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谈李旺阳及僭建 新特首施小惠买人心(图)

发表:2012-07-17 2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首梁振英

曾承诺会「一次过交代」僭建风波的特首梁振英,改口「事件进入司法程序」,拒绝交代事件,更避谈湖南省政府的李旺阳报告,只是大谈耗资共78.5亿港元(下同,折合8.2亿欧元)的社福措施,包括长者生活津贴、半价青年宿舍和符合资格人士免补地价购买政府资助房屋等。泛民主派政党批评梁振英转移视线,「用钱收买人心」,但相信对提振民望,裨益不大。

未上任即受僭建丑闻缠身的梁振英,在立法会议员要求下,定于16日到立法会解画,但他在答问大会开始时的发言部分已表明,不会回答有关僭建的提问,因为特首竞选中的一名候选人何俊仁已提出要求推翻选举结果的选举呈请,但就重申,自己只是严重疏忽,不涉及诚信问题。

即使身兼律师的独立议员郑家富指出,由于法庭仍未受理有关的选举呈请,因此梁振英以僭建事件进入司法程序而拒绝交代,是十分「荒谬」,要求他交代僭建始末;但梁振英坚决不解释。

另外,梁振英亦对一切政治议题不作回应,当被问及对六四铁汉李旺阳的官方死因报告有何看法时,梁振英表示,不应公开评论报告,而在一国两制原则下,特区政府官员应否公开评论香港以外,尤其涉及中国内地政府的事务,值得大家深思和讨论。至于香港警察「公安化」的问题,梁振英亦只是说,警方执勤时已「相当克制」,而个别人士若有不满亦有投诉渠道。

相反,梁振英在开场发言时大谈惠民措施,包括为40万名合资格长者提供2200元生活津贴、长者医疗券金额倍增至1000元、容许5000名月入少于3万元的首次置业家庭免补地价在二手市场购入政府资助的居屋、资助兴建青年宿舍、以及拨款5亿元成立社企基金。

有关措施大受长者欢迎,并期望尽早落实,但泛民议员和舆论则多指责特首迥避问题,坦诚不足。工党李卓人更批评梁振英的「派糖」措施是转移视线,「用钱收买人心」,但愈是用这些伎俩回避僭建问题,愈显出他诚信有问题,难以挽回公众信心。

不过,亲政府的工联会王国兴和民建联刘江华均认为,这不是转移视线,而在上任半个月便交出实质政策建议亦是好事。

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表示,答问大会是特首问责的场所,绝少被用作公布多项惠民政策,相信这是梁振英期望转移视线之作,但这只能在短期内阻止梁振英的民望进一步下滑。

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指出,梁振英可能仍未想好如何回应僭建问题,故此避而不答,但最终必须交代。

(原标题:避谈李旺阳及僭建 新特首期施小恩作掩口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