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风情--布莱恩公园(组图)

发表:2012-07-31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莱恩公园(Bryant  Park),坐落于纽约曼哈顿42 街与第六大道的交界处,是一座不起眼的小公园。如果你是一位游客,即使到过曼哈顿,你都不会注意到它。这是十分自然的。它仅仅是绿树环绕的一片草地,并无任何特别的景致。这样的地方,实在是太普通了。比起著名的中央公园来,它更是小之又小。谁会在这样的地方流连忘返。但是,如果你静下心来,像一个纽约人那样,细心观察,你会感到,它具有一种特殊的魅力。


高楼中的一块绿地

布莱恩公园,原是一个被称之为水库广场的地方。1884年,纽约市以当时纽约晚报的一位编辑,浪漫诗人,民权活动家布莱恩(William Cullen Bryant 1794-1878)的名字命名此处为布莱恩公园。1974年,它被纽约市定为风景地标(Scenic Landmark)。布莱恩公园曾经历过一段黯淡的岁月。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中期,第42街从第六大道到第八大道,曾是3X电影院云集,妓女,皮条客,毒品贩子出没的地方。受到附近环境的影响,布莱恩公园也成为一些不肖之徒留驻的场所,犯罪事件频发。八十年代后期开始,纽约市政府开始大力整顿市容,布莱恩公园的周边环境得到改善。在此期间,当时的美国富豪洛克菲勒兄弟成立了布莱恩公园重建协会,并制定了计划,改建布莱恩公园。不久,两座餐馆,四座凉亭出现在公园内,公园的其他设施也得到了改善。1992年四月,经过整修的布莱恩公园重新开放,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来客。随着岁月的推移,它附近的犯罪率大幅度下降,来公园的人逐年增多。本世纪以来,布莱恩公园迎来了它的黄金年代。春去秋来,日出月落,公园内总是游人如织。许多协会,公司也在这里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它真正成为了附近上班族,市民及游人的休闲,娱乐,餐饮,观赏的不可缺少的场所。


布莱恩公园内的布莱恩塑像

布莱恩公园位于被称之为曼哈顿中城的区域,也即是处于曼哈顿的黄金地段。它的四周,高楼林立,鳞次栉比。它是摩天大楼包围中的一块绿地,从它出发,可走到许多闻名遐迩的景点。著名的纽约市立图书馆,紧靠布莱恩公园。纽约中央火车站,时代广场,百老汇大道,第五大道,也只是咫尺之遥。再多走几步,便可抵达帝国大厦,联合国,中央公园。就是你不离开布莱恩公园,也可饱览美景。向南远眺,纽约地标帝国大厦历历在目,向东远眺,造型别致的克莱斯勒大厦映入眼帘,向西近观,新建成不久,巍峨壮观,造型现代的美国银行大楼就在眼前。


布莱恩公园内人头涌动

但是,布莱恩公园吸引人们的地方,主要还在于这里的活动。特别是在夏季,这里的活动更是达到了高峰。晨曦初升,人们在这里打太极,练瑜伽。这些都是公园组织的免费活动。夜幕降临,每周一傍晚,这里有夏季电影节,迄今为止,已是第二十届,你可坐在草地上欣赏经典电影,如“绿野仙踪”(The Wizard of Oz),“罗马假日”(Roman Holiday)等。在午间,从七月到八月,百老汇的音乐剧组轮流派出演员到此演出六次,这被称为布莱恩公园百老汇(Broadway in Bryant Park)的演出,每次都吸引了大量观众。从五月到十月,周一到周五,每日中午,都有钢琴家来为人们表演钢琴。在公园的另一角,每周三次,有手风琴爱好者来表演手风琴。在中央的草坪上,每周两次,有杂耍爱好者聚集一起,练习杂耍。

如果你不满足在公园内只是作为一名观众,而是要参与的话,你也会有很多的选择。你可以打乒乓,下国际象棋。这都是华人熟悉的游戏。你也可以玩一种法国式的撞球游戏(Petanque)或一种看起来有些奇怪的十五子(Backgammon)游戏。如果你想静下来读读书的话,公园备有免费的各类书籍。

