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抗暴惊十方 90后中学生站出来

作者:张杰连 发表:2012-07-19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保卫家园免于受污染的恐惧,四川数百名中学生上街游行请愿,在民主墙上,他们写下了:“为了什邡,我们可以牺牲,我们是90后!”。然四川武警暴力殴打示威群众,并以催泪瓦斯和震爆弹驱散人群,造成多人受伤,其中包括老人、妇女和儿童。事件成为社会舆论焦点,网路也同步播报。什邡政府最终宣布不再开发钼铜矿,什邡人民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其中90后中学生的担当,更令社会刮目相看。

明末清初的大文人归庄在游览四川成都望江楼时曾题一联:“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此联一出,长久以来无人能对上工整的下联。直到1930年,四川什邡人李芳吉触景生情,在什邡旧城北门桥头的古印月井边对出了下联:“印月井,印月影,印月井中印月影,月井万年,月影万年。”

显然,若没有这番好山好水,也感悟不到如此的千古佳句。然而,70年后,什邡人再次一鸣惊人,不再是文人雅颂,却是以血肉抗争的官民对决。官方给出上联:活力什邡,重返“十强”。趁无人以对之际,急急推出什邡钼铜建厂项目,却遭到什邡民众的强力阻击。在家园保卫战中,一群中学娃拉起横幅走在最前列,呐喊中示出了下联:我们可以牺牲,我们是90后!虽然对仗不工整,措词不精致,却被网路称为可以载入史册的绝句,也为这场震撼全国的家园保卫战注入了最强的精神力量。

什邡政府6月29日刚举办开工典礼,即遭市民大规模游行抗议,警方暴力驱赶,民众群起抗暴,新闻媒体全程播报,引全民关注。一场短兵相接,政府退却,7月2日即告停工,7月3日宣布什邡今后不再建设此项目。一个被中央政府正式批准的百亿大项目,却短命如此,在中共治下并不多见。外电评述什邡事件或许就是中共倒台的最终模式。

李成金上联埋伏笔

早在2011年官方就给出了上联,现任什邡父母官(市委书记)李成金在官媒采访时,就豪迈吟出:活力什邡,重返“十强”。 这里的“十强”是指按GDP排名的四川十强县。李成金为什么要喊出这句上联,也是颇有因由。

什邡从秦朝设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是闻名遐迩的四川历史文化名城。地处四川腹心地带的成都平原,离成都市主城区直线距离仅40余公里,是四川省德阳市的一个县级市,幅员864平方公里,人口约43万。

什邡素有“川西明珠”的美誉,曾因大禹的足迹而享有“禹迹仙乡”之美誉,三国著名水利学家李冰曾在此治水并仙逝于此,什邡还是佛教南禅八祖马道一的故里,可谓人杰地灵。

然而,就是这番灵气,给了当代地方官以GDP大展鸿图的政绩跳板。2008年四川大地震前,什邡综合经济实力连续13年保持四川省“十强县”第二,居西部百强县前18位。2007年什邡的GDP达到126亿元,排全国136位,在以GDP为官员政绩考核指标当下,这样好的基础条件激活地方官员的更大雄心,那时,什邡政府欲透过3-5年的努力进入全国百强县。

然而,08年“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什邡成为10个极重灾区之一,6,000多人死亡,财产损失巨大,对生产力的破坏也相当严重。此次地震使得什邡经济倒退了10年。全省县域经济的排名也从震前的第2掉到了震后第19位,这对任何地方官的升迁之路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2009年,李成金在当了3年什邡市长后,被提升为市委书记。李成金1963年出生,搞机械的知识分子,灾后重建的政绩,直接关系其以后仕途。李瞄准“三驾马车”,即宏达钼铜、北汽福田“专用车”、什邡烟厂易地技改项目拉动什邡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

或许和其名字中的“成金”有关,李成金对多金属资源深加工的宏达钼铜厂情有独钟。预计在什邡人民渠上游修建的钼铜厂对李成金的仕途政绩到底意味着什么,从官方的新闻报导中就可看出:“6月29日上午,什邡经济开发区上空彩球飘扬、标语齐飞,由四川什邡宏达集团投资104亿元的宏达钼铜项目开工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宏达钼铜项目的正式开工,不仅标志着什邡向‘千亿产值,百亿财政,全国百强’的宏伟目标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 更为四川建设西部发展高地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家园变色 百姓不信官方

然而,对于官方信誓旦旦的对该项目的环保保证,并声言今年3月26日已经通过了国家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估,得到了环保部的正式批覆等等,什邡和下游水系的民众根本不信。民众的问题很简单:这个先后被新疆、西藏、云南拒绝的项目,缘何可以落户什邡?

