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底幼龙

发表:2012-07-31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玄宗开元年间,河南采访使兼领汴州刺史齐浣,因为治下徐城水情紧急,就奏请朝廷兴修十八里运河,将洪水引入青水,以平江淮一带的水患。

亳州真源县(今安徽省涡阳县,老子故里)县令崔延祎受命操办开凿运河事宜,纠集数千百姓日夜赶工,几日内开挖了数千步,却无意间挖到一处古怪。

起初,人们还以为挖到了一座古墓,但墓室光洁如新,就觉得不像。崔县令很是好奇,下令小心开挖,以“考古”的专业精神一点点深入。廓清淤泥,控干污水,才发现墓室中居然潜伏着一条五色神龙,龙身长一丈有余,成年人手臂一般粗细,显然还是条年幼的龙。龙身边拱卫着五六条鲤鱼,各长一尺有余,扑扑腾腾怒目相向。还有两只灵龟,身长一尺两寸,眼睛长约九分,炯炯有神,颇有敌意地看着围观百姓。

崔县令吓坏了,赶紧禀报开河御史邬元昌,二人不敢自作主张,上报齐浣。

齐浣说道:“潜龙勿用,不可冒犯啊!”

马上下令将幼龙和“鲤鱼侍卫们”转移到淮河放生。运送的人极为小心,像伺候大爷般用特大号敞篷水车盛放着幼龙和鲤鱼,缓慢行驶,隔天就换一次水,每天三次喂给它们鲜活的小鱼小虾。随行御史员锡胆大包天,趁别人不注意时,竟将幼龙的一根胡须拔下来藏在怀里,以作留念。

历时半月,幼龙和鲤鱼终于抵达淮河岸边。鲤鱼先下河开道,幼龙随后下水,淮河就像煮开了锅似的,数百万条鱼儿跃出水面,白花花一片炫目耀眼望不到边,朝幼龙蜂拥而至,场面蔚为大观,观者无不惊骇。幼龙喷云吐雾,淮河水面浓云弥漫遮天蔽日,五步之内不见人影。许久,云雾散尽,幼龙和所有鱼儿都不见了。淮河也平静如初。

另外,那两只灵龟,被邬元昌私自携带赶赴宋城(今河南商丘),车马经过一个小水洼,灵龟极力挣扎,伸长脖颈朝向小水洼,可怜巴巴的样子。邬元昌一时心软,就用网兜住灵龟,把它们撒进小水洼里喝水,水洼不过几尺方圆,水深不足五寸,灵龟一入水就不见了,网却丝毫未损。邬元昌怒了,令人抽干水洼里的水,全力搜寻灵龟,但一无所获。

邬元昌不禁懊恼:“唉,幼龙乃是神物,我不敢私养,鲤鱼到处都有,我也不稀罕。唯独这两只灵龟煞是可爱,它们曾伴神龙左右,定然沾些灵气,我悄悄养着,加以道家导引之术,也好受些滋养,谁料想,竟是如此没福气啊!”

来源:唐 戴孚《广异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