公园内的餐饮也是丰富多彩。两家饭店“布莱恩烧烤”(Bryant Grill)和“布莱恩咖啡厅”(Bryant Café)各有特色。特别是在夏日,坐在室外遮阳伞下,在鲜花环绕中进餐,别有一番情趣。此外还有一家装潢别致的主要提供饮料的室外雅座和一家快餐。如果你想省钱的话,你完全可自带午餐来,坐在公园提供的椅子上,边吃边享受这夏日的美好时光。

布莱恩公园的条件和位置,也使它成为电影拍摄的极佳地点。近几年内,据我所知,就有“性和城市“(Sex And the City),“早晨的光荣”(Morning Glory)两部电影以它为背景。拍摄时,人们前挤后拥,争相观看塞拉,帕克(Sarah Jessica Parker)和哈里森,福特(Harrison Ford)等明星。

布莱恩公园也是我常来散步的地方,漫步在拥挤的人群中,沐浴着明媚的阳光,听着不断传来的悠扬乐声和欢声笑语,原本郁闷的心情会变得轻松起来。我想,许多人也会和我有同样的感觉。在纽约市,特别是在曼哈顿,处处高楼林立,这幢幢钢筋铁骨的庞然大物使你感到自己的渺小和无能为力,你总会感到一种受制,压抑的感觉。在这里,除去少数富豪外,无论是人们的公寓,还是办公室的Cube总是显得窄小,拥挤,就是街头的长椅,饭店里的餐桌,也都是排得那么紧密。物理的空间如此,精神的空间也如此。公司里的上班族,在今日这种经济萧条,一职难求的形势下,战战兢兢,不得不追随企业的车轮而高速运转,脑中充斥着与工作有关的词汇,不再有自由想象的空间。于是乎,无限的物理和精神空间,变得如此有限。人们试图摆脱这种感觉,故而,在纽约,无论是酷暑寒冬,街上总是人潮汹涌。但即便在街头,你也会有一种受压的感觉,因为你还是处于高楼的包围之中。人们在追求一块空间,自由活动的空间,释放情绪的空间,而布莱恩公园,提供了这样一块空间。

上周一的傍晚,是“罗马假日”放映的日子。公园里熙熙攘攘,人头涌动,超出了我的想象,用盛况空前来形容也不为过。当荧幕上出现片名时,人们鼓掌欢呼,甚至跳跃起舞。一部几乎人人都看过的老片似乎不应该有如此的魅力。我的理解是,在这夏夜的晚上,坐在草地上,与三五好友相聚,喝着可口的饮料,看一部经典的电影,使人们忘记了白天的种种烦恼,悟到了人生的乐趣,达到了情绪的高度放松。布莱恩公园虽然是一块小小的绿地,但它以它的空间,它的活动,给人们带来了精神的解脱,它使人们意识到了绿叶,红花,蓝天,阳光的存在,它使人们至少在那一段短短的时间内,不再去忧虑那些高额的房贷,股票的起落,职场的争斗,工作的重负,失业的后果。它拉近了大都市的人们与自然的距离,使人们感受到了自己是自然中的一颗小花,或一颗小草,而不是钢铁怪物中的一颗螺丝。

愿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一块绿地!


从布莱恩公园向南远眺帝国大厦


从布莱恩公园向东远眺克莱斯勒大厦


从布莱恩公园向西近观美国银行大楼


清晨,人们在打太极


人们在布莱恩塑像前练瑜伽


这位打乒乓多认真


国际象棋比赛在紧张进行


十五子棋游戏别有趣味


穿西装玩牌,极为罕见,这极为会是黑帮吗


人们在树荫下读书看报


业余"演员"在练杂耍


来自新英格兰地区的乐队为人们表演


钢琴家为人们表演


手风琴演奏家十分认真,尽管没有多少观众


百老汇演员为人们表演


观看百老汇演出的热情观众


餐厅“布莱恩烧烤”布置得颇有情趣


坐在这里喝一杯


离“罗马假日”开演尚有一小时,公园里已是人头挤挤


电影终于开演了


晚间观克莱斯勒大厦,别有一番风味


公园喷泉夜景


夜间的公园,更增一份魅力


帝国大厦灯火璀璨

来源:万维读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