该厂离县城只十多公里,且在水源上游,除对什邡外,还对德阳、广汉等地都有潜在威胁。事实上,有诸多当地官员的反对,但GDP的政绩诱惑实在难以抵挡,为了推广自己的观点,李成金还专门召集所有部门负责人进行封闭式会议,必须现场表态,统一口径,服务于大局;同时下令媒体、电信和公务员向民众宣传项目的优越性。此外,据民间爆料,政府给了厂边居民每人2万的封口费,而为了躲避民众的抗议,奠基典礼日期从6月25日改为28日,再改为29日,那天下令所有警员三步一亭五步一岗,不准外人进入。等什邡当地人知道,奠基典礼已结束。

什邡人对环境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事实上,什邡追求GDP的代价,当地人都是见证。中国著名社会评论家43岁的李承鹏描述他对什邡的印象时说,他少年时常去鸭子河游泳,那时河水清亮,放眼就看得到梭边鱼,他们常用打结的草绳钓出一串串河蟹,在河岸烤来吃。冬天时有大群飞来过冬的花脸鸭在水草里觅食,叫声嘈杂,洪亮短促,倘人惊动就会四散而起,水草深处会留下一些鸭蛋。

现今,什邡山水灵秀已无存,李承鹏说:“等我青年时,已不太敢下水了,游完之后头发就臭不可闻,鸭子不怎么飞回来,河蟹更少咬绳。到现在,斑鸠河一带沿岸有很多生态居住的广告,可只见泥沙俱下,河蟹、斑鸠和野鸭几乎绝迹。”

宏达集团八面玲珑

李成金的雄心与宏达的野心一拍即合。主导钼铜项目的是全国赫赫有名的民营企业宏达集团。根据胡润研究院2011年评选的2010年的矿产富豪榜,总部设在四川成都市的宏达集团的刘沧龙、刘海龙兄弟以130亿元的财富首次成为该榜单的“矿王”。目前,宏达集团旗下所属企业35家,其中上市公司2家,是中国500强企业和中国最大500家企业集团。身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刘沧龙虽然刚刚辞去了董事长职位,推出了其28岁的儿子刘军,但他依然是宏达集团实际的掌门人。

有网民爆料称:很多四川人都知道,宏达集团刘沧龙与四川广汉汉龙集团刘汉(注:二人是堂兄弟)90年代混黑道,后开KTV,走“正道”攀上特高官,不可一世,市级官员算个鸟,省级低头让三分。是否如此,且当一方说法。不过,无可否认,在有中国特色的环境下,任何一家民营企业,尤其是要想做大的民营企业,都必须和官府和官员保持良好的互动,想必刘沧龙掌控的宏达集团也不例外。

资料显示,刘沧龙还的确与高官有着良好互动的记录,能量的确不小。2001年3月28日,四川省委书记的周永康携省、市主要领导班子视察宏达化工,称董事长刘沧龙为“生龙活虎地开展工作的企业家”。2002年11月30日,升为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公安部长周永康再度视察宏达。2003年11月,新疆党委书记的王乐泉视察宏达。2005年8月26日,宏达控股的云南金鼎锌业大矿开发一期10 万吨电锌项目举行竣工典礼,四川省副省长杨志文、云南省副省长李新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康义等领导参加典礼并剪彩。

此外,2006 年4月19日,时任德阳市市委书记李成云、德阳市政协副主席旅游局长王玉华、什邡市委书记人大主任何明俊、副市长叶录如等视察宏达旅游开发情况。2007 年4月22日,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视察宏达有色金属生产基地;同年11月21日,贾庆林和国务委员刘延东亲切接见刘沧龙。2010年11月29 日,由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兼四川省工商联主席陈次昌等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出席宏达控股的四川信托有限公司开业庆典并发表讲话……

