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下令反抗者格杀勿论 顾客须被扫描(图)

发表:2012-07-05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当局下令反抗者格杀勿论 乌市商场设扫描顾客挨个检查

乌鲁木齐“七五事件”三周年前夕,国际特赦组织四日晚间发表报告指出,三年前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发生骚乱事件,中国当局拘押与恐吓了数十名对外披露期间违反人权事情的维吾尔族人士。本台从当地获悉,今年的七五气氛紧张,各大超市及商场,顾客需接受扫描检查。海外维吾尔组织表示,当地的清真寺及民族聚居区都受到严控。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街头的武警。 (法新社资料图片)

本周四是“七五事件”三周年,而在一周前新疆发生维族人劫机事件后,当局更加严控维族人。据报,连一名维族女处长也因自己的民族身分,在机场安检时被粗暴对待,要求道歉。当天官方媒体并没有对“七五”周年特别报道,而乌鲁木齐市的一位出租车司机宋先生对记者说,当地已草木皆兵:“市面上到处查车,特警检查,非同一般,因为劫机事件已经是警告,还没有到机场,就有特警在路上竖一牌子“停车检查”,加油站、加气站,小区,有些敏感地带,过往的车都要查,完全是战备状态。”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四告诉本台:“尤其是今天敏感的日子,当局在七五的前一夜,在维吾尔居住地片区,进行了清查,将非本市的维吾尔人强行返回原住地。清真寺内有便衣人员监控,严禁任何人以任何方式聚集。”

2009年7月5日,乌鲁木齐爆发汉族和维族暴力冲突,导致近200人丧生。迪里夏提还说,在事件中被打死或遭中国军警射杀的维族遇难者家属也受到监控:“七五死亡的维吾尔人在安葬他们的时候,当局并没有将他们全部安葬在一个墓地,而是分散安葬,当局担心上坟时,这些受害者家属聚集在一起,相互串联。”

而在距离乌市数百公里的村庄也被封锁,一位知情者引述住在该村的汉族人说:“现在村的警务室,有一个警察,两个协警,六个民兵,都上岗了,在特殊时期,他们都配了实枪实弹,如果遇到反抗,可以直接开枪击毙。”

这位居住在市区的知情者说,他所住的片区也增派了特警,无论是超市还是商场,顾客入内须接受扫描检查:“今天超市的检查比平时严,平时有些人检查,有些不检查,今天是挨个检查,然后配有扫描仪,还放着录音‘开包检查,请谅解’,好多人在排队等待检查。在小区前的小路上看到两个持枪的特警也跑到小区来巡逻。”

他说,最近几天,各银行,电信等大公司的门口,均配备了扫描仪,检查顾客:“这些大一点点经营场所,新添置了扫描仪,以前是保安人员开包检查,现在增加了扫描仪。”

2009年7月5日发生的民族流血冲突,导火线是两名维族人在6月下旬韶关一家玩具厂与汉族人的群斗中身亡。其后消息传到新疆,导致数千名维吾尔族人7月5日上街抗议,发生冲突;7月7日,成千上万的汉族人也上街抗议,再次发生冲突。被捕的数十名维人被判死刑和无期徒刑。

据报,国际特赦组织四日晚间发表报告指出,最新获得的讯息显示,北京当局持续恐吓那些寻求失踪家属讯息的人;这些人的家属曾经在2009年7月示威抗议期间之后,泄漏相关的违反人权情形。该组织亚太事务主任巴柏(Catherine Baber)表示,中国大陆当局必须交代那些被迫失踪者的下落,并且停止迫害那些尝试寻求这些失踪者讯息的家属。该组织称,已经有数十名维族人士的家属站出来,说明亲人在2009年7月以后失踪的情形,其中,有个儿子不知去向的艾莉(Patigul Eli)表示,她在乌鲁木齐警方和政府大楼外面,遇到至少30名其它人的家属,他们尝试从当局那里得到亲人的讯息。

和维族人居住在同一个区域的钟先生说,当地维族人非常低调,不敢谈论七五:“尤其是维族,他们不敢谈论这个话题,他害怕,他心里想的不敢说,怕惹火烧身,害怕这样的问题,当然我们汉族人看到他假如说过激的言论,谁也不会给政府去报信,我们都明白,关键是政府太不得人心。”

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七五事件三年来,中国政府并没有检讨对维吾尔人的政策:“相反压制在进一步加重,维吾尔人七五受害者,到现在为止失踪和被开枪致死的,这些信息,至今拒绝公布。”


新疆7.5骚乱三周年 乌市满布警察

今日是新疆7.5骚乱3周年,乌鲁木齐巿气氛紧张,维族人聚集的二道桥﹑大巴扎及附近地区,满布大批武装人员及警车,到处巡逻戒备。当地居民指,机场安检加强,对新疆户口人士检查更严格。(海蓝报道)

