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已决定购买东海钓鱼岛(图)

发表:2012-07-07 1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中国有主权争议的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资料照片)。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周六(7月7日)对日本传媒广泛报道他的政权已决定购买东海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说:“从平稳和安定地维持管理的观点来出发,与地主取得联络、正在综合性研究”,正在福岛县访问的野田说“(钓鱼岛)是无须质疑的日本固有领土,不存在主权问题”。

这是东京都今年4月宣布,准备明年4月以前购岛并开始公开募捐购岛筹款以来,日本政府首次显示了应对方针,网民哗然一片。

官方电视台NHK报道说,野田政权认为国家应体现守卫主权岛屿的义务与责任,已开始与钓鱼岛的日本地主谈判买卖事项,并着手研究购入以后的运用方法。

亲中的《朝日新闻》引述政府内的消息说,野田政权认为不断发出挑衅言行的石原如购岛,会令中日关系恶化。不过《朝日新闻》认为,日本政府购岛可能会刺激中国和台湾加强反弹。

日本声称的尖阁诸岛是包括了冲绳以西的鱼钓岛、南小岛、北小岛、久场岛、大正岛共5个无人小岛和3块礁岩。其中大正岛已是政府所有,其它4岛属于私人。消息说,野田政权这次决定购买鱼钓岛、南小岛、北小岛3个岛屿,并准备在今年内完成。

购岛压力

石原慎太郎4月在美国宣布东京都已与日本的钓鱼岛地主达成购岛协议,该名地主的律师事后也承认存在这个协议,并声称为保卫国土,地主曾拒绝私人购岛试探,希望卖给东京都,但也不拒绝卖给日本政府。

日本各大传媒发表的民意调查说明,约9成国民赞成购岛,但认为应由日本政府购买的民意也占多数,一般预计东京都议会也不会批准购岛。在野自民党5月推出《执政公约》也明文记载“把尖阁诸岛国有化”。

石原5月起开始公开募捐购岛筹款,至今已超过13亿日元(约1.03亿人民币)。6月份石原在国会承认东京都购买于理不通,但他说“政府不买,所以东京都不得不出面保卫国土”。

周六石原虽承认接到政府决定购岛的通知,但他不快地说,东京都准备继续购岛或参与政府购岛计划。

右翼哗然

周六在网络上哗然的主要是支持东京都购买的右翼人士,反对政府购买的理由主要有“对中国软弱的民主党政权和政府迟早把钓鱼岛送给中国”,也有“政府购买后一定搁置运用,不如石原买了会开发、使用”等等。

周六日本两份右翼报纸《读卖新闻》和《产经新闻》还报道周三到钓鱼岛周边活动的台湾渔船“全家福”插中国的五星红旗,并说渔船上的“世界华人保钓联盟”成员,资金来源主要是中国。《产经新闻》分析说,台湾政府巡逻舰护航“全家福”,背后的中国影子既有借保钓联合港台来牵制日本的目的,也有统一台湾的战略。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