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销几何:盘点澳洲中国学生的钱袋子

发表:2012-07-28 1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大利亚依靠先进的教育培训体系已成为全球主要留学目的国之一。目前,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约50万国际学生在澳留学,中国留学生是其中为数最众的群体。学在澳洲,花销几何?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一些留学中介和在校学生,听他们谈谈留学生的小账本。

学费作为留学生活的最大开销,相对于其他花费是一个固定项。在澳大利亚,大学实力越强、越在核心城市,则学费越贵,反之越便宜。所以,悉尼和墨尔本的大学学费要高于其他地区,其中要数墨尔本大学和悉尼大学学费最贵。这两所大学的绝大部分专业一年学费都超过3万澳元(1澳元约合1.02美元)。而同样是“五星级”大学,位于南澳州的阿德莱德大学会计和IT专业一年学费仅为2万澳元。

学费跟专业也有很大关系。比如法律、医学和工程专业的学费较贵,商科相对处于中等水平。对中国学生而言,会计和IT是最热门专业,因为这两个专业方便移民。据在悉尼大学读商科的学生介绍,商科第一年每学期4门课,每门课费用在3600至4000澳元不等,一年两个学期,整年学费大约在3万澳元左右。

在留学生活费用方面,房租绝对占大头。通常位于大城市市中心以及学校周边的房租最贵,年租金约在1.5万至2万澳元之间。伙食费方面,如果在家做饭,每周开销在50至80澳元之间。在外面吃快餐,每顿8到15澳元。交通费也以悉尼和墨尔本等大城市居高。每天如乘公交上学,平均每月交通费为100至120澳元。

澳大利亚移民局认为,一名国际学生一年在澳大利亚的生活费约1.8万澳元是比较合理的。据在悉尼科技大学读财政专业的一名同学测算,5年本科花费约100万元人民币。不过,这个预算的前提是自己做饭,省吃俭用,租中等偏下的单人房或和别人合租住房。

过去两年,在澳元升值背景下,不少中国自费留学生承受了“长安米贵,居大不易”的压力。面对可能的经济压力,准留学生和家长们需要心中有数,多方比较,根据自身经济情况选择合适的大学。据介绍,澳大利亚除了38所公立大学外,还有少数收费偏低的私立大学能够提供本科和硕士课程,较为适合那些家庭经济条件一般但又想出国读书的学生。

以墨尔本理工学院为例,会计本科和硕士每年学费仅1.4万澳元,较最普通的公立大学低5000至6000澳元,且教学质量有保障,课程时间安排灵活,便于学生从事打工和课外活动。

打工几乎是每个留澳学生的必修课,也是挣得生活费的重要手段。本科生每周允许打工20个小时,时薪一般为8至10澳元,利用寒暑假多打工,基本可以挣出生活费。不过,据一些留学生反映,如果用满20小时限额,打工生活将占满课业任务之外的几乎所有休息和娱乐时间,压力将非常大。

留学生李某介绍说,留学3年来,多亏打工使一度捉襟见肘的生活慢慢好转。目前,他经过努力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兼职工作,从时薪8澳元到13澳元,每周稳定的打工基本解决了日常生活开销。据了解,一些留学生靠自己的努力能完全负担生活开销,家里只需要提供每年的学费。

谈到留学生如何处理打工和学习之间的关系,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教育领事洪峰说,打工是留学生挣取生活费的合理手段,但一定不能因打工而耽搁学业,因为留学生最重要的任务是学本领,否则就是本末倒置,所谓“得了芝麻,丢了西瓜”。

中国留学生在海外需要独立面对经济压力、学习压力、择业压力等多重考验,在彷徨、焦虑之后,历经磨难会让他们逐步成熟,坚强起来,积极面对留学生活的机遇和挑战。

来源:出国频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