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一月两度降息是不祥之兆?(图)

发表:2012-07-06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广:中国央行一月两度降息是不祥之兆?

法国财经报纸回声报和费加罗经济副刊聚焦各国央行总动员抵制经济倒退,欧洲央行主要指导利率昨天(七月五日)从一个百分点降到零点七五个百分点,创欧洲一九九九年以来指导利率新低,法国报纸一致评论认为,欧元区的贷款费用从来也没有如此低廉,就连三、四年前的经济危机最糟糕的时候欧洲央行指导利率都没有降低到百分之一以下。正当中国国外的需求减弱,中国内的需求也没有得到改善,增长继续放缓的情况下,中国央行一个月两次降息。

围绕中国央行一个月两次降息,费加罗经济副刊的文章评述认为,中国央行的突然一个月两次降息行动可能是不祥之兆……。

中国人民银行(PBOC)也就是中国央行昨天(7月5日)决定,从今天(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此次降息成为一个月时间之内第二次降息,上一次降息为6月7日。中国央行还宣布从同一天起,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作调整,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署名阿尔诺罗蒂耶的费加罗文章接续写道,中国企业面临放缓的增长与饱受欧洲危机的出口,而且中国国内的需求也无法跟上,中国通货膨胀放慢也使北京放松货币政策拥有运作的余地,但是对于许多领域来说,这一促进并不是个好消息——预示着下周要宣布比预期要更为糟糕的经济指数。

下周二(7月10日),中国商业银行将发表六月的贸易数字,七月十三日工业生产数字、城市开发区的投资以及零售等数字,特别是国民总产值(PIB)将予以揭晓。今年前三个月,中国经济增长回落到百分之八点一,而去年全年的经济增长则为百分之九点二。今年前三个月的中国经济增长百分之八点一成为近三年来中国经济最低的增长率。

正式讲,中国政府2012年完全可以达到预期的目标百分之七点五,但是某些分析已经开始抱怀疑态度,而且他们担心这一数字更接近于百分之七,而百分之七则被视为中国继续创造就业的最低增长率。中国六月份制造业业绩不佳也不令观察家拥有信心,近期公布的经济指标再度显现疲软迹象,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制造业PMI为50.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6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为48.2,为七个月来最低,但略高于一周前发布的初值48.1。

正当中国国外的需求减弱,中国内的需求也没有得到改善,增长继续放缓的情况之下,经济学家认为增可能会继续放慢。亚洲银行预期中国第二季度国民总产值为百分之七点八,上海股市也显示出畏惧,收盘降低百分之一点一七。

本文节选


 

BBC:英媒:中国减息反映经济矛盾


房价一直推动中国经济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从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这反映北京对经济增长乏力十分担忧。

该报说:“中国在不足一个月内第二次下调利率,反映北京担心经济增长放缓。”

《金融时报》说,人民银行把一年期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25和31个基点之外,还对金融机构发出“继续压抑房产投机”的警告。

报道引述分析人士说,这明显反映北京一方面忧虑增长放慢,同时也越来越担心房产泡沫再现。

报道说,有数据显示六月份中国一百个城市的房产价格从五月微升了0.05%。而本周早些时候,官方媒体引述副总理李克强拒绝放松房产市场限制以保持经济增长的呼吁。

中国政府在过去两年来采取了多种措施,希望控制房地产市场,包括在一些城市中限制个人购买房产的数量。

《金融时报》引述彼德逊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师尼克拉斯·拉尔迪(Nicholas Lardy)说,房产市场在过去七年一直带动中国的经济增长,“我认为这个情况或许可持续多两个季度,但我看不到房产市场怎样可以继续是中国增长的动力。”

拉尔迪说,中国政府的最新研究显示仅有15%的家庭认为楼市将继续上升,但三年前则有45%。

来源:法广/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