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争锋 美越日共组防中联线

发表:2012-07-16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日前在柬埔寨召开的东协区域论坛(ARF)外长会议中,因为亲中国与反中势力的角力,无法在南海问题上形成具体的“行为准则”,但东协成员国之一的越南,最近在南海问题上,明显与美日两国拉近关系,俨然形成“防中联线”。

南海行为准则 东协破局

东协区域论坛外长会议上周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美国、中国、日本、韩国及东协国家外长均有出席,会议原本希望针对南海问题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行为准则”,以解决争端各方可能发生的冲突,并确保航行自由,但在中国反对下而流产。就连菲律宾及越南要求在共同声明中,列入中国侵犯两国专属经济海域(EEZ)也遭拒,亲中和反中势力的角力,导致这场会议成立十九年来,首度未发表共同声明而落幕。

但这次会议后,东协国家选边站的情势趋于明显,其中尤以越南的态度最为积极。美国国务卿希拉蕊和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分别在东协区域论坛外长会议前后访问越南。希拉蕊与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举行会谈,在和平解决南海问题及制定“行为准则”问题上达成共识,希拉蕊此行还带了二十几个企业代表,鼓励美商在越南投资。

中央社引述匿名东南亚国际关系学者表示,受到美国的鼓舞和肯定,未来越南的南海策略将更为坚定,也将因此加速越美之间的各项合作,特别是在国防军事领域。

无独有偶,日本外相玄叶也在十三日东协区域论坛外长会议落幕后访问河内,拜会越南外长范平明、总理阮晋勇和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双方也讨论到南海问题,达成和平解决南海纷争的共识。据中央社报导,玄叶与范平明一致认为,南海问题必须依据国际法,特别是一九八二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解决争端,遵守东协与中国签署的“南海共同行为准则宣言”(DOC),以及透过和平方式进行协商,持续推进“南海行为准则”。

中央社引述匿名学者的看法指出,对于南海争端,越南已采取“联美日防中国”的策略。在五天内,美日外长前后访问越南,在同一场地会见重要领导,又针对南海问题发表相同谈话内容。即使希拉蕊在柬埔寨重申美国在南海没有领土争端,不选边站,但南海涉及美国基本利益,包括自由航行权、维持和平稳定、遵守国际法及合法贸易等。因此,越南已选边站,与美国和日本站在同一阵线,在南海问题上采取一致行动,联手防中阵线已形成。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