乌鲁木齐巿陈先生表示,周四(5日)下午,乘坐公交车从城南到城北,沿途看见很多十字路口有当局搭建的帐篷,写著“维稳巡逻点”,有些坐著特警,有些是联防及社区工作人员。一路上,有一队队穿著迷彩服部队及特警巡逻。另外,他曾到维族聚居的二道桥老巿场,那里人比较多,每隔一段路,停了一些警车,然后有联防队及武警在到处巡逻。

陈先生又指,二道桥附近的大巴扎,行人较少,正门中间仅容许二人可过的空间,进入的人要安检,两名检查员开包透过扫描仪检查。大巴扎内设有警戒带,两名持抢特警在警戒带内,他们心口挂著一串串震爆弹及催泪弹,旁边停了警车。大巴扎巿场内,维稳人员比较多,在内巡逻。几幢楼楼上的顾客不多,很多商户戴红袖章参与维稳。

他说:大巴扎里面人员比较少,维稳人员比较多。在大巴扎外围,这个解放路、和平路及团结路三个路段,不停有公安或武警、特警的车在这里经过,有些车是停在门口或十字路口,也有步行巡逻的人。

乌市另一名居民杨先生指,周四是7.5周年日,他不想外出。上周他刚从大陆其他地方返乌巿,内陆机场对新疆的人检查较严格,他要除下物件检查,而穿著黑衣服披黑面纱的维族妇女要除下面纱检查。杨先生又指,他在机场看见海关挂上一个中文牌,要求“汉族要脱皮带及鞋检查”,他感到受歧视。

他说:新疆坐飞机检查比较严,一看是新疆身份证就受歧视,现在检查较严,要除皮带、脱鞋子。喀什、乌鲁木齐全这样,机场就有一个牌写著,“汉族配合解皮带、脱鞋子安检”。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敏感时期,中国当局加大在新疆各地的镇压措施,尤其是7.5周年当天,乌鲁木齐巿采取强制措施,严禁维吾尔人用任何方式聚集,禁止议论7.5事件。在周年前夕,在维族社区作严密清查,非本巿户口的维族人被送返原居地。另外,清真寺加强便衣戒备、加强监控7.5事件死亡及失踪的家属,当局更集中监视在校内未能返原居地的维族学生,严禁离开校园。

他说:昨夜,对维吾尔居住的片区进行地毡式清查。另外,将非本巿户口的维族人,在此之前,采取遣返原居地的措施。当局加强对清真寺的严控,所有清真寺外面都布满中国武装便衣人员。

迪里夏提又指,乌巿所有社区都处于紧张状态,采取武装监控。该组织认为,7.5骚乱3周年过去,中国并未改变当地镇压政策,维吾尔民族继续承受中国系统性迫害。该组织敦促当局提供事件中,遭武装人员开枪死亡的人数数据,同时因事件而失踪的维族人消息,并还原7.5事件的真相。

另外,国际特赦就7.5骚乱事件提供新证据指,大批示威者被拘捕,当局挨家挨户搜查,数百人被任意拘留,并有多人强逼失踪、拘留期间受虐待等。家属寻找失踪亲人时,遭当局威吓及拘留,以阻止他们上访。声明又指,20名从柬埔寨被遣返中国的维族人,5人据称被判终身监禁,8人被判16至20年徒刑。

国际大赦亚太部副主任贝凯玲指,3年来,中国当局仍禁止民众谈及7.5骚乱,各地实行的镇压趋势,在新疆尤其明显。当局应说出被强逼失踪人士的下落及停止威吓家属。

该组织指,3年前的一场骚乱,起源于和平示威,后来警方对示威者使用暴力,演变成种族骚乱。但警方对维吾尔示威者,使用过度武力,包括殴打、使用催泪弹及向人群开枪。

过去一个月,仍有数十个维族家庭公开表示,有家属在7.5事件后失踪,最年幼仅16岁。和田一名维族母亲透露,她遇见最少三十多个家庭在乌鲁木齐政府,找寻失踪亲人下落。另外,和田地区有一个县,超过二百个家庭有亲属失踪。该组织批评,中国惯常将事件归咎海外维吾尔组织,并将逃亡人士遣返中国,他们将面对严重虐待,这明显违反人权法。

7.5事件周年前,新疆党委书记张春贤考察乌鲁木齐反恐部队,要求部队官兵“忠诚于党,服务人民”,目前新疆形势复杂,他强调对各种敌对势力高度警惕。

6月29日,新疆和田发生刧机事件。7.5周年敏感时期,央视播放刧机事件,并引述疑犯指,刧机是为了出境进行圣战。

2009年7月5日,新疆乌鲁木齐发生大规模维吾尔人示威导致骚乱,他们不满韶关626 汉维两族械斗中,当局的处理方式。中国官方统计数字显示,7.5事件最少造成197人死亡﹐1721人受伤。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