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民教育新教材引发广泛批评

发表:2012-07-09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众对政府推出的国民教育计划一直持怀疑态度。日前政府向各学校派发的一本赞美中国国情的教科书加重了人们的戒心。新任教育局局长承认教科书部分内容欠妥,但拒绝收回这本手册。

引发争议的这本教科书书名是《中国模式-国情专题教学手册》,出版者是政府资助成立的国民教育服务中心,编者是香港浸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这两个机构的负责人都是政治立场亲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

​​*教学手册赞中国模式 批评西方模式*

刚刚派发到全港各中小学校的这本教学手册称中国政府用人唯贤,是一个“进步、无私和团结的执政集团”。手册还把美国的民主制度描述为一个政党争斗、民生遭殃的制度。

这本国情教学手册用大部分篇幅赞美中国的发展模式,称它是一个以民为本的理想型体制,只用一两页篇幅描述了需要反思的事件,包括毒奶粉事件和温州动车追撞事件。

香港民众对政府早前计划推出的国民教育计划一直相当忧虑,担心学生们会被洗脑,最新的这本《国情专题教学手册》在港人中更引发强烈反弹。

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理事陈国权对美国之音说,这本手册对中国现状的描述方式与港人的思维格格不入。

陈国权说:“香港人看任何一个课题都是从多元的角度来看的,不是偏废的,就是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来看同一个问题,包括正面的、负面和批评性的角度来看同一个问题。但是刚出版的那个教材从全面宣传的角度来讲中国国情,全都是从正面的角度来看。”

*教育局长承认部分内容偏颇*

面对公众的强烈质疑,新上任的教育局局长吴克俭承认新出版发行的国情手册存在问题,但他不认为整本教材都不适合学校使用。

吴克俭说:“我们觉得内容有偏颇之处,所以我们今天会把我们的意见告诉(国民教育服务)中心。”

吴克俭上星期在谈到部分国民教育教材存在的问题时表示,学校和教师有权选择不使用这本国情手册作教材。不过,教协理事陈国权说,香港大部分的中小学校受政府资助,校长和教师们会感受到压力去使用政府派发的教材和实施政府推动的国民教育。

陈国权说:“学校的老师和校长可以处理那些教材,但这是官方给学校用的教材,所以学校的管理层也面临无形的压力。一般的老师内心也有不同的想法,对现在这个国民教育有反对的意见,但要付出行动也有一定的难度。”

*学校难抗拒政府国民教育计划*

以推动本土文化和独立思想为宗旨的香港次文化堂社长彭志铭说,政府在香港教育体制中把握财权,使学校很难不顺从政府的国民教育计划。

彭志铭说:“香港有一个很悲哀的现象,学校的生存很多时候靠政府的资助,那些校长私地下有些恐惧,没有胆量不听政府的指令,所以在选择教材或参考课本的时候,他们都会偏向政府喜欢的东西。”

香港政府除了资助出版一些赞美中国国情的教科书之外,每年还拨出数千万元经费资助香港的中小学生北上参加国情研习交流团活动。

次文化堂社长彭志铭和编辑刘思航前不久曾采访了多名参加过这些国情研习交流团活动的学生,发现官方安排的都是为政权歌功颂德的活动,学生们在活动中并没有机会全方位了解中国的国情。他们把这些采访编写成书,计划在下个星期的香港书展中发行。

*出版商:当局不应洗脑应反省*

彭志铭对美国之音说,当局应该反省为什么当下的年轻人没有以政府希望的方式去爱国,而不应想尽各种办法给年轻人洗脑。

彭志铭说:“是不是我们香港的年轻人对国家没有信心呢?并不一定如此,而是(当局)他们做出的很多行为使人们对他们没有信心。他们现在用尽各种方式和手段,就是希望这些学生去见识多一些事情。但可悲的是,他们让你见识的事情不是全部的真相。他们现在让这些中小学生看到的是设计过的中国真相,这是不可取得。 如果他们希望国家好,希望这些年轻人真有爱国心,他们应该在德育方面栽培人才,而不是栽培一批奴才。”

香港政府去年5月推出国民教育计划,原本从今年9月开始在全港中小学校设立专门的国民教育科目,但由于遇到很大阻力,当局决定允许学校先用三年时间筹备科目,包括教师的培训和教材的整理,之后再正式开设这门课。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