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谚语(组图)

发表:2012-07-23 1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暑时值农历六月十五左右,“暑”即炎热。(网络图片)

在民间,有“大暑天,三天不下干一砖”之说。说的是酷暑盛夏,水分蒸发特别快,尤其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正值伏旱期,旺盛生长的作物对水分的要求更为迫切,真是“小暑雨如银,大暑雨如金”。大豆开花结荚也正需水最多,对缺水的反应十分敏感。农谚说:“大豆开花,沟里摸虾”,出现旱象应及时浇灌。农谚说:“大暑不浇苗,到老无好稻”、“要捉好棉花,伏里锄头多耙耙”。

还有一句俗话是这么说的:“小暑大暑无君子”,意思是说,小暑、大暑这两个节气的天气十分酷热,很多人因为热得受不了,就顾不上面子而把衣服脱掉。

这个节气雨水多,谚语说:“头伏萝卜二伏荞,三伏里头种白菜。”“三伏之中无酷热,五谷田禾多不结,此时若不见灾危,定主三冬多雨雪。”大暑也是雷阵雨最多的季节,有谚语说:“东闪无半滴,西闪走不及”,意谓在夏天午后,闪电如果出现在东方,雨不会下到这里,若闪电在西方,则雨势很快就会到来,要想躲避都来不及。人们也常把夏季午后的雷阵雨称之为“西北雨”,并形容为“西北雨,落过无车路”。“夏雨隔田埂”及“夏雨隔牛背”等,形象地说明了雷阵雨,常常是这边下雨那边晴,正如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诗句:“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古历书向有大暑时“腐草化为萤”之说,显然是谬误;但是流萤闪闪,却把夏夜点缀得更加美丽。炎热的大暑也是茉莉、荷花盛开的季节,馨香沁人的茉莉,天气愈热香愈浓郁,给人洁净芬芳的享受。高洁的荷花,不畏烈日骤雨,晨开暮敛,诗人赞美它“映日荷花别样红”,生机勃勃的盛夏,正孕育着丰收。

来源:华夏经纬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