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七•五”三周年 张春贤强调维稳

发表:2012-07-05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7月4日视察当地反恐部队,参与实弹演练,并再次强调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乌鲁木齐“7•5”事件三周年之际,新疆局势再次引起外界关注。

新疆官方媒体《新疆日报》4日报道说,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当天在视察反恐部队时强调,各地公安及专门力量要全力维持社会稳定,以此作为党的事业的忠诚捍卫者。在2009年乌鲁木齐“7•5”暴力事件的三周年之际,张春贤的表态显示当局再次对新疆加紧控制。

新疆今年6月29日发生了由和田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发生未遂劫机事件。官方《环球时报》近日透露的细节说,涉案的六名来自喀什和叶城的劫机嫌犯年龄最小的 20岁。劫机行动落空后,有劫机者以咬舌方式企图自杀,目前有两人已因伤重不治死亡。报道引述现场处置事件的警方称,劫机者并不是要劫持飞机飞到哪里,而是试图制造机毁人亡的惨剧。

香港评论人士何亮亮认为,在处于当局严控下的新疆局势,双方对峙反而日趋极端,劫机事件很有可能连带当地民族矛盾的紧张关系升级:

“根据我的了解,六二九劫机事件如果成功的话,可以说是一次中国的九一一事件。因为官方公布了有一个人的镜头,他说的是维语,他说:‘旧事、圣餐’ 如果这个成功的话,可以断定这肯定是在七五事件之前空中事件的新闻。确实是反映了一部分维族人对汉族或对中国的一种刻骨的仇恨,他确实是反映了民族矛盾,但是还不能简单地把它看成简单的只是一个民族矛盾,因为如果这个事件成为一个击毁人亡一百多人死亡的事件的话,它不仅轰动国际,而且它恐怕会在中国造成汉族对维族的仇恨。而这个情况在七五之后就一度发生过的。”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刘为民在新疆劫机事件发生后谴责这是一起恐怖事件,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办发言人侯汗敏日前的表述则是:在恐怖暴力面前,这起“偶发事件”不会影响当地建设发展的大局。何亮亮认为,中国官方公布劫机嫌犯的消息似乎也着重强调该事件的恐怖主义性质,避免突出他们的少数民族身份,以避免在乌鲁木齐“7•5”暴力冲突事件三周年之际,引发当地更多的民族纠纷。

官方《新疆日报》7月3日报道说,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视察反恐部队时强调,要让恐怖分子没有藏身之地,并要坚持主动进攻、先发制人的政策。根据中国官方公布的数字,2009年7月5日发生的新疆乌鲁木齐特大骚乱,导致197人死亡,1600多人受伤。中国当局随后对大部分新疆维族人聚居区实行严格的网络和通讯管制长达数月之久,并且更换了新疆党委书记。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就此表示,中国当局要保障社会整体发展和稳定,也应对所谓“刚性”维稳政策加以反思,以免激化矛盾:

“不管是在新疆还是其它各个民族都希望有一个和谐、安静的环境。所以说怎么去建立这个和谐共处的环境,我觉得很重要的是政府方面要改善目前这种强制维稳的思路。故意去听听民众的需要,不应该是因为目前出现的一些个别极端的事件,而对整个社会任何过分的发疯的所谓的维稳。”

香港评论人士何亮亮也认为,新疆局势的动荡需要从民族、宗教以及政治、经济等多方面解决。但一个明显的现象是,在当局强力维稳、监控政策下,各社会族群的维权行动都受到日趋严厉的打压:

“中国的中央政府在各地的维稳它并不是说我只是为撑腰你为主。我觉得跟民众有关系,但是没有太大的关系。比方说最近在四川的什邡发生的群体骚乱,这个就跟民族问题完全不搭界,而政府镇压起来也是毫不手软的。中央政府它现在已经摸索出来一套所谓的维稳方式,它对于任何恐怖行为或者社会上的骚乱,它会强烈打击。但是另一方面四川的什邡老百姓起来抗议,当地的一个化工项目有污染,但这个项目它宣布已经是永久停建了。当局它不会认错,但是它会悄悄地不做了,但同时它又会严厉地镇压民众的集会游行之类的。所以,我想这些问题它不仅是新疆,在全国各地都呈现的是这样一个特点。”

也有评论认为,在新疆的宗教自由、言论自由、分享经济发展红利、遏制极端思潮以及扭转维、汉聚居区日益对立趋势等问题没有真正解决的现状下,中国当局的“维稳”政策恐怕只能使所谓“建设发展大局”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