正是凭藉着与高官们的良好互动,宏达集团开始了一个又一个大项目。钼铜项目是其又一个拟上马的大项目,几次被他省拒绝落户后,趁着家乡灾后重建之心切,转回老家,没想到却受到重创。

宏达集团翻盘 话中有话

什邡市委市政府7月3日明确表示:停止该项目建设,什邡今后不再建设这个项目。受此影响,宏达股份大幅低开,并一度跌停,最终收于7.27元,当日跌幅9.24%,损失惨重。

据了解,钼铜多金属资源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由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宏达钼铜有限公司建设。宏达股份7月2日公告称,四川宏达钼铜有限公司接到什邡市人民政府通知称:“你公司举行钼铜项目开工典礼后,我市部分群众对项目环境影响不了解、不理解、不支持,反应强烈。为维护我市社会大局稳定,经市政府研究决定,你公司钼铜项目从即日起停止建设。”

宏达股份在公告中表示,钼铜项目是经四川省发改委备案获准,属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类项目,也是经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四川省“十二五规划”优势特色产业重点项目。钼铜项目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从国外引进,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国内一流。钼铜项目环境评价严格按照国家现行相关法规及最新标准编制和评审,已通过国家级技术评估和行政审批。公司在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和201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钼铜项目相关议案。

宏达股份表示,将与什邡市人民政府保持密切联系,进行深入沟通,并即时披露相关信息。

显然,宏达话中有话。在 6月29日的开工典礼上,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高调出席并讲话,这不是一般企业所能达到的级别。去年大连PX项目一度也面临同样待遇,被下令停产另行选址,但实际证明是一场闹剧骗局,甚至一天也没停止生产。不管怎样在民意对抗政府政绩的较量中,什邡人民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尤其是中学生的担当,令社会刮目相看。

90后学生的担当

据什邡公安局的通告判断,什邡事件应该是当地的中学生发起,钼铜冶炼厂奠基当天,7月1日晚,有数百名中学生到什邡市委门口请愿,第二天各学校对学生发出警告,如果继续参与将开除学籍。这些中学生孩子们无所畏惧,继续请愿,父母们跟进。

7月2日,大批学生和市民上街游行,向政府请愿,反对兴建污染严重的钼铜冶炼厂。民众又在一处民主墙签名、题字,要求停建钼铜厂,在那里学生们写下了:“为了什邡,我们可以牺牲,我们是90后!”的口号,震撼整个社会。

著名微博叶隐表示:“‘我们可以牺牲,我们是90后!’寥寥11字,铿锵悲壮,掷地有声!因为恐惧把本该在自己这一代该完成的责任,推诿给下一代。剥夺80后、90后幸福的……是掌握权力和资源的50后、60后、70后,逼迫青年流血牺牲,老而不死的你们/我们难道不惭愧吗?”

网民苏子愚说,人民的声音不能被压抑,什邡的悲剧不再发生。每个时代的青年都要完成一个使命,因为我们是中国社会的中坚。这次什邡事件,让我们看到90后的担当,中国的民主与自由需要各个年龄阶层青年的参与和推动。我们既要关注粮食与蔬菜,也要追求自由与解放。这就是中国,一个需要青年站出来的中国。

同日,四川的武警进入什邡市区,特警开始暴力殴打示威群众;并以催泪瓦斯和震爆弹驱散人群,造成多人受伤,其中包括老人、妇女和儿童。此事件成为社会舆论焦点,网路也同步播报。

据大纪元时报透露,中共政法委维稳办和公安部给四川省公安厅下达了密令,暴力维稳驱散群众,保证钼铜项目施工的顺利进行。于是武警的行动不断升级,特警在什邡引发民怨极大。有警察在街上找餐馆吃饭,肥肠粉的老板直接说警察不卖,然后整条街的人都出来怒吼“德狗、德狗”……,场面壮观,很多什邡的饭店直接贴出告示“本店谢绝特警进入”。

