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安组十次密议(图)

──研究化解中国版“阿春”之策

作者:鲍文来 发表:2012-07-14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安全部总部(看中国配图) 

一年前,美国国务卿希拉莉在接受《大西洋月刊》采访时说:“中国政府对发生在中东、北非地区的民主革命非常担忧,并试图阻止历史前进的步伐。但从长远看,中国政府的努力不会成功。”这番话引起中共最高层的极大不满,因此,借外交部例行发言之机,指出:“任何人想把中东乱局引向中国、企图改变中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都是徒劳的。”

五个月前,在慕尼黑国际安全会议上,中国外交部官员罕见地与美国参议员交锋。美国参议员麦凯恩称“阿拉伯之春即将在中国出现”,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则反驳说“中国出现阿拉伯之春的说法,纯属幻想”。但是,一年来,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已经十次召开专题秘密会议,预估中国出现“阿拉伯之春”的可能形式与爆发时机。

青年就业困难或致骚乱

最初,对“阿春”在中国发生的可能性判断以消极意见为主,如一份由国情研究机构受托完成的报告称:爆发“阿春”的条件如年轻人占社会人口比例偏高、国家政体多党制、媒体开放程度高、社团登记自由、外国“非政府组织”进入方便,共计五项内部条件在中国都不存在。来自中央党校的反对意见则指出:中国老龄化提前来临并不意味着年轻人有更多的就业岗位,底层社会出身的高中学生放弃高考的数量骤增隐藏着大问题,“这还没考虑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严峻情况”。

可靠消息证实此项反对意见引起了北京最高决策层的高度重视,最后形成了停止大学扩招计划的决策。亦有消息称:十八大之后的国安小组调整,将把教育部列为成员单位。

中国底层社会的青年失业真实状况如何,至今没有一个较为权威的研究报告予以说明。除人们模糊认识到的“蚁族”、“北漂”等问题,三四线城市青年失业群体之基数一年多增加了近一倍,粗略估计有三千余万人。去年下半年,“两抢”案件上升了百分之一百七十,作案者主要为无业青年。目前,这种态势还在持续上升。

中国社会极度不公,即便是不引发“阿春”之类的全民运动,也会高频率地引发群体事件。网络上的小规模调查表明:“中国早晚会乱”已经是底层共识,财富群体的新一轮移民潮强化了这种认识。对此,北京一家名校的社情研究机构指出:“哪怕是采取杯水车薪的办法,也要对‘裸官’进行一次风暴式打击,官员财产登记至少要扩大试点。”

底层社会普遍缺乏安全感

有消息指出:在国安小组组长胡锦涛的亲自领导下,由中组部长李源潮具体负责,正在进行为期三个月(六月十日至九月十日)的对副省(部)级以上涉及“裸官”因素的人进行秘密调查,但并不一定进入纪律处分程序。其中,订出了“半裸官”界定条件,即现任副省(部)级官员夫妇均在国内,子女在国外经营或从业(非商业)者,视为半裸。

第十次国安小组会议研判“阿春”发生的概率之后,结果十分不乐观。不乐观的最主要原因是社保后续乏力与可能的亏空,将会引发大规模社会抗议。为了解燃眉之急,人社部试探社会反应,计划“推迟退休年龄五年”。未想结果适得其反,网上骂声一片,“上街”的情绪跃然欲燃。对此,军方出来救火,宣称将在军队开展“干部房产登记”,暗示军队将铺开官员财产登记,以推进社会公平。至于效果如何,无人寄予希望。

国安小组传统上的工作是应对外交领域的难题,比如近来与菲律宾的冲突是否在外交应对之外动用军事手段。随着“阿春”在全球的影响不断扩大,甚至中共内部预测会有欧洲版的“阿春”出现,因此,国安小组一反常态地涉及国内事务。此前,只有作为国安小组日常项目的反间谍工作与国内事务有关。

忧藏版“阿春”出现

除了以上在青年失业困难、社保持续亏空两个热点上会引发大骚乱之外,国安小组的秘密会议还认为:新疆西藏问题正成为“西方反华势力”诱发中国版“阿春”的工具,尤其是西藏问题呈现出了全球开花的蓬勃之势。今年三月份,德国有一千二百个城镇升起西藏流亡势力的雪山狮子旗,以示支持达赖五十三年前针对中共对西藏统治的反抗;五月份,英国正副首相均在伦敦会见了达赖喇嘛,以至于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取消了访英行程。

四川省在上半年大力加强了其辖下的藏区管治,中央的国安小组也专门派员协助四川书记刘奇葆在防止藏区骚乱方面的工作,并进行详细调研,以判断藏版“阿春”出现的可能性以及向内地传播的途径。历史上的传统治理经验有云:“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治蜀未治”,足见四川治理之难与对全国影响之大。有消息证明:国安小组对四川藏区发生骚乱的担心远超过了对西藏域内的担心,也加强了青海省藏区的“关联治理”。

在国际上,“阿春”影响还在扩大,也对中国内政会产生特定的持续影响。首先是中共力保的叙利亚巴沙尔政权遭到国际社会更加强烈的反对,以至于出现了动武的迹象,俄罗斯也声称“叙利亚人民就巴沙尔下台达成一致,俄罗斯会表示支持”;其次,普京以舞弊方式赢得总统大选,在俄国内部引发了严重不满,抗议运动逐渐升级,俄版“阿春”已见征兆,尽管普京声称“绝不许俄罗斯出现动乱”。

巴沙尔政权将不保

叙利亚问题让中共外交大跌分,反过来会激发国内不满,推动中国版“阿春”的出现。俄罗斯版“阿春”一旦形成,上合五国互相支持成员国内部稳定的诺言会落空,中国会很快出现新疆版“阿春”并与藏版“阿春”相呼应。正是在国际上的“阿春”压力之下,中共最高当局在十八大前频繁调整治策,试图暗中防堵中国版“阿春”。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停止了两年后再次启动,公布了第二步并比第一步时限延长了两倍。

《人民日报》几乎以恳求的口气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在处理国内问题时,“要考虑国际影响”,并以陕西安康市妇女怀孕七个月被强制人工流产为例,指出基层政权恶行给“中国形象”造成的巨大负面影响。可以证实的消息称:第十次国安小组秘密会议(六月二十一日)决定放松微博控制,调整此前的高压政策,避免将网络舆论激化成现实行为。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