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警方强制宾馆餐厅等安装网络监控软件

发表:2012-07-14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7月13日),长沙市公安局召开“全市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推进会”,警方明确将全面推进全市宾馆酒店、中西餐厅,免费WIFI介入点等为流动人口提供非经营性上网服务场所的“保护措施”,明确要求此类场所必须安装“互联网安全管理审计”系统。

今天(7月14日)出版的湖南《潇湘晨报》以《宾馆酒店上网将有“记录者”》的标题报道了此事,安装该系统将由非经营性上网服务场所自行承担费用,警方称,对拒不执行安装工作的单位最高将罚款1.5万元。

这一政策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反感和争议。网民们担心这一加强对公民网络言行监控的行为,可能成为软件商牟利的机会,成本却要经营者承担,更多的网民担心隐私外泄,被因言治罪。

对上述措施,长沙市公安局网监支队支队长曹跃辉解释,该将涵盖长沙全市宾馆酒店、招待所、休闲会所、中西餐厅、商务会所、洗浴中心、量贩式KTV等为流动人口提供非经营性上网服务场所(包括相关场所提供的WIFI无线网络服务)。

长沙市公安局网监支队网络管理科科长唐新国介绍,非经营性上网服务场所如宾馆、休闲会所、中西餐厅等,上网都是不要出示身份证的,这一块的“监管”存在很大的漏洞,很多网民在这些场所随意上网,发布一些“有害信息”。

唐新国介绍,该系统是一个硬件设备,“相当于一个记录者,如果网友发布有害信息,通过审计系统就能监控到”。网友正常上网时,公安机关不会对其进行干涉和查处。如果牵涉到“案件”,公安机关会通过相关审批程序,调取网络监控记录。

警方要求,对所谓“互联网安全管理审计系统”的强制安装工作将全力推进,要求年底要实现全市安装基本到位,对于拒不执行安装工作的,公安机关将严厉查处。

事实上,长沙的这一“互联网安全管理审计系统”从2006年开始实行。依照相关规定,没有落实具体措施,没到公安机关进行备案,对单位最高可处罚款1.5万元。罚款后仍不执行的,将对其停止联网。

根据唐新国的说法,非经营性上网服务场所安装的网络“审计”系统,需由单位或个人自己购买,费用由其自行承担,上述系统须取得公安部销售许可,通过湖南省公安厅备案登记。

此前北京也曾要求咖啡馆、西餐厅等提供WIFI免费上网服务的休憩场所安装类似网络监视软件,一般投入都要上万元左右。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