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天价宣传片牵出夫妻贪官有何黑幕

发表:2012-07-31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铁道部宣传处前处长陈宜涵因铁道部天价宣传片被查,调查人员在其家中查获超过1000万元的巨额现金和至少九件北京市房产证,随即牵出其夫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刘瑞扬。“本来是想抓个小虾米,没想到捞到了一条大鱼。”知情人士称。(7月27日大洋网)

拔出萝卜带出泥,“鱼虾夫妻”一同落网。“鱼虾夫妻”的官职,其实并不算很高。投资1850万元制作中国铁路宣传片,在铁路系统一掷万金、一掷亿金的诸多大手笔面前,简直不值一提。但官不在大,有权就灵;钱不在多,会捞就行。毛毛雨湿衣裳,小窟窿里往往能掏出大螃蟹。然而,对于知情人士“抓小虾米没想到捞条大鱼”的感慨,窃以为就有点“卖萌”的嫌疑了——刘瑞扬历任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货车处副处长、装备部验收处处长、北京铁路局副局长等职,基本上都是肥差,而运输局装备部更是众所周知的腐败重灾区。以前人们常说:不查都是孔繁森,一查都是王宝森。现如今其实根本不用查,老百姓早就把某些官员归入了“王宝森系列”。如果能够顺藤摸瓜一查到底,我相信比刘瑞扬大得多的鱼多得是。

此案暴露出的还是那些老问题:对官员的监督制约机制疲弱乏力、反腐常靠“偶然因素”等等,在此不再赘述。但有一个人却不能不提,那就是大名鼎鼎的张艺谋。张艺谋被指参与拍摄铁道部这个投资1850万元的天价宣传片。有报道称,铁道部在未按规定公开招标的情况下,投资1850万元制作片头署名“张艺谋导演”的铁路宣传片,并且未达到预期宣传效果。随后,张艺谋助理庞丽薇接受采访时称,张艺谋未参与拍摄该宣传片,只对样片提过意见,并且未同意署名。至于有网友质疑张艺谋凭该片拿到的导演制作费依旧很高,庞丽薇回应道:“拿到的是张艺谋导演这个级别的费用,我们拍其他广告也都是这个价,而且还全额纳税。”

尽管张艺谋方竭力跟铁道部的天价宣传片撇清关系,但他们自己也不得不承认两个事实:一,张艺谋看过样片、提过意见;二,张艺谋收了人家的钱,并且不是个小数目。先是因为宣传片粗制滥造受到广泛质疑,现在又跟贪腐案件扯上了关系,估计张艺谋够郁闷的。不过,哪怕是“躺着中枪”甚至“被人当枪使”了,张艺谋也应深刻反思:如果自己洁身自好,不去拿名声“套利”,又怎会落入如此尴尬的境地呢?

现在,官商勾结已经不新鲜,不少名人和专家学者也被拉进了圈子,三者结成了利益的“金三角”。官掌权,商有钱,名人拥有的则是名气和影响力,三者沆瀣一气结成利益同盟,必然威力大增、无往而不利。名人在参与某些“圈钱工程”的时候,即使嘴上不说,心里也肯定明白自己充当的是个什么角色——只是看看样片随便说两句,凭啥大把拿钱呢?还不是靠名气和影响力“入股”,还不是能让“圈钱工程”进行得更顺利、更有欺骗性!

“鱼虾夫妻”已经落网,张艺谋何时退钱?在天价宣传片事件中,张艺谋究竟该不该负责任、该负什么责任,当然要由相关部门调查后才能定性;但无论如何,窃以为张艺谋从中拿的这个钱不合理、不干净,应该主动吐出来。

近年来,名人被卷入腐败丑闻的现象越来越多。相关部门是否也该对此引起重视,明确责任,在将东窗事发的官员或奸商绳之于法的同时,也须对“趟了浑水”的名人有所追究——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毕竟他们都充当了贪腐的一环或欺诈的道具。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