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接受中国和台湾就钓鱼岛所提抗议(图)

发表:2012-07-10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日船只7月4日在钓鱼岛海域对峙 (台湾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提供)

东京 - 日本明确回绝中国大陆和台湾就日本政府要将尖阁列岛(中国称钓鱼岛)国有化提出的抗议。

回绝中台抗议

针对中国和台湾抗议日本要购买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的计划,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星期一在记者会上说,毫无疑问尖阁列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日本政府已经明确通告对方不能接受抗议。

上周末,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表明,日本政府正在同岛屿所有者以及东京都接触,以便作出综合判断。这一发言证实了日本媒体披露日本政府打算将钓鱼岛国有化的消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当天提出抗议说,中国的神圣领土绝不允许任何人拿来买卖,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

台湾总统马英九也在当天回应:基于民族大义和国家主权必须坚持,一寸都不能让步。

被动出击

藤村修在记者会上说,目前租赁一年为期,采取(法律)安定的措施是理所当然的,日本政府的目的就是为了继续维持尖阁列岛以及近海的安定。

日本有媒体认为,政府的购买决定是在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今年4月突然宣布购买计划后作出的被动举措。

日本的每日新闻发表社论说,政府担心东京一旦购买岛屿,尖阁列岛问题就难以控制在政府手中。

朝日新闻也在报道中引述日本政府高官的话说,石原的购岛计划刺激中国,可能陷入不可收拾的局面,国有化可以掌控与中国的关系。

所有者的意愿

岛屿所有者的弟弟栗原弘行发表书面声明,希望政府承担永久应对措施。

​​​​日本媒体报道,栗原弘行在星期一的声明中质疑,政府购买计划是选举前作秀行为,希望静观所有者与东京都知事的协商。

东京都知事石原也提出所有者不愿意卖给政府,可以考虑先由东京购买然后转卖给政府的方式。

日本与中国大陆、台湾都声称拥有主权的这组无人居住的岛屿分五个小岛,它们是北小岛、南小岛、鱼钓岛、久场岛和大正岛。前四个岛屿目前为个人所有,大正岛为国有岛。

东京都和日本政府都想购买的是北小岛、南小岛、鱼钓岛,这3个小岛自2002年起由政府租赁,租赁期到明年3月为止。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