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提醒常喝紫菜汤可治肾虚耳鸣(图)

发表:2012-07-30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本汤富含维生素,长期食用,可改善听力

食材

紫菜15克,胡萝卜1根,食用油2匙

做法

1.紫菜用清水浸泡,胡萝卜切片待用;

2.放入食用油烧热,放入切成片的胡萝卜炒8-10分钟,加水适量,文火炖煮10分钟;

3.出锅前放入紫菜,加入适量盐即食。

紫菜补肾治耳鸣多食会涨肚

中医中说道紫菜“性味甘;咸;寒,归肺、脾、膀胱经”,可主治化痰​​软坚、利咽、止咳、养心除烦、利水除湿、肾虚引起的耳鸣等。

紫菜也被西医所推崇

紫菜属中叶状藻体可食的种群。紫菜营养丰富,其蛋白质含量超过海带,并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和核黄素。每100g干紫菜含蛋白质24~28g、脂肪0.9克、碳水化合物31~50g、钙330毫克、磷440毫克、铁32毫克、胡萝卜素1.23毫克、核黄素2.07毫克、尼克酸5.1毫克、丙氨酸3.4g、谷氨酸3.2g、甘氨酸2.4g、白氨酸2.6g、异白氨酸1.4g,其蛋白质、铁、磷、钙、核黄素、胡萝卜素等含量居各种蔬菜之冠,故紫菜又有“营养宝库”的美称。

肾虚的人为何会耳鸣?

肾虚指肾脏精气阴阳不足。中医所指的肾虚的种类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是肾阴虚、肾阳虚。肾阳虚的症状为腰酸、四肢发冷、畏寒,甚至还有水肿,也就是说表现为“寒”的症状,性功能不好也会导致肾阳虚;肾阴虚的症状为“热”,主要有腰酸、燥热、盗汗、虚汗、头晕、耳鸣等。

耳鸣是指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常常是耳聋的先兆,因听觉机能紊乱而引起。由耳部病变引起的常与耳聋或眩晕同时存在。由其他因素引起的,则可不伴有耳聋或眩晕。

食用指南

1.紫菜性寒凉,因此,胃肠消化功能不好或者腹痛者应少吃。

2.食用前最好用清水泡发,并换一两次水,以清除污染物。

3.紫菜每次食用15克为好。

中青年耳鸣和老年人耳鸣不一样

耳鸣在中医看来是有多种原因的,如风热侵袭型、肝火上扰型、痰浊上壅型、肝肾不足型等。患者需要在治疗前需要先辨清体质,否则吃错了食物会加重病情。今天推荐的这道菜就只适合肝肾不足引起的耳鸣患者食用,请辨清体质再食。

另外,年龄不同,同样属于肝肾不足的朋友也要看清楚了:

中青年耳鸣

耳鸣时伴有比较明显的心火上炎的症状,心烦、急躁、失眠、口舌生疮,舌尖红,脉细数。在青年人中多见,一部分老年人也可发生。此为肝肾不足,水不济火,心火上炎,扰乱清窍所致。

治疗上应侧重于清心火,其次滋肾阴,方选导赤散加减。平时可吃适量酸枣仁。

老年人耳鸣

耳内犹如蝉鸣,鸣声一般不会很大、很响,可伴有腰膝酸软、眼花、眼干涩等肾经不足之症,兼症往往表现不明显,舌质红,少苔,脉细。对于老年人耳鸣,又无其他兼症表现时,多可归于此型中。治疗以补肾益精、滋阴潜阳为主。平时可吃一些山药入菜。

食疗只是日常辅助调理,别过分依赖;若感身体不适,请尽快就医。

来源:你好台湾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