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疑中国官方数据掺水经济其实更坏

发表:2012-07-12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本周陆续发表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将呈现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新低,但不少经济专家提出证据,证明真正的情况比官方数据还要恶劣。

中国国家统计局本周五将公布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数字,而根据道琼斯对15个经济师的意见调查所得,比起去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将是7.6%,这个数字比起首季的8.1%呈现倒退,而且是2009年首季以来最疲弱的增长。

在此之前,美国6月份的劳工数据亦令人失望,加上欧洲经济的主要动力德国亦普遍呈现悲观情绪,身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系的中国出现疲弱的经济数据,势必打击世界脆弱的经济复甦步伐。如果经济学家的怀疑正确,中国实际情况将比官方数据更为恶劣,希望中国带领全球走出谷底将成奢望。

经济学家一直都怀疑中国经济增长的官方数据,因而自行构建一个指数系统。专家们大多依赖电力生产数字、火车运输流量、地产动工数据,来测量中国的经济动力,而这些数据亦不具政治敏感度。

总部设于伦敦的研究机构“资本经济”为了正确预测中国经济增长,在2008年至2009年度之间自行构建了一套准则,华尔街日报引述该机构的经济师威廉斯指出,他们的准则是为了证明官方的数据是否正确反映中国的实际情况,“而过去的情况显示,官方的数据跟我们的计算,基本上是吻合的,但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出现了差异,因此对中国官方数据有所怀疑,是合理的”。

“资本经济”本身的计算显示,中国今年首季的经济增长只有7.6%,必官方数字低了半个百分点。

其他经济专家亦大致上得到一如“资本经济”所计算的数据,从而对中国在经济大起或大落的时候所公布的数据,提出合理的怀疑。

中国本周五公布第二季GDP数据,将采用从今年2月份实施的新方法,即中国最大的70万个企业,将直接透过互联网向国家统计局提交工业生产数据。在过去,这些数据先提交给地方统计官员,再而逐层从县级到市级再到省级,然后才交到中央政府。

新的方法是试图纠正中国数据呈报系统的漏洞,即地方官员为了好大喜功而夸大增长。国家统计局2月份曾在官方网上发布通告,要求企业避过任何的干扰,直接提交数据。

但这个呈报数据的新方法,显然收效不大。根据内地部分传媒今年4月的报道,不少例子显示有地方官员要求当地统计局官员在呈报数据之前,先与他们“有所协调”,这无疑对上报的数据造成政治掺水。对于这种情况,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目前尚有少数地方官员无视统计法律和统计系统,利用公开或暗地的手法,干扰企业数据的独立性和正确性。

到了最近,对正确估计经济增长地位重要的电力生产数据,亦可能收到政治干扰,有些地方领导为了夸大生产,而同时夸大了电力生产。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