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革命”论中国的未来

作者:中国力量 发表:2012-07-09 1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独秀,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发起人和旗帜,中国文化启蒙运动的先驱,五四运动的总司令,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行者,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及首任总书记,中共一大至五大期间党的最高领袖。因为“二次革命论”被扣上了“右倾机会主义”的帽子,最后这位曾经的党的创始人和首任总书记却落得个被党开除党籍的下场。

一直以来“二次革命论”都被认为是一种错误的理论观点。但可以肯定的是,陈独秀既然能成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精神领袖和中共的首任总书,其能力和水平绝非等闲之辈。如果以历史的眼光重新来认识“二次革命论”,就会发现陈独秀不愧是中共的首任书记,也不得不佩服他的高瞻远瞩。

1911年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又叫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推翻了满清帝制建立了中华民国。1919年10月10日,孙中山将中华革命党改组为中国国民党,1928年12月29日张学良宣布奉吉黑三省由北洋政府五色旗改悬国民政府青天白日满地红旗,改保安委员会为东北政务委员会,即东北易帜,至此蒋介石领导下的国民党完成了中华民国政权的统一。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一书中指出:“资产阶级国家由无产阶级国家(无产阶级专政)代替,不能通过‘自行消亡’,根据一般规律,只能通过暴力革命。”这就是说,暴力革命是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一般规律。所以,实际上1921年毛泽东等人以共产主义为理论基础成立的代表无产阶级的中国共产党,目的就是要通过暴力手段推翻代表着资产阶级的国民党建立起来的社会制度。这就不难理解后来所谓的“国共合作”究竟是怎么回事,只不过是共产党当时的实力不足,“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而已;也不难理解为什么蒋介石倾注一生的精力在反共,因为他早已看透了共产党的实质就是暴力。

与此同时,在共产主义内部有一种“二次革命论” 的理论观点认为,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之间隔着一道“万里长城”,民主革命只能由资产阶级领导,建立资产阶级专政,反对无产阶级掌握领导权和建立工农民主专政,要求无产阶级避免用“过分激烈的行动”吓跑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后应有一个长久的停顿,反对立即向社会主义转变。

早在1920年,陈独秀就提出:“由封建而共和,由共和而社会主义,这是社会进化的一定轨道,中国也难以独异”。因为资本主义社会强调的是生产和创造财富,社会主义社会强调的是平均分配财富,但分配的前提必须是有财富可分。所以陈独秀认为中国要进入社会主义也必须迈过资本主义这道坎,既然辛亥革命的成功代表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胜利,与其如此,共产党还不如先采取与国民党合作的态度,由代表资产阶级的中华民国来发展资本主义,等中国的资本主义发展起来了,再由共产党来领导中国的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即第二次革命。

“二次革命论”并没得到当时共产党内部的认可,陈独秀的观点被认为是“右倾机会主义”。以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人认为中国可以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一步到位就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最后实现共产主义社会,根本不需要经历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随后在1927年8月1日,共产党领导了南昌暴动,向当时的中央政府开了暴力夺取政权的第一枪;1927年9月9日毛泽东领导了秋收长沙暴动,长沙暴动失败后毛泽东领导共产党人开始在井冈山玩“躲猫猫”;1931年“9.18事变”发生后,毛泽东并没有愤青般的带领共产党人北上去抗击日本帝国主义,却于9.18事变整整50天后的1931年11月7日,在中华民国的土地上建立了国中之国——“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定都江西瑞金。在中央国民政府的围剿下,短命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于1937年10月6日情绪稳定的永垂不朽了。共产党组织则从江西转到了陕西,假抗日之名以“一分抗日、二分应付、七分发展”原则一步步发展壮大。最终,羽翼丰满的共产党趁国民党抗击日寇后元气大伤的机会,暴力推翻了国民政府,建立了共产政权。

既然毛泽东认为中国不需要经历资本主义,就可直接进入社会主义。那在社会主义中国,就必须彻底消灭以资产阶级为代表的一切具有资本主义特性的事物。所以采取了一系列“过分激烈的行动”来实现 “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甚至连“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刘少奇同志,都当成是“第一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被消灭了。

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是共产党制造民众阶级对立的政治概念,并且仅以资产阶级就是坏人,无产阶级就是好人这样简单的方式来加以区别。因为本质上谁都想做好人,所以普通民众潜意识就把自己当成了无产阶级,害怕自己拥有财富,而把比自己富有的人都当成是资产阶级坏分子。事实上中国既有“为富不仁”的成语,也有“穷生奸计,富长良心”的谚语,可见好人与坏人并不能简单的仅以无产还是有产来衡量。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角色也不是固定不变,例如刘少奇在1966年以前是典型的无产阶级革命家,1966年文革一开始就打成了“头号走资派”,毛泽东钻进水晶棺以后,刘少奇又平反成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了。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第二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邓小平提出了改革开放,引起共产党老朽们关于中国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的争论,邓小平用“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来说明,不管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能发展经济才是好主义。最终,以一句“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搁置了争议,于是在“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幌子下,社会主义中国摸着石头一步步走向了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共产党政权已经从无产阶级政权彻底的转变成了资产阶级政权,一大批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后代,也变成了万恶的资产阶级政权的领导人。而曾经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通过不断的发展和完善,一个个的都实现了共产党宣称所追求的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社会。

共产党在中国九十年的发展历程,基本上是前三十年否定了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暴力推翻国民党资产阶级政权,建立了共产党无产阶级政权;中间三十年彻底消灭了民间资产阶级和发展了无产阶级社会主义;后三十年又重新发展了资本主义。

而建政后,前三十年的社会主义建设结果是食不果腹衣不遮体,后三十年的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也是共产党最值得炫耀的资本。暂且不考虑如果当初就坚持“蒋中正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政策方针,现在中国会发展成什么样?仅以共产党不计血本发展GDP的态度来看,已经完全符合“二次革命论”提出的民主革命胜利后先建立一个资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发展资本主义经济,等各种条件成熟后再来进行一次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思想理论。所谓各种条件成熟,首先是发展资本主义经济后能够有充足的社会财富来进行社会主义的平均分配,其次又必须存在严重分配不公的社会矛盾。

共产党夺取政权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抓住了国民党政权的腐败和分配不公,并且夸大的把国民党统治时期形容为“万恶的旧社会”。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中国的经济总量虽已位居世界第二,但https://editor.kanzhongguo.com/node/add/story富有悲剧性的是腐败和分配不公却已经俨然成为共产党政权不可缓解的最突出的社会矛盾。在2010年2月27日温家宝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时说到,一个社会当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里,那么注定它是不公平的,这个社会也是不稳定的。如果说把做大社会财富这个“蛋糕”看作是政府的责任,那么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分好就是政府的良知。而在2011年7月1日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上胡锦涛也不得不提到,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

中国社会未来发展的道路将会走向何方?中国共产党的首任总书记已经点明了方向。陈独秀早在90年前提出二次革命论,认为中国社会的发展必然要遵循“由封建而共和,由共和而社会主义”进化轨道的预言,已经基本趋于现实。每一个中国人,不管是统治阶层还是普通民众,都已经渐渐意识到,现阶段中国的社会矛盾已经不可调和,中国已经走在了二次革命的边缘。我们热爱这片土地,我们热爱这个民族,我们渴望和平,我们不希望暴力,我们不愿意看到二次革命真的来临,但是,解铃还须系铃人,避免二次革命的基础和前提是实现政改结束一党专政,这也是中国的最好出路。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