按照中共一贯的维稳措施,一旦出现群众抗暴,立刻断网进行封锁。但耐人寻味的是这一次新浪微博完全没有封锁“什邡”搜索,民众抗争的图片和文字源源不断地出现在网路,网民们冒着被抓被打的危险拍摄的现场视频和图片,更是震憾人心。照片显示,许多抗义民众遭满身盔甲,手持盾版的特警攻击而头破血流,甚至抱在怀里的幼儿也遭暴打。多人中弹倒地。中共公安、特警和武警维稳的罪恶也广为人知,甚至特警维稳动用的武器催泪弹、震爆弹都展示在网路。据悉,这次向民众发射的38毫米震爆弹是新型防暴弹药,配用于38毫米防暴枪,对目标具有威慑作用。中弹后完全丧失听觉、视觉数秒。什邡当地还聚集了众多境外和西方传媒记者。外界认为,什邡抗争过程中,中共的维稳政策出现了精神分裂。

有报导指出,胡锦涛团派出身的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不愿意当周永康政法委的替罪羊,什邡政府的姿态越来越趋于妥协,先是7月2号宣布停止开发钼铜矿,紧接着7月3号宣布不再开发钼铜矿。

7 月3日,四川什邡又驻进数十辆特警防暴车,尽管什邡公安局恫吓抗义民众,禁止游行示威;仍有至少3到4万民众参与抗义,当局更是派出比前一天多10多倍的警力对付抗议民众。双方冲突中,警方施放了催泪弹,混乱中有人用湿毛巾捂脸,将催泪弹踢向特警群。冲突中数十人被抓。网民发出呼吁:“此刻,我们都是什邡人,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因为中国人都生活在同样的体制下,遭受着同样的折磨。”马上得到众多网友的支持和呼应。

恶警开打 不分老幼

7月3日晚,逾千什邡市民仍聚集在市委所在的永生巷,要求当局释放来自广汉声援的学生和群众,当局以过激行为抓了27人。一些孩子家长跪在门口,大家齐齐大喊:放人,放人。在民警、便衣、特警三层控制下,几千人不散,他们喊着:既然宣布停止钼铜专案,为什么迟迟不放人。抗议活动进行到深夜。

之后21名学生被陆续放出,仍有6人未被释放。据被警方从众拘留所放出来的一个男孩说,他在里面挨饿,不准睡觉,全身是伤,身心疲惫。

据紧急赶往什邡现场调查的李承鹏在其新浪微博中介绍,许多人被无辜暴打,特警见人就打,似乎要用打人打出政府的合法性。“十七、八岁的学生拉个横幅就下令特警打人,群众索要孩子时就下令打人,已宣布停止钼铜项目后还要打人,昨晚释放包括学生在内的21人时,仍不可思议地在打人,打年近七旬的老人……就是说,没必要打人时他们在打人,有必要真诚沟通时他们在打人,此事告一段落他们也打人,就连一边放人以消除对峙时,一边还在打人。”被暴打的还有的是去单位附近几十米的地方买米粉,或在警戒线外围观打酱油,或回家路过……。特警追打人群时不分男女老幼,为不让人们摄到,抓住人就拖进附近社区黑巷子里开打,为进入社区还把门踢烂。

7月4日的什邡街头依然有大量警察戒备,封锁了什邡几个出城路口,并在其周边城市也部署了大量的警力。由于接连几天的警方血腥暴力镇压民众的示威游行和集会,当地市民表示异常愤怒,很多人在网上、大陆媒体上评论认为当地暴行已经令民众达到“民不畏死”的临界点,因此当天仍有大量民众上街,抗议警方的暴行。同时当局开始渗透网路,利用五毛和专门人员隐匿和歪曲一些事实真相,把水搅浑。

好笑的是,网路上还广泛转载“‘成都警警’吐槽‘绵阳察察’”及“究竟是谁对人民使用了催泪弹和震爆弹”?!的微博信息,对于绵阳、什邡及成都特警互相推诿,互不认帐,被大陆民众纷纷转载,立即引发大家一番议论。网传有武警战士放弃执行镇压民众命令的照片也引起民众广泛关注。

什邡事件让许多人真实的见证了什么叫政府镇压,由于封锁,许多年轻人已不知89年“六四”时的血腥屠城,但至少,什邡的棍棒、催泪瓦斯、震爆弹,让国人有了一次最深切的近距离体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