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农场种中国菜 华人现代农夫们有“钱”途

发表:2012-07-25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九一一之后,美国马里兰州、维吉尼亚州、纽约上州、新泽西,美国人经营的50多家大小农场,先后卖给了华人。有些经营得法的华人农场主,大展宏图,不断扩大农场规模,甚至到了美墨边境,或延伸到墨西哥境内。这就是为何华人聚居的大城华人超市遍地开花,销售的新鲜蔬菜不但质量好,价钱比美国人、韩国人、印度人卖的都便宜,花样又多,顾客早就不只是华人了。

往年,美东地区华人吃的新鲜蔬菜都得靠德州、加州、佛罗里达州,乃至墨西哥运到纽约等地,但近年许多新鲜蔬菜已由美东华人农场包揽,有的农场甚至有能力将自产的蔬菜运销到外州。

1987年由广东客山县移民美国的梁少华,从一名开大货车的司机,转换跑道变成了一名专门种植中国蔬菜的成功农场主。他于2009年9月;在新泽西州,从美国农民手中买下一座占地60多英亩的农场。

思路敏捷的梁少华说,他到美国25年,最初6年在餐馆、衣厂打工,后开大货车。“在九一一之前,一位搞农场的朋友鼓励我投资一家新农场,当时愿入股的人很多,但农场主只出租土地,不卖农场,当时我考虑将来会出很多问题,没有加盟,但此后,我一直留意买农场之事。”“九一一之后,一位地产经纪介绍我买下的这座农场,当时农场主开价100万美金,要价高我无法承受。该笔买卖拖了数年,2009年9月;美国农场主愿意以60多万元成交。该农场占地60多英亩、有两幢不错的住房,还有一个大仓库。原农场主多年种植玉米、黄豆,在大仓库中养鸵鸟,我买下这个农场后只种植中国蔬菜。”

美国农民大都很富有,他们吃苦又勤奋,美国政府对农耕者实施相当优惠的政策。梁少华说,买土地政府不给贷款,但买农耕的机器等都给以贷款,利息是4厘。如愿意种玉米、黄豆,政府鼓励先买保险,如一旦遇天灾欠收,都能获得理赔。农场买任何用品都不打税,如农场需铺设地下水管,可向政府申请,农场主最多支付一半的钱,政府还负责免费安装。在美东地区,天寒时节无法种植,政府为保护土地,不让沙尘堆积地表,每年都免费发放一种特殊的草籽给每一家农场。他的农田沿着一条大河,种的蔬菜全部用河水浇灌,梁少华说,他只需填一张表,政府免费让他使用河水。

梁少华认为,农场工作不累,就是活太多,没完没了。在美国农场中的重活、累活都靠机器,播种机1万多就可买到,拖拉机4万多一台,都能分期付款。自买下农场,他投下20多万买机器、买工具、造温室大棚。农场土地多,主要靠露天种植,种植蔬菜的主要农活是定植秧苗、除草、收摘蔬菜。

梁少华说:“每年11月、12月、1月;美东地区是农闲之时,农场不请员工,另9个月都请人做工。一般会在华文报上登招人广告,应征的熟手不多,几乎都没干过农活,熟手往往都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农场包吃住、工资也不少,但年轻人嫌弃在太阳底下作业,兴趣不大。”

梁少华认为搞好农场的关键是:1、有技术高的农科人员指导;2、有管理经营的人才;3、资金充足;4、获得良种;5、与政府农业部保持联络;6、具宽阔的胸襟;7、舍得放下儿女情长;8、有梦就要拼命追。

如不懂英文,没有技术,没有执照,蔬菜种得再好,也不敢、也不能上市卖。

有地的人,种几畦美丽的鲜花、采摘自己栽培的绿油油蔬菜,是城市人向往的另类生活之梦,但有60多英亩的土地,脸上却不能绽放笑容。梁少华说,做农场,就得冷落妻儿,抛开家事,在农场打工者也得如此。农场远离城市,不可能每天回家享受天伦之乐,农场中每天有太多的活不能不做。如每一块菜地都会长出各种野草,它们时时和蔬菜抢地盘,每天都需用除草剂。用了除草剂后,蔬菜才能长相好,消费者才能满意。

“现代农夫”梁少华,为开农场,已付了3年学费,但还有很多困难需面对,但他对未来充满信心。他在农场的住处离菜地仅百余米之遥,但他的雄心壮志万千丈。梁少华说:“三年中;我将原农场的两幢房屋都做了大整修,农场的其它面貌未进行太大的改变,尤其农场的外围,依山的整片土地仍未开发出来,我的梦再需三年才能实现。”

短短3年时间,梁少华靠种菜已能做到收支平衡,还为不少赴美的华人解决生存之路。将农场变成果园,全部种上果树,“前景”当然很可观,很多美国人不吃中国蔬菜,但优质的水果能打开美国市场。

如今;一般园艺公司的柿子苗是55元1棵,梁少华已种了10多棵,3年后;就能采摘到美味的柿子。梁少华通过互联网买到19美金1棵的柿子嫁接。他说;“我不得不精打细算,这些嫁接苗,需5、6年之后结果,但买100棵能送100棵,经5、6年后我就有一片柿子林了。”

早期赴美的梅宇键为菜农,耕作的方式与梁少华不同。

来自广东台山的梅宇键,是纽约法拉盛的大中华超市的主要供货商。原学建筑专业的他,到美国后在中国餐馆打工,2002年进入美国农夫行列。梅宇键说,他的姐夫喜欢种菜,但不会经营,就请他帮忙。农场这一行,接触的人多,要与各上下游人士打交道,对蔬菜的质量更要严格把关,农场盈利的关键是:找到良种、掌握种植技术、不断更新农耕的设备,及同时经营几个农场。

梅宇键在美国务农10年,他没有买农田,他经营多家农场都是租地主的土地。他认为选地很重要,一般他都先租用3年。他说;为方便经营管理,每个农场之间应相隔不远,只需开车10-15分钟。最初,他在岱力佛租了150亩土地。3年租约到期后,他又在该地区另租130亩,在新泽西租50亩。办了3个农场后,他又与人合伙在墨西哥经营另一个农场。梅宇键说; 在西方种地也得靠天吃饭。在墨西哥种植的蔬菜运到纽约要5天,租墨西哥的农田比美国贵,但冬令时节唯那边可以耕作,有收成。冬季纽约供应的蔬菜、水果大部分依靠墨西哥农场,那边已有好几个华人租1公顷到200公顷的土地,专门种植华人喜欢的各种蔬菜。

每天纽约各大华人超市都有专人向华人农场主联络订货,农场主之间最大的竞争是“你有,我也要有”,尤其台风来的时候,谁有货谁就是赢家。梅宇键说,现在成本比原来贵多了,肥料从6元一包涨到15元,运费是4元。他请40个工人,包吃住,每个人的工资是2000—2500,还要为工人买基本的保险,这些项目,农场主之间是不竞争,都要支出。他说,华人喜欢的蔬菜还是得靠华人种植,这一行的“钱景”无限,并非一定要有大量资金才能加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