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趣横生药铺联(图)

作者:潘春华 发表:2012-07-14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旧时,药铺除在节日张贴有关本行业的对联外,还会镌刻对联常年悬挂在店铺大门两侧,用以宣传昭示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医风医德。药铺联中有不少佳作,读来妙趣横生,回味无穷。

福星济世,福人福市;
乐业生春,乐善乐施。

此联三嵌“福乐”药铺名,联意高妙,文采风流。若店主真能做到“乐善乐施”,这不仅“乐业生春”,而且由于“福人福市”,还会使其德业标榜于世。

仁风店售韩康药;
济世家传仲景书。

该联首嵌药铺名“仁济”二字,自然贴切。上联讲售韩康药,韩康为东汉人,在长安卖药三十年,颇有信誉;下联称张仲景书为“家传”,可见药铺老板也姓张,而且应该有继承和发扬名医遗风之大志。

杏仁、桃仁、柏子仁,仁中求德;
朱砂、神砂、夜明砂,砂中淘金。

上联中药三味,“仁”字引申为医者应心怀仁慈之心,具有济世治病的高尚医德;下联中药三味,“砂”字引申为医者应在博大精深的中医学中,探讨、挖掘更加精湛的医药、医术,治病救人,可谓砂里淘金。

南参北芪,匣内丸散,延年益寿;
藏花川贝,架上膏丹,返老还童。

桃仁、杏仁、柏子仁,仁心济世;
天仙、凤仙、威灵仙,仙方救人。

这两副药铺联,说药品,说药名,引出药铺经营方向,点明药铺具有“仁心济世”的医德医风,所出售的药品有“延年益寿”、“返老还童”之功效。

但愿世间人无病;
何愁架上药生尘。

这是一副流传久远、应用广泛的药铺联。联语说明药铺主人重义轻利,只要世人健康,我的药卖不出去有何关系呢?这与那些唯利是图、坑害人的奸商,形成鲜明的对比。

悬壶市药;
铸镜鉴邪。

《后汉书·费长房传》载,市中有老翁卖药,悬一壶于肆头。后因称行医卖药为“悬壶”。该联用典自然,寓意雅趣,联语意为,悬壶于肆,可作鉴邪驱魔的照妖镜,寓药到病除之意。

 

来源:光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