在,而无法证实死者是否感染。不过,考哈尔斯找到了一种方式,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研究中,他们将目光聚焦蛋白质而不是DNA,分析从拥有500年历史的木乃伊上提取的已退化样本的免疫系统反应。

考哈尔斯等人利用蛋白质组学、DNA和X射线技术对“处女”以及一同发现的另外一具木乃伊进行分析,最后发现“处女”存在呼吸系统感染,另一具则没有这种迹象。他说:“我们的研究率先利用蛋白质组技术进行分析。一直以来,科学家很难确定古人遗骸是否存在患病迹象。研究中,我们对这名死者的免疫系统蛋白进行了分析,这种方法更准确,能够告诉我们死亡前是否出现感染。我们的研究为破解很多历史上和当前的生物与法医学谜团打开了一扇门,例如揭示1918年的瘟疫如何如此致命或者确定何种病原体应该对出现多种感染的死亡病例负责。”

来源:奇趣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