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冤屈”的和尚——法海(图)

作者:金中钢 发表:2012-07-10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史上最冤屈的和尚有谁,这个我必须得投收服白蛇的法海一票。有正有邪,邪更能显出正的威严。有人可能不同意,别急,咱先谈谈妖精。

提起妖精,人多惧之。最常听说的有狐妖、蛇妖等,它们主要以迷惑人然后吸尽人的精元来补充妖精所需的元气。成语人妖殊途是指人和妖在不同的世道。一般用作比喻正义和邪恶是始终不能在一起的。

而现代文人为了吸引观众眼球,啥都敢编,《白蛇传》就塑造了一个好妖精。我却认为这是文学艺术上一大扭曲的败笔作品。其实不仅是我,很多人都提到过这个问题。明代冯梦龙的《白娘子永镇雷峰塔》本是一篇警世的寓言故事。流传至今不仅内容增添诸多情节,就连故事中的角色性格都被改变了。警世寓言成了风月言情小说,彻底的颠覆了故事的寓意。

《白蛇传》主要讲述了由白蛇精变的白娘子与青年许仙的恋爱婚姻故事。故事讲了清明时分,白娘子同其侍女小青在杭州西湖遇雨,许仙将伞借给她们,二人相识并定下姻缘。后金山寺法海和尚见到了许仙,发现他身上有妖气,为证实白娘子乃非人类,法海让许仙在端午节那天让白娘子喝雄黄酒。白娘子现出蛇形,吓死了许仙。此后,白娘子与小青盗仙草救活了许仙。更扯的是她们还有了孩子。再后来,法海依旧阻止许仙与其见面,最终将白娘子镇于雷峰塔下。

其实,蛇类成精也是中国民间传说的热门。现在人们知道的蛇精跟大多会化身的妖精一样,也喜欢以美色迷惑男子,以吸取其阳气精元来强大法力,增加本身的道行。在华夏民族蛇是代表生命起源的,特别是在春秋之前。但妖怪是不可能有人的本性的,它存在的空间也不该在人间,说白了,就是不配在人间。此外,蛇妖想得人体精华也不是用来生小孩的。这一篡改的情节是不应该存在,也是与原著相矛盾的。

有作者评论认为,在近代戏剧表演和电影电视的推波助澜下,男女私情被史无前例的歌颂。人们看不到白蛇想要吸噬人精血的危害,错把它当成温柔贤良的美娇娘。法海和尚甚至被描绘成多管闲事,拆散美好姻缘的恶和尚。用当今败坏后的世俗道德底线来衡量许仙的贪恋美色,白娘子的投怀送抱已不再会招致任何道德上的批判。取而代之的是对有情人无法终成眷属的同情,以及对道德规范的逆反心理。于是警世寓言就这样被改写成发生在杭州西子湖边的浪漫爱情故事。是因为一代接一代的人喜欢这样的改变,喜欢那样的结局。就使故事完全变味儿了。笔者非常赞同。

法海具有强大法力,是修佛的智者慧者。除妖降魔、拯救苍生是他的责任,而这位和尚却成为人们鞭挞的对象。记得小时候不少朋友看此剧也是同情白素贞,恨法海“老秃驴”恨的要死,说法海是史上最冤屈的和尚之一,这绝对不是凭空捏造。

事实上,在历史中也都有人妖不能共处的名言典故,唐和明清时期记叙的相关故事中,都强调了人妖不可共居的内容,法海和尚所行之事是对的。只是到了近代,特别是中共统治时期,人们公然为白蛇精张目,把害人的白蛇青蛇当作正面人物来歌颂,法海和尚却被刻画成了妨碍他人爱情与幸福的反面人物了。从大方向上说,这是对修行人的抹黑,更是对神佛的大不敬。唉,现在才豁然明白,被洗脑后,一切都在变异中变得“正常”。

说个题外话,咱再想想,按照常理推理也能显而易懂啊,人妖结合会生出东西吗?即使能生,会生出个什么东西?狗跟马能生出什么?那个地下跑的跟天上飞的结合那不也串种了吗?何况妖本身是低灵,而人却是高级生命,这简直是侮辱我们人类嘛!所以说,白蛇传的逻辑完全是滑稽之谈。

 

点此在线阅读【新看点】杂志七月刊

点此阅读及下载全部杂志

来源:《新看点》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