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辛酸艰困十五载

作者:唐人 发表:2012-07-08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当大多数港人为生活艰辛叹息,为基本价值观面临侵害而深感无助无奈之际,大陆官方新华社却以《特首:一国两制的成功毋庸置疑》为题,大谈回归十五年的“伟大成就”以及一国两制如何成为香港最大的优势。数份左报更是不遗余力连篇累牍鼓吹香港回归十五年如何创造了崭新历史,香港如何保持了繁荣稳定等等,为胡锦涛访港粉饰太平、表功造势。

但是,香港究竟是否真如中共所宣扬的那样幸福美满、繁荣稳定,一国两制是否成功,不是中共说了算,除了要看事实,更要问人民,尤其是切身感受的港人,才最有资格去评说回归之是非福祸。

一国两制信心指数下跌

正当中共宣传机器吹得起劲的时候,香港大学六月份发表的民意研究计划结果却清晰表明,有近四成港人不信任中央政府,比率为回归十五年来新高。港人尤其是年轻人对香港前途、中国前途、一国两制的信心指数全线下跌。港人今天的惶恐更甚于回归之前!不少学者和政界精英指出,结果反映香港人心未回归,也凸显北京过去十五年对港政策失败,香港人担心北京进一步插手香港事务,令香港一制更名存实亡。调查期间正值内地高压迫害异见者,逾十八万港人破纪录到维园悼念“六四”二十三周年,“六四”铁汉李旺阳“被自杀”激发全城义愤。

经济和民生方面,近日亦有调查足以说明一国两制的失败。港府统计处六月中公布最新人口统计结果显示,反映本港贫富悬殊的坚尼系数,在去年已上升至零点五三七的历史高位,最高及最低住户的收入,更由十年前相差二十七倍,进一步拉阔至相差近四十五倍,冠绝加拿大、英国、美国等地,较十年前上升了零点零一二,创下历来新高,以至梁振英的新班子在新上任的头一个月,就须匆匆让扶贫委员会即时运作。今天,四条小龙中香港已跑在最后,连既缺资源、又无腹地的新加坡,无论经济或民生的进步成功都优胜超越了香港,北京还有什么值得为这十五年吹嘘的呢?

高度自治变党员治港

然而,西环操控的左报对此调查数据的报道标题,却是《香港贫富悬殊问题未恶化有隐忧》,不少言论强调贫穷问题是世界性的,不要让民生问题为反对派所利用。香港是越来越繁荣,大多数市民的感受真是如此吗?把香港回归后所遇到的一切困难都归咎于客观;把市民的不满、怨愤都归咎于外国势力的渗透和挑唆,客观吗?市民能认同吗??

事实上,回归的这十五年,是中国经济崛起上升的十五年,却未“国家好,香港好”。对香港而言,这是每况愈下充满辛酸困苦的十五年。十五年来,香港各种深层次矛盾日趋尖锐突出。北京在政治上加紧对香港的控制,多方插手香港的事务,一国两制强化大陆一制,港人高度自治变成了西环治港、中共党员治港。北京多番以人大释法削弱香港法治,扼杀香港落实双普选,透过中联办打压香港言论自由,对媒体进行分化打压。民主进程屡违民意,政治体制结构不合理,政治利益向商界倾斜,权力运作失公义,土地房屋政策不当,使地产大鳄垄断楼市,众多青年居无其所,中小企经营困阨,产业空洞化危机濒显,中产阶层生活水平日下,在职贫穷与日俱增……。试问,香港除了战争时期,什么时候有那么长的经济不景和满街穷人?中央政府予港的输血救济措施,雷声大雨点小,只益了大商家,港人并不能普遍受惠。对大多数市民而言,反倒未见其利,先受其弊,大陆的观念、习惯、方法、准则,挟带着有毒食品以及双非产妇潮水般汹涌而至。

港人坚守民主自由最后防线

十五年来,经济转型趑趄不前,发展出路茫无头绪,经济辉煌的日子一去不复返,香港人膜拜的富裕神殿正在崩溃倒塌,核心价值备受侵蚀摧残,肯做肯搏便能掘金的社会基础消失。能者不能展其所长,弱者不能得其所依,学历低或年老者连生存都成了问题,因生活艰辛而发生的家庭悲剧层出不穷……,难道这就是回归带给港人的繁荣稳定?!难道这就是回归时中共承诺的“香港明天会更好”?!

凡此种种,令市民怨怼日益深化,不满情绪愈来愈烈,不稳定因素逐渐累积。香港人回天无力,但还有表达诉求的愿望与自由,十五年来积累太多的失望,本来本份、沉默、勤奋的香港人,只有转向政治层面,坚守民主自由这